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文学

童养媳

2014-05-30 20:0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guanli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王太广童养媳,又称“待年媳”、“养媳”,是“男尊女卑”封建宗法思想与贫穷落后的经济联姻所孕育出的怪胎。童养媳就是把幼女送到养或买的另一家庭,由该家庭抚养,长大后与

□王太广

童养媳,又称“待年媳”、“养媳”,是“男尊女卑”封建宗法思想与贫穷落后的经济联姻所孕育出的怪胎。童养媳就是把幼女送到养或买的另一家庭,由该家庭抚养,长大后与该家庭的儿子正式完婚,结为夫妻。童养媳在旧时很流行,原因是当时社会贫穷落后,众多的民众因家境贫寒而娶不起儿媳,就提前从外地抱养或领回一个女孩做童养媳,待长到十四五岁时与儿子“圆房”。

我的母亲就是童养媳。192835母亲来到人间,姥爷吸大烟,贪赌如命,导致家产贱卖,家道衰落。母亲小时候已经可以不裹脚了,长到9岁(虚岁)时,家里穷得吃了上顿没下顿,姥姥托人把母亲送到我父亲家当童养媳。当时父亲家并不富裕,无房无地,靠租种地主家的土地为生。爷爷怕当壮丁经常东躲西藏不敢进家,只有大爷爷、大奶奶、奶奶操持家务。母亲每天天不亮就起床,踩在小板凳上在锅台边做饭,还干些洗衣、割草、剜菜、磨面之类的活。好在奶奶心眼好,把母亲当亲闺女一样看待。闲的时候还帮母亲梳头发、逮虱子。母亲小时候没吃过肉,很少吃过饱饭,整天忙得不停歇。有一天,母亲晕倒在舍庄(老家)的东头,手里还拿着一把剜铲、一个竹篮子,筐里装着一些野菜,这是一家人一天的伙食啊!后被一个叫王兵的大爷发现,他喊来庄上的乡亲,大家七手八脚把母亲抬回家,奶奶哭成了泪人,大家都知道她是饿晕的,奶奶把家里仅有的半碗小米熬了熬要让母亲吃下,可母亲说什么也不肯张口,用含糊不清的语气说:“叫全良(我父亲的小名)吃。”奶奶说:“全良也在吃哩。”平时害羞的父亲被人推到母亲面前,端起饭碗第一次喂母亲,母亲才肯吃。尽管苦点、累点,母亲没有受过气。可是没过多长时间,奶奶得了一场大病去世,撇下父亲和两个姑姑。爷爷是弟兄俩,大爷爷、大奶奶、大姑待人都很随和,没想到大爷(父亲的堂兄)性情古怪,总是与母亲过不去。有时候母亲做的饭稍微稠一点或稀一点、咸一点或淡一点,大爷就破口大骂或用小竹竿敲母亲的头、手指,母亲就像丫环一样随时都会遭到大爷的打骂。有一次,二舅到我家看母亲,母亲痛哭流涕非要跟二舅一起回娘家。姥姥家的生活更贫困。他们从金铺的刘花门要饭到王霍寨,把二姨给了吕家,把三姨放到河半坡,姥爷当然不会再接收母亲,然而母亲竟以跳河来威胁,但是姥爷也没有点头。无奈的母亲又回到了婆家。母亲爱认直理、好说话,她看到父亲整天累死累活地干,大爷却游手好闲,掂个苇

责任编辑:guanli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