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教育 培训认证

课改之花绽放天中教苑

2014-06-03 08:1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wtt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课改之花绽放天中教苑汝南县教育系统课堂改革访谈录王新立马丁·路德·金曾说:国家的繁荣,不取决于其国库之殷实,不取决于其城堡之坚固,也不取决于其公共设

课改之花绽放天中教苑

汝南县教育系统课堂改革访谈录

王新立

马丁·路德·金曾说:国家的繁荣,不取决于其国库之殷实,不取决于其城堡之坚固,也不取决于其公共设施之华丽;而在于其公民的文明素养,即在于人们所接受的教育,人们的远见卓识和品格的高低。这才是真正的利害所在,真正的力量所在。

曾经有一段时间,笔者一直思考这么一个问题:每个早晨,全中国有1200万的中小学老师走进教室,有2亿学生在那里等待上课,在短短的45分钟时间里,课堂究竟能给师生带来多少快乐和幸福呢?

带着这个疑问,笔者围绕新形势下的课堂改革这一话题,与汝南县教体局领导班子成员和一线老师进行了倾心长谈,从他们睿智的谈吐中,笔者找到了答案。

课改,一场实质性的“课堂革命”

汝南县教体局局长赵银中,已过不惑之年。这位毕业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华中农业大学高材生,至今已在县、乡基层领导岗位上摸爬滚打了20多个春秋。2009年,担任县教体局局长以来,他的内心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职务的改变,不仅只是一种称呼上的改变,关键是角色转变了,昔日的农林生产专家,如何成为新时期教育界的行家里手?

赵银中坦言:“自从涉足汝南教育事业那天起,我就把课堂调研当作自己最重要的工作。通过大量的调研活动,我发现传统的教育思想教学模式已经远远不能适应当代社会发展的需要。课堂上,教师滔滔讲,学生默默听,一支粉笔、一张嘴霸占了整个课堂,不仅占用了学生的宝贵时间,教师也很难把握好授课质量。鉴于此,我在汝南教育系统提出了要开展一场‘课堂革命’的主张。其实,开展‘课堂革命’,就是要唤醒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打造激情、快乐、有魅力的高效课堂!使用‘革命’这个词,就是想表明我们汝南县教育系统推进教育改革的决心。”

为了探求高效课堂的全部内涵,他们提出了“学一家、融百家、成自家”的改革理念。2010年秋,先后组织中小学校长、骨干教师分批进驻全国课改试点学校——焦作市永威学校,实施体验式影子培训,全面学习“先学后教、当堂训练、目标教学法”,并在全县中小学整体区域推广。2012年底,他们还考察学习了安徽铜都实验中学的“五环生命大课堂”,对原有的教学课堂模式进行了提升、创新,形成了“三主六环”汝南课堂教学模式,并在全县中小学校进行推广。

通过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一系列学习途径,全县中小学教师们意识到,高效课堂的实质就是抓实、抓好教学常规,有效、高效地推进先学后教,通过“堂堂清、日日清、周周清、月月清”,实现教育抓全面、教学抓过程、学生抓全体的总体教学目标。

同时,为了全面铺开课改规划,县教体局定期组织县内课改名师分片下乡开展送课活动;分学科、分学段举行“课改能手”竞赛活动;组织全县中小学校长80多人赴郑州参加全国教育名家论坛“三大教学方法、三大教学模式”研讨会。所有这些,都有力地提升了全县课改的质量与水平,使课堂改革成为常态化。

课改,人永远是教育的核心

该县教体局副局长任新宽长期在教学一线工作,养成了缜密细致的思考习惯和鞭辟入里的逻辑能力。

谈及汝南教育系统的“课改”进程及内在含义,他条分缕析,侃侃而谈:“人永远是教育的核心。有什么样的教师,就有什么样的课堂。再好的教学模式,教师如果不理解其背后的教育理念,在实践过程中也会走样。”

汝南县教育系统实施的“三主六环”汝南课堂教学模式,实际上是在呼唤每位教师在新的教育环境中,重建新的教师观、学生观、教学观。从表面上看,教师在这样的教学环境中仿佛很轻松:学生作业当堂完成,老师现场批改,有时连作业本都可以不再放进办公室。事实上,这一模式对教师的要求更高了。

