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文学

桃 园

2014-05-30 20:0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guanli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王太广桃子成熟的季节,我一回到家就会坐在茶几旁吃几个。吃着吃着,不由得想起我家的桃园。母亲知道孩子们嘴馋,就在院子里栽下杏树、枣树、梨树、核桃树,还栽下十几棵桃树。桃树的特点是喜光、怕涝、耐旱

□王太广

桃子成熟的季节,我一回到家就会坐在茶几旁吃几个。吃着吃着,不由得想起我家的桃园。

母亲知道孩子们嘴馋,就在院子里栽下杏树、枣树、梨树、核桃树,还栽下十几棵桃树。桃树的特点是喜光、怕涝、耐旱、耐寒、生长快、见果早。母亲说:“桃三李四,桃树生长三年就开花,第四年挂果。”果真如此,三年之后的春天,我家的院子里几乎被粉红色浸染。

母亲说:“一朵花就是一个桃子。”当桃花飘落后,树枝上开始长出稀稀落落的叶子,接着就长出豌豆粒大的毛桃。我家桃园南头的五月鲜桃长得最快。我每天都要站到桃树下观察一会儿,看到一个个圆圆的、鲜嫩的桃子由青泛白,由白变红时,我馋得直流口水。经母亲同意,我爬到树上,摘下鲜红的桃子,来不及洗,在衣服上擦了擦就啃起来。

打那以后,如果有人路过,或邻居串门,母亲都会邀请人家品尝。人家不好意思摘,母亲就让我去摘。熟透的桃子只需用手一掰就成两瓣了,然后用嘴轻轻一咬,果肉和果汁就进嘴下肚了。

很快,挂满枝头的紫樱桃、二节桃、大白桃、水蜜桃等陆续成熟。有的桃子白天落下后,如果人走得慢或没有被发现,就会被鸡啄,被猪啃。到了夜晚睡觉时,还不时听到桃子落到地面上的声音。凡自动落下的桃子有的是熟透了,有的是被虫蛀了。如遇到刮风下雨,掉在地上的桃子会更多。

桃子相继成熟后,光靠家人和邻居是吃不完的。当时,有人建议我们去卖桃。父母觉得,我们既不会讲价钱,也不敢吆喝,见了熟人就心慌,不是做生意的料。头两年,父母让我和三姐分别挎着成筐的桃子给亲戚们送去。次年,也就是1972年夏天,成熟的桃子特别多。有一天,全家人用竹竿敲,地下落了一地桃子,仅六棵桃树就摘了十多筐,母亲让我和父亲拉着架子车去镇上卖。我们把架子车放在洋街(即中山街)南头的自由街市场。从那里路过的人不少,只不过有的看看,有的随便问问价,真正买的人不多。到了半晌午,才卖出去没多少。天气炎热,酷暑难耐,我有点儿急躁。父亲替我擦了擦脸上的汗,亲切地说:“乖,干啥事都得有耐性,沉着气不少打粮食。”

父亲高声喊:“先尝后买,不甜不要钱。”这一招还真灵,人们尝后感到鲜甜味美,慢慢地买的人就多了,不过也有光尝不买的。开始时,我们卖一角钱4个,后来是8个,最后挑剩下的都是小桃了,就卖一毛钱15个,甚至20个。到了傍晚,我们已疲惫不堪了。卖完桃,我们连口水也没喝,就拉着架车子回家了。到家后,清点兜里的钱,这一架子车桃总共卖了4.6元钱。啊,这么多钱哪!我又想起父亲“沉着气不少打粮食”的那句话。

桃园带给我的记忆,不仅有桃子的甘甜,还有汗水的洗礼。桃树伴着我一起成长,给了我快乐,给了我营养,给了我力量。所以,我总是爱唱:“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

责任编辑:guanli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