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文学

推 磨

2014-05-30 20:0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guanli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 王太广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我们村牲口不太多,骡子拉车,黄牛犁地,毛驴拉磨。但由于毛驴少,五六十户人家一个多月才能轮上一次用毛驴磨面,大部分人家要想吃面,只能靠人推磨。村里共有两座磨坊,磨坊里两

□ 王太广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我们村牲口不太多,骡子拉车,黄牛犁地,毛驴拉磨。但由于毛驴少,五六十户人家一个多月才能轮上一次用毛驴磨面,大部分人家要想吃面,只能靠人推磨。村里共有两座磨坊,磨坊里两块扇圆形的石磨,成了代代相传的“农业机械”。石磨是用两块厚厚的圆石板打制而成,这两块石板叫磨扇。下扇中间有一个短的立轴,用铁制成,叫磨脐。上扇中间有一个相应的空套,两扇相合以后,下扇固定,上扇可以绕轴转动。两扇相对的一面,留成一个空膛叫磨膛,膛的外周凿成一起一伏的磨齿。上扇有磨眼,石磨转动时,谷物通过磨眼流入磨膛均匀地分布四周,被磨成粉末,从夹缝中流到磨盘上,过箩筛除麸皮就成了面粉。

从我记事时起,就发现母亲整天为吃而发愁,为磨面而操劳。她总是把从生产队分来的粮食,细心地放进穴子里。每天早起,天不亮就磨面、蒸馍或做饭,之后再下地干活。中午收工后就慌着到面缸里挖一瓢面,活面、擀面条。待全家人吃过饭以后,又立即收拾粮食,准备磨面。母亲很细心,也很干净,先是用簸箕簸麦糠,然后一筛子一筛子地筛,筛过之后又穴,穴过之后捡坷垃、捡石子、捡虫子、捡柴节、捡庄稼叶子。把粮食收拾得干干净净后才肯放进大簸箩里,再用湿毛巾一点一点地蘸。磨面大都是在夜里进行。我正式推磨是1969年冬天。那年,我二姐出嫁了,我便被补充进了推磨的行列。那天早晨,鸡才叫了一遍,娘就把我和三姐从被窝里叫了起来。我睁着似醒非醒的眼睛,不情愿地推起了那白杨木石磨杆子。

自从开了这个头,以后每隔五六天,我就要陪娘和三姐推一次磨。每次,娘都给我讲故事、说歇后语。像“两扇磨磨面粉——缺一不可”、“磨道里找蹄印——步步有点”、“背着小孩推磨——添人不添劲”、“磨扇里的窟窿——有眼无珠”、“磨眼里的蚂蚁——条条是道”、“作坊里的石磨——推一推,动一动,不推它不动”等。有一次,娘问我世上什么路最长,我连猜了几次,娘都说不对。她像一个哲学家用手指着石磨说:“世上最长的路就是这磨盘路,别看就这么一个小圆圈,可我们一辈子也走不到头……”

最难磨的粮食是豌豆、高粱,颗粒大,石磨沉如大山,半天还磨不碎。最好磨的粮食是小麦,粒小,头遍重,二遍轻,三遍就是细粉了。更深的原因是只要一磨小麦面,不是过节就是家中有贵客,准能吃上好面馍,所以推起磨来似乎轻松不少。最难捱的时光是夏天和冬天推磨,我才十来岁,夏天瞌睡多,推着推着就会睡着,或一头碰到磨杠子上。冬天下雪,推磨得起早,晚了磨就可能被别人占住,所以娘总是把我从热被窝里拽出来,穿上冰冷的光筒破棉袄,拉住我就走。到了磨坊,双手一摸冰冷的磨杠子,我的梦才被惊醒。北风刀子似的从门口、从墙缝里吹进来,吹起的雪粒子打在光腿上直发麻。娘没有文化,生活的磨炼使她成了位“乡村哲学家”,从她嘴里说出的话,不少句都是开心的钥匙。我推磨时想偷点懒,娘就说:“‘劲’是奴才,不使不出来。”我怕冷,抱住冰冷的磨杠子浑身打哆嗦。娘就说:“乖,用劲推磨吧,一会儿老天爷就给你穿上火龙袍了。”我不相信,就奋力推起磨来,不一会儿就累得大头小汗,果然不冷了。最难的是推头遍磨,磨杠子死沉,两扇磨就是不开口,粮食粒子大,难推。我像只青皮蚂蚱一样,一会儿蹦到前面拉,一会儿蹦到后面推。娘看我乱忙乎,叹了口气说:“乖,这磨盘路投不得机,取不得巧,得下真劲啊!”最最难推的是最后几圈磨,我已经累得头晕眼花,两腿打

责任编辑:guanli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