首先,要求教师必须做到“四归还”:一是尽量把课堂的空间还给学生。努力拓展课堂空间视野,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有利于提升课堂魅力。二是尽量把课堂的时间还给学生。课堂的核心是学习,教师是充当学生学习的教练,要善于让学生去体验、去发现、去探索、去争论、去总结,学生要在学习体验中不断提升与发展。三是把质疑问难的权力还给学生。课堂上激励学生质疑问难,想方设法推动学生质疑问难,科学地解决学生的质疑问难。四是把探究性学习的权力还给学生。保护学生的好奇心,激发学生的探索欲,鼓励学生勇于探究问题,提倡用合作探究性的方法层层递进解决问题,激发灵感,催生灵性,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

其次,要求教师在打造高效课堂时,必须做到“五追求”:一是追求一种理想的教育境界。课堂上,教师对学生要做到真正的尊重、真正的成全、真正的关注;学生拥有足够的思考空间,思维高度活跃,表达充满自信,教师和学生都进入一种主动成长的境界。二是追求以爱育爱、以情传情的精神交往。教师心怀真爱,学生在爱中成长,在爱中懂得爱、珍惜爱、理解爱、学会爱、付出爱;教师要有激情,只有教师充满激情,才能激发学生的激情,才能催生灵动的思维,才能燃起智慧的火花。以爱育爱、以情传情是魅力课堂的关键。三是追求和谐之美的心灵感受。师生共享课堂设计之美、语言之美、学科知识之美、讨论碰撞之美、思维严谨之美、课堂生成之美,给师生以美的享受,使课堂成为师生向往的心灵乐园。四是追求人的自信境界与自强精神。自信的教师、自信的设计、自信的语言才可以培养自信的学生,带给学生自信的参与、自信的思考。五是追求学生今天的成长与明天的成才相统一。高效课堂要高度关注学生今天的成长,更要考虑学生明天成才所需。课堂要注重短期效益与长远发展相统一,既要推动学生今天的成长与发展,更要为学生明天的幸福成才奠基。六是追求创新与务实的有机结合。课堂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课堂应有活力、有创新点,不落俗套,唯有如此,课堂才更具有吸引力,才能更好地推动学生创新思考。

每位教师任何时候都要记住:我们不仅仅是在“教书”,更是在“育人”;不仅仅是去管理,更应去“放纵”学生、欣赏学生、信任学生,使教育走出一条自然生长的路。孩子就像玫瑰花蕾,有不同的花期,最后开的花与最早开的花一样美丽。

课改,教师的成长之路

刘瑛,汝南双语小学语文教师。年纪不过而立,人很大方,也很健谈,说起课改,她感受颇深:“任何一场改革都有一个痛苦的开始。回首汝南课改走过的近4年路程,我认为,这场发生在课堂上的教学改革,已成为青年教师成长的加速器、课堂变化的催化剂、检验真诚的试金石。”

据她介绍,为了让教师们能够迅速接受新的教学思想和教学理念,校领导带领全体教师学习蔡林森先生的《教学革命》。《教学革命》如同一盏课改的导航灯。我们将书中的一字一句掰开揉碎认真研读,并将“目标教学法”和“先学后教、当堂训练”教学法结合起来,在常态课上加以运用。为推动课改,学校还举行了轰轰烈烈的课改竞赛活动。针对每一节比赛课,听课教师均要做评课记录,不仅要评价教学方法的运用是否正确、教学环节的安排与设计是否合理,还要对教师的教学基本功,甚至教师的每一句话、每一个手势、每一个标点符号的运用,都要进行甄别、比较、推敲,参赛教师的才智相互碰撞,情感彼此交汇。通过赛课,积极的教学元素被吸收融合,优良的教学方法迅速得到推广。课改,让我们的课堂渐渐丰富起来。

课堂上,老师变了。老师由滔滔不绝的演讲者,变成了情感智慧的点拨者;由绘声绘色的表演者,变成了仁爱慧心的引导者;由知识的传授者变成了学习兴趣的煽动者;由权威的课堂垄断者变成了参与学生平等学习中的引导者。

