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文学

五月鲜桃

2014-06-10 08:3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王太广我最早吃到五月鲜桃是1965年麦收时节。大姐嫁到新李庄大队赖庄之后,才知道这个庄的西头有一片桃树林,每棵桃树结的都是五月鲜桃。看到大姐摘的一筐五月鲜桃,色泽

□王太广

我最早吃到五月鲜桃是1965年麦收时节。大姐嫁到新李庄大队赖庄之后,才知道这个庄的西头有一片桃树林,每棵桃树结的都是五月鲜桃。

看到大姐摘的一筐五月鲜桃,色泽鲜艳,白里透红,我立马就流出了口水,一下子吃了七八个,连打几个饱嗝。

我好奇地问父亲:“咱家的桃树结的桃咋熟恁晚呢?”父亲说:“咱家的是紫樱桃、二节桃,都没有五月鲜桃下来得早。”我说:“咱家咋不栽五月鲜桃呢?”父亲说:“咱庄没有那品种,得嫁接,麻烦着哩!”

第二年春天,大姐把嫁接好的五月鲜桃树苗送到我家。母亲为了让这些树苗得阳光,长得快,栽到了院子的南头。她边栽边告诉我:“桃三杏四,桃树生长三年就试着开花、挂果了。”

果真如此,三年后的春天,我家的院子几乎被粉红色浸染。朵朵桃花,竞相开放,蜂飞蝶舞,穿梭花间,浓香扑鼻,沁人心脾。

小麦开镰收割后,五月鲜桃逐渐成熟了。经母亲同意,我踩在凳子上,摘下鲜红的桃子。皮上虽有一层细细的绒毛,我来不及用水清洗,仅在衣服上擦了擦就张着大嘴啃起来。哇,清甜爽口,嘴里含着甘甜的果肉真舍不得咽下去。

从那以后,随着桃树长大,五月鲜桃结得越来越多。每当五月鲜桃下来,如果有人路过俺家,或邻居来串门,父亲和母亲都会喜滋滋地盛情相邀,让人家品尝。有的人不好意思摘,父母就让我摘。熟透的五月鲜桃只需用手一捏,桃子便一掰两瓣,然后用嘴轻轻一咬,果肉和果汁就进嘴下肚了。

五月鲜桃成熟得很快也很短暂。成熟后的桃子如果不及时摘就会落地,白天落下后,如果没人发现拾起,就会被鸡叨、被鸟啄、被猪啃。如果遇到刮风下雨,掉在地上的桃子会更多。

五月鲜桃留给我的记忆,不仅有桃子的甘甜,还有汗水的洗礼。我家门口的五月鲜桃,是人生的速写;五月鲜桃的滋味,也是人生的滋味。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