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西平县

西平县产业集聚区5年发展综述

2014-06-06 08:0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wq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当你步入位于县城东南的西平县产业集聚区时,你会看到:纵横交错的公路、规划统一的厂房、郁郁葱葱的绿地,彰显着园区基础设施的成熟和完善;塔吊林立的重点项目工地、繁忙有序的生产车间、热情满怀的产业工人、来回穿梭的货运卡车,共同构筑了一幅壮丽和谐的工业画卷。

 奋起直追促跨越

——西平县产业集聚区5年发展综述

通讯员 胡军华 焦艳艳

\"guols1406102.jpg" 

西平县产业集聚区日东工业公司车间一角。 通讯员 胡军华

当你步入位于县城东南的西平县产业集聚区时,你会看到:纵横交错的公路、规划统一的厂房、郁郁葱葱的绿地,彰显着园区基础设施的成熟和完善;塔吊林立的重点项目工地、繁忙有序的生产车间、热情满怀的产业工人、来回穿梭的货运卡车,共同构筑了一幅壮丽和谐的工业画卷。

5年来,西平县按照“以培育主导产业为重点,以发展产业集群为方向,以完善功能设施为基础,以招商引资为抓手,以体制机制创新为保障”的发展思路,科学规划、集中建设、发挥优势、突出特色、扎实推进,把产业集聚区打造成了县域经济的增长极、招商引资的主平台、农民转移就业的主渠道。

目前,该县产业集聚区规划面积14平方公里,分为东、中、西3个区域,入住企业128家,初步形成了农副产品精深加工、机械电子制造两个主导产业。2013年,集聚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0.1亿元,税收9062万元。

加大投入,完善基础。围绕打造全省优秀产业集聚区的目标,西平县聘请天津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对集聚区进行了科学规划,通过编制产业集聚区总体发展规划来指导集聚区的建设发展,结合西平产业发展特点,规划了机械电子制造产业园、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园、中小企业发展园、仓储物流园和以高新技术及公共服务为主的综合配套区,并组织规划、国土、住建等部门加大对规划执行的监督和管理,确保了规划的严肃性。

几年来,该县累计投入资金7.6亿元,修建了工业大道、金凤大道、仙女河路、规划路等道路14100多公里,形成了“六横八纵”的环形道路网络。配套供排水、燃气、通信等各类管网近200公里,新修道路排水管网全部实现了雨污分离,建成变电站2座、自来水厂1个、污水处理厂1个、生活垃圾处理场1个,日供水能力达5万吨、供气能力20万立方米,日处理污水2.5万吨、生活垃圾200吨,区内基本实现“五网覆盖”、“七通一平”。2014年,计划投资5亿元实施仙女河综合治理工程,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供排水、燃气等管网延伸工程,道路绿化亮化工程等,进一步完善基础配套设施。

培育产业,打响品牌。围绕农副产品精深加工、机械电子制造两大主导产业,西平县产业集聚区大力招商引资,累计引进项目102个,项目累计总投资150.2亿元。目前,在建固定资产投资亿元以上的工业项目27个,其中超10亿元的项目1个,计划总投资86.4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9亿元,形成了以鲁洲生物、天中生物、新益面业、中慧集团、豫粮生物等为龙头的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集群,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企业发展到35家,主营业务收入52亿元;(上接第一版)以日东工业、鼎力杆塔、金凤牧业、凯威钢构等为龙头的机械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机械装备制造业企业发展到21家,主营业务收入18亿元;两大主导产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占全区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的88%2013年,引进的光电信息高科技产业——西平光电产业园,已建成厂房44.4万平方米,已签订高科时代、奇立电源、宝腾科技、利科达光电4家电子信息企业入住,洽谈12家电子信息企业准备入住,正在形成光电信息产业集群。2014年,计划开工建设30个亿元以上项目,计划完成投资50亿元。

招商引资,增强后劲。围绕做大主导产业、培育新兴产业,西平县着力大招商、招大商,先后在广东深圳、福建莆田、江苏昆山举办3次优势产业推介会,签约项目30个,总投资171亿元。全年分四批集中开工建设了41个亿元以上项目,总投资168亿元,其中工业项目33个,22个落户在产业集聚区,11个落户在人和工业园。

产城互动,集约发展。该县坚持产城融合,以产兴城,依城促产,把城镇化和工业化有机结合起来,以城镇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支撑城镇化。把县城的公共服务向产业集聚区延伸,形成了交通、通信、供水、供电、住房、教育、医疗、社会治理等一体化网络。目前,产业集聚区已建设公共租赁住房41.2万平方米,建成1个产业工人小区、1个新型社区,迁并1个自然村,第四初级中学已开工建设,第二人民医院筹划搬迁入住产业集聚区,建成仙女河游园等休闲场所2个,新增绿地面积8万平方米,吸纳就业人员2万人,就地转移农民就业1.8万人,带动了近4万人入住城区。