作为教师,他们学会了在课前周密地进行教学预设,精心提炼思考题。课堂上,他们默默退居幕后,根据学生的个性差异,为不同层次的学生提供不同层次的服务。根据学生的学情反馈,他们迅速进行二次备课,明确了后教要教什么,哪些知识点需要重点教,怎样才能教好,怎样才能让有效的学习方法根植在学生心中。

作为学生,他们也变了。课堂上,他们曾经只是教师的配角,被老师牵着走,课堂上千人一面,异口同声。课改后,每节课上,同学们根据学案设计要求,自学、自思、交流、讨论。在学生身上真正体现了学习活动,学生的学习能力也在锻炼中与日俱增。

课改不仅在改变着课堂的面貌和师生的精神世界,更是推动课堂、推动教育发展的积极动力。课改推进的程度越深,教师们就越深刻地感受到对精湛课堂艺术的探索和追求将永无止境。没有完美的课堂,只有更美的课堂。要丰富、创新“汝南课堂教学模式”,将课堂改革本土化,就要坚持“知行合一”。每位教师应结合自身的知识结构、性格特点以及具体的校情班情,打磨自己的精品课堂。打造高效课堂,关键要求同存异,要让一千个读者拥有一千个汉姆雷特,最后让一千个汉姆雷特还是汉姆雷特。站出来,闪现的是精彩;放得开,展示的是风采。

一个充满期待的结尾

汝南县推进了3年多的区域课改,已经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汝南课改模式”,不仅完成了由“学一家、融百家”到“成一家”的化茧成蝶蜕变过程,而且,全面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学生不但成为课堂上的主人,还成为学校、班级、小组的主人,成为自我管理、自我发展、自我成长的主人,综合能力明显提升。3年多来,全县中小学共在全国、省、市各项比赛活动中获奖300多项,其中汝南县第三小学的参赛作品《元日》,在全国国学经典诵读大赛中荣获一等奖,汝南县第三小学因此被授予“国家级国学经典教育实验基地”。

与此同时,全县很多中小学校都建立了学生会、兴趣小组,出版了校刊、校报。这些平台的建立,既培养了学生的特长,又张扬了学生的个性,还开发了其内在潜力。这股潜力犹如涓涓春水,无声地滋润着汝南教育事业这颗长青大树:2011年,高招成绩公布后,该县高考升学率较上年增长了53.8%2012年高考中,该县本科进线率比2011年增长了33%,有两名学生分别考入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结束了汝南县18年无人考入清华、北大的历史;2013年,该县本科进线人数达到1752人,比2012年增长了10.2%,汝南高中二本进线率达到34.4%,这标志着该校进入全市省级示范性高中中等行列。

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不经意间,汝南县教育系统开拓的课改之路已经走过3个年头。汝南县教育事业能否再现昔日的辉煌,该县80万父老乡亲在期待着。

 

 

课改:转变的不仅仅是角色

李中海

近几年来,在教育界,讨论最多的话题恐怕是“课改”了,沿袭传承了多少代人的课堂教学模式为什么要改革?一句话,即过去那种严重束缚学生自学能力和个性发展的“填鸭式”教学模式越来越走进了死胡同,不改的确不行了。编辑了这篇介绍汝南县教育系统课堂改革经验的文章,笔者更进一步加深了对课堂改革的认识,很有收获,同时,用“转变”两字来形容,似乎很恰当。

正如文章中介绍的那样,课改首先要求教师必须做到“四归还”:尽量把课堂的空间、课堂的时间、质疑问难的权力、探究性学习的权力还给学生。这就是转变,教师与学生的身份没有转变,转变的是角色,转变的是思维方式。大家都知道,教师的职责是教书育人,但是,一直以来,很少有人去关心这样一个问题:教师以怎样的姿态和方式去教书育人。以前,许多学生都存在偏科现象,除了个人主观学习态度以外,一个更主要的因素是与对那门功课所任教师的亲疏程度有着很大关系。学生不能选择教师,喜欢他的授课,会更加努力学习,讨厌他,只能放任那门功课了。

说到底,在过去的教育模式下,虽然在口号上喊得很响,一切为了孩子,但是,在教学实践中,课堂上没有以孩子为中心,注重更多的是教师的感受。所以说,这场革命式的课改,其实是一场思维方式的转变与突破,在转变中打破了过去教师居高临下的教学姿态,确立了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模式,学生才是课堂的主人。

责任编辑:wtt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