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文学

换亲与转亲

2014-05-30 20:0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guanli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 王太广过去的农村,一些男青年因家庭的经济状况差、成分高或身体有缺陷而难成婚事,如果这个青年有未嫁的姐妹,父母就会让其姐妹为他“换”或“转”个妻子,这就是所谓的“换亲&

□ 王太广

过去的农村,一些男青年因家庭的经济状况差、成分高或身体有缺陷而难成婚事,如果这个青年有未嫁的姐妹,父母就会让其姐妹为他“换”或“转”个妻子,这就是所谓的“换亲”和“转亲”。

“换亲”是由两家进行的婚姻,双方各将一女嫁给对方的男子,两家是对等的。而“转亲”就复杂一些了,必须由三家甚至多家“转轮”。一般的婚配方法是:甲家的姑娘嫁到乙家,乙家的姑娘嫁到丙家,丙家的姑娘则嫁到甲家。这种“推磨式”的“环状婚姻链”,虽然相互关联和制约,但在媒人的撮合之下也能促成。

我们家乡有个地主出身的姑娘叫李小秀,她身材高大,皮肤白嫩,眉清目秀,是当地有名的大美女。他哥哥叫李毛蛋,比小秀大10岁,由于憨厚老实,“石磙轧不出个屁”,见了姑娘不敢抬头说话,长相又老成,母亲带着儿女生活,日子拮据,虽然让媒人为儿子介绍过几次对象,但都没有成功。

那年月男人不好找老婆,再难看的姑娘也可以找到婆家,用我们当地的话说“再破的茶壶都有盖儿”,虽说没有人给毛蛋说媳妇,但有人不断地给小秀说婆家。因我们当地有一种风俗,哥哥不娶,妹妹不嫁,不能“大麦不熟小麦熟”,所以,小秀的婚事自然难成。

为了让毛蛋娶上媳妇,续上香火,他母亲动起了让小秀为哥哥“换亲”的念头。经媒婆撮合,倒也顺风顺水,一说就成。

婚配之后,毛蛋的媳妇贤惠能干,两口子过得很和谐,毛蛋就像换个人似的,和媳妇的话也多了起来,见了别人也会说几句客套话了。

小秀则不幸,男人比他大9岁,长相一般不说,关键是有点“傻”,说话不照道,实足的“二货”。尤其是洞房之夜,他不想进洞房,非要和老娘睡,一家人好说歹说才把他劝回洞房,他生气地对小秀说:“都怨你,没有你,我就和俺娘睡了。”小秀生气,干脆不理他。第二天,他还是不进洞房而找他娘,他爹气得吓唬他,要打他,他才回到洞房里,但对小秀大打出手,多亏小秀身强力壮,没受什么伤害,但天天晚上打架,终究不是办法,小秀一赌气回了娘家。

小秀回了娘家,她婆家人就来接小秀的嫂子回娘家,嫂子本不愿意回去,可是耐不住她大爷、叔叔、堂兄弟们软磨硬泡,不得已也回了娘家,本来当时就没有办理结婚登记手续,所以这两门婚事也就黄了。

没过多久,又有一个媒婆给小秀提亲,这次与上次不同的是“转亲”,就是三家兄妹互嫁,小秀嫁到张家,张家女嫁到王家,王家女嫁到李家。谁都没有料到,李家兄妹的婚姻又和上次差不多,王家女嫁给毛蛋后过得很幸福,但小秀的男人又是一个傻子。这个傻子倒是很喜欢小秀,从结婚那天起,见了小秀就一直傻笑,进了洞房也知道往被窝里钻,搂着小秀只是嘿嘿地傻笑,什么也不做,加之小秀也害羞,没有说什么,就这样过了一夜。没想到夜夜如此,小秀不得不放下羞怯,一点一点地引导他做一个真正的男人。好不容易让其明白了男人的奥秘后,算是不得了了,他嘴上不停地说,身体不停地要做,而且不分白天黑夜,令小秀哭笑不得。有一天,小秀正在灶屋里烧火做饭,傻子从外面回来,见了媳妇,二话不说,摁倒就扒裤子,傻子力大无比,任凭小秀推他、捶他、踢他、咬他都不管用,最终还是被他摁倒在地,就在这时,老公公下地回来了,看到这尴尬的场面后扭头就走。

小秀实在不堪忍受这种羞辱,又逃回了娘家。当然毛蛋两口子也再一次被棒打鸳鸯。

面对这种情况,再也没有人上门管这闲事了。李家又天天陷入了三国混战。邻居们听着他们家骂声不断,但仔细听,也听不出是谁和谁骂,谁和谁打,纯粹是“罗圈架”。这样的日子,小秀她娘大概过着实在没趣,不几年就撒手人寰了。

至于小秀和毛蛋后来的日子,就不得而知了。

有的因条件悬殊太大,面对家长的威胁服毒自杀;有的因无感情基础常遭丈夫的毒打,伺机投毒或待丈夫熟睡后举刀砍死丈夫……这些虽由经济贫困引起,更是政治斗争所致, 既有封建思想的余毒、愚昧落后的体现,更是无休止的阶级斗争酿成的苦果。

事实上,男女之间的爱情是一种最美好的愿望和精神寄托,是人类生活中最神圣、最强大的力量,仅仅靠威逼、靠锁链、靠硬配是对婚姻的亵渎,是对爱情的践踏,是对人格的侮辱。愿“换亲”、“转亲”式的婚姻绝迹,愿有情人终成眷属,愿天下人都过上体面、幸福、美满、和谐、安康的生活。

责任编辑:guanli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