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文学

割 麦

2014-05-30 20:06 来源:驻马店新闻网 责任编辑:guanli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王太广“杏儿黄,麦儿黄,出嫁闺女看爹娘。”这是流传在我们家乡的民谣。当地的习俗是麦收之前,出嫁的闺女,无论出嫁时间长短,只要爹娘还健在,都要回娘家看一看。为什么要在麦收之前回娘家呢?

□王太广

“杏儿黄,麦儿黄,出嫁闺女看爹娘。”这是流传在我们家乡的民谣。当地的习俗是麦收之前,出嫁的闺女,无论出嫁时间长短,只要爹娘还健在,都要回娘家看一看。为什么要在麦收之前回娘家呢?这个问题我长大后才知道:这是因为麦收期间特别忙,闺女好长时间不能回娘家,只好利用麦收前的空闲时间回去看望爹娘。

每年进入5月下旬,随着气温逐渐升高,伴着布谷鸟的鸣叫,一望无际的麦海在阳光的照射下,呈现出一片金黄色。风儿徐徐吹来,麦子此起彼伏,形成了一道道滚滚麦浪。过不了几天,就要收麦子了。

麦收季节,对于庄稼人来说是最繁忙的。人人都在为麦收做准备:男女社员把镰刀拿出来磨得锋利明亮,壮劳力把打麦场旁边的几个消防大水缸灌得满满的……干部下乡、学生放假,各行各业支援“三夏”。只待生产队长发出一句话:“开镰!”麦收就开始了。

第二天,天刚蒙蒙亮,生产队长李芳清大喊一声:“下地了!”社员们踏着晶莹的露珠,吸着清新的空气,迎着凉爽的晨风,有说有笑地向西地的麦田走去。

到了地头,上百名男女劳力每人6垄,一字排开,挥起锋利的镰刀,“嚓嚓嚓”地开始割起来,麦子成片成片地倒下去,只剩下齐刷刷的麦茬儿。

骄阳肆意地直射大地,气温高又没有风,闷热难耐,令人窒息。我的脸被晒得通红发胀,累得筋疲力尽。但是,望着那一片片尚未收割的麦子,望着前面默不作声弯腰挥镰的社员们,我又一次弯下了腰,埋下了头……要说割麦最快、最有耐力的还是女社员。

我们生产队有个叫孔祥梅的女社员,不仅割得快,而且割得茬浅、茬齐,麦子放得也整齐。每年麦收,孔祥梅靠割麦挣的工分最多。搞评比时,她总是第一名。有一次,孔祥梅在割麦时,有人曾偷偷地在她的背上搁了一个坷垃蛋儿。孔祥梅割了一趟子麦,那坷垃蛋儿还稳稳当当地躺在她的背上。我发现孔祥梅只要拿起镰刀,就有一种冲动的激情。她弯下腰,不停地挥动镰刀,汗如雨下。“嚓嚓嚓……”就像是她弹奏的绝妙音乐,是她生命的舞蹈,也是一个农家妇女最美形象的展示。

我望着孔祥梅镰刀飞快的动作,羡慕不已。这时,我的手已不敢摸镰把了,手心的血泡磨破了,鲜血直流,一摸镰把就疼。我的腰也硬疼硬疼的,很难俯下身子。但麦不能不割,我就用手绢包着手,蹲着割,跪着割。抬头再望望前面没有尽头的麦田,不知要割到猴年马月,做个庄稼汉咋就这样难?我这个马上就要毕业的高中生,看起来很有必要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不然,连个做庄稼汉的资格都没有,想着想着心里就很不好受。

这时,队长李芳清走到我跟前,说:“看来你真不是割麦的料啊!那边马车上正缺人,你去装车吧!”谢天谢地,还是队长英明,不仅看透了我,而且还可怜我,给我调了活。我高兴得几乎要跳起来。

经过社员们几天起早贪黑地割麦,我们生产队的200多亩小麦终于收割完毕。经过这场麦收,所有社员们的脸上都像加了一层黑色素,背膀上都脱了一层皮,身上都掉了几斤肉!我对“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责任编辑:guanli

(原标题:驻马店新闻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