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文学

踩高跷

2014-05-30 20:0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guanli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 王太广我记得小时候春节后,随着一阵阵鞭炮声响起、锣鼓声传开,水屯街上唱大戏、踩高跷、舞龙、舞狮、玩旱船、玩竹马子的接连不断,精彩纷呈,热闹非凡。给我印象最深的当数踩高跷。踩高跷是水屯街的传统民

王太广

我记得小时候春节后,随着一阵阵鞭炮声响起、锣鼓声传开,水屯街上唱大戏、踩高跷、舞龙、舞狮、玩旱船、玩竹马子的接连不断,精彩纷呈,热闹非凡。给我印象最深的当数踩高跷。

踩高跷是水屯街的传统民间玩艺。水屯街的高跷有二尺多高,比其他地方的要高一些,用料既轻又有韧性。踩高跷的人爱惜它,用油擦得铮亮,拉出去齐刷刷一亮相,能震倒一片。

高跷队一般是从大年初一就开始沿着水屯街拜年。街道两边,一边一行,踩高跷的人小腿上都绑着两根木头棍子,双脚套在横杆上,前走走、后退退,摇摇晃晃。每到一家商铺门口,先是主家燃放一挂鞭炮,接着是高跷队的队员手握铜锣敲打一番,然后绕场一周,接着进行高难度表演。表演时,当头跷的为指挥,当二跷的是领队,戏曲人物居中,最后丑汉压阵。表演的动作主要有“过仙桥”、“跳桌子”、“跳双凳”、“大劈叉”、“撩叉”、“单杠”、“双杠”、“扑娥”、“老牛驮象”、“倒上桥”等。水屯街高跷队的队员个个身手不凡,人人都有特点。

水屯大队马庄生产队有个马玉忠,他的身体虽瘦但很麻利、健壮,走起高跷快步如飞。他不仅会双脚跳、单腿跳,还能劈大叉,最绝的是玩鲤鱼打挺,虽说是两边有人伸手拉一下,但是踩高跷玩鲤鱼打挺的也就只有他自己。每次他都要秀出这手绝活,惹得大伙欢呼雀跃,一片掌声。

水屯街一个叫王纯良的小伙子,平常忠厚老实,只要玩起高跷,就像换了个人似的。他披上花围巾、穿上花衣服,扮成小媳妇,撑起旱船。他黝黑的脸膛涂抹着厚厚的脂粉,倒有几分梅兰芳的千娇百媚,跳起来闪、转、腾、挪步法灵活,在高跷队里很是出彩。

水屯东关的社员胡有,性格开朗,是个热心人。只要谁家有了红白喜事,他都要到场,任劳任怨,忙活不停。每年春节后的高跷队,也少不了他的身影。也许是一种讽刺,也许是为了安全,也许是为了某种效果,他总是不踩高跷,就这么甩着两只鞋子,挎着一个篮子,挥舞着一把破芭蕉叶扇子,在踩高跷人群里来回穿梭,偶而还从踩高跷人的胯下穿过,引发阵阵嘻笑。

高跷队的领队赵铁头,常常扮演领队的老太太。别看他平时很爷们儿,头上戴个黑丝绒帽子,身穿大襟棉袄,脸上点一块大大的黑痣,耳朵上挂着两只红辣椒做成的耳坠子,胭脂、口红抹得鲜艳。只见他小嘴一瘪,一只手挥舞着长烟袋,走一步,吸一口;另一只手打把小花伞,学着老太太的动作,一扭三晃。在高跷队里来回转,一会儿往小媳妇身上扑,一会儿做几个滑稽动作,让观众笑得前仰后合。

其他的队员都是按要求记准自己的位置,听准锣声鼓点,手里不停挥舞着红绸绿缎,掌握好身体平衡,来回走动、跑位、造型。我们小孩子时而跟在他们身后头,时而跑到前边观看,时而在一旁仔细瞧。围观的大人都是满脸欢喜地寒暄着、说笑着、欣赏着。在掌声和叫好声中,主家把早就准备好的香烟、糖块送到领队的手中。领队也会就势把糖块撒向观看的人群,让大家共享过年的快乐。

“文化大革命”开始后,踩高跷就被作为“四旧”受到了冲击。水屯街的高跷队从此解散了。粉碎“四人帮”后,曾经出现在水屯街头的高跷队都是外乡人。不过,最近听说水屯村第六村民小组的杨小社正在组织几个年轻人开始练踩高跷,我很兴奋,期待他们重振水屯街高跷队的雄风。

 

责任编辑:guanli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