短短的5年间,西平产业集聚区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散到聚等一系列转变。但放眼全省产业集聚区建设突飞猛进、转型升级的大潮,西平产业集聚区却还处在打基础、扩规模、不成“型”阶段,与全省乃至我市兄弟县集聚区差距明显拉大。

42829日的全市产业集聚区项目建设观摩中,县委书记、县长聂晓光一路走、一路看,很受震撼,深感压力不小。放眼全省、全市,各县产业集聚区跑步前进,发展速度惊人,不得不反思、不得不警醒。

当前,西平县产业集聚发展面临严峻形势,各项指标在全市综合排名靠后。集聚区内企业整体规模小,大项目、高技术含量项目少,龙头带动能力支撑能力不强。园区内基础建设还处于规划建设起步阶段,配套公共服务设施薄弱、服务功能不完善。

百舸争流,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面对严峻的发展形势,新一届西平县委、县政府决心正视差距找原因,寻求突破谋发展。

425,西平县召开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大会,对2013年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并出台了《关于2014年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

430,全市产业集聚区项目建设观摩后,西平县迅速召开县委常委会议和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联席会议,学习贯彻全市产业集聚区项目建设暨开放招商会议精神,以此次观摩评比为契机,正视差距,找准原因,创新思路,谋求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的大发展。

“招商效果好不好,关键看各级领导干部的重视和努力程度。我们都要有一种‘坐不住’的紧迫感、‘睡不着’的责任感、‘等不起’的使命感,抱着对西平发展负责、对西平群众负责、对西平历史负责、对自己岗位负责的态度,自觉把招商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发扬说尽千言万语、翻越千山万水、付出千辛万苦的‘三千精神’,用硬着头皮、说破嘴皮、磨破脚皮的‘三皮’干劲,以‘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提升年’活动为载体,率先垂范,扑下身子,用尽法子,带头大招商、招大商。”县委书记、县长聂晓光在会上的讲话铿锵有力。

2014年,西平县将高强度投入、高速度推进、高质量建设,大力开展“产业集聚区建设提速年”活动,推进产业集聚区扩大规模、提高水平、提升能力,再上一个台阶。

明确招商引资方向。着力把第三产业作为招商重点,坚持工业和第三产业招商并举。县财政拿出3000万元资金给予扶持壮大。要围绕特色商业区建设,重点引进现代物流、特色餐饮、文化娱乐、企业总部基地等项目,引导第三产业集聚发展,提升产业规模和层次。

把握招商引资重点。重点围绕农副产品精深加工、机械电子制造产业,大力引进上下游相配套的产业项目,延链补链,形成完备的产业链条,打造产业集群。按照省、市要求,培育一个年产值超过100亿元的产业集群。依托西平光电产业园,大力引进电子信息产业项目,注重光电产业配套引进,实现“抱团入住”,迅速壮大,力争入住并开工电子产业项目15家以上,形成初步规模效应。

打造招商引资平台。要正视差距,承认落后,但又不能甘愿落后。要按照高强度投入、高速度推进、高质量建设的原则,大力开展“产业集聚区建设提速年”活动,加大投入,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功能,加强招商引资,引进一批壮大主导产业、符合战略新兴产业发展要求的大项目、好项目,力争有中变强、无中生有。

创新招商引资方法。该县对2014年招商方法进行了重新调整,要求每个招商责任单位,收集招商信息,认真甄别筛选,然后上报县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审定后由县招商局牵头,组成专业招商团队进行专题招商;提供信息的单位要跟踪服务,搞好协调;重大项目由县四个班子领导组成小分队,带领有关部门亲自洽谈,建立“群众提供信息、单位收集信息、招商部门整理备案、专业团队及时跟踪、主要领导亲自洽谈”这样一个上下联动、重点突出、针对性强的招商工作机制。

严格招商引资奖惩。按照“易于操作、公开透明”的原则,今年对招商考核办法进行修订完善,出台了《西平县2014年工业项目招商引资工作考评细则》和《西平县2014年第三产业项目招商引资工作考评细则》。同时,按照“重奖重罚、奖罚分明”的原则,该县把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工作同单位和个人经济利益、政治利益挂起钩来。2014年,要更加严格落实奖惩办法和考评结果的评价运用,对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乡镇前5名、县直前15名的单位,优先提拔1名符合条件的副科级干部,乡镇前3名、县直前5名的单位,优先提拔1名符合条件的正科级干部,并按照文件规定给予资金奖励;对未完成招商引资任务且乡镇排序后3名、县直单位排序后5名的,按照文件规定予以经济处罚,年终本单位不提拔干部。

“我们要紧紧抓住产业转移和中原经济区建设的历史机遇,乘势而上,把西平县产业集聚区打造成‘三化’协调发展的魅力新区。”面对未来,聂晓光踌躇满志。

责任编辑:wq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