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教育 招考信息

高招投档:合理搭配,保持一定的梯度

2014-06-12 07:0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ldm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今年高招,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对口生和专升本志愿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模式。其他各批(艺术类除外)仍设第一志愿和第二志愿,其中第二志愿为平行志愿。

高招中的平行志愿投档模式,考生应如何选择

合理搭配,保持一定的梯度

□晚报记者         通讯员   李玉新

今年高招,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对口生和专升本志愿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模式。其他各批(艺术类除外)仍设第一志愿和第二志愿,其中第二志愿为平行志愿。

各批次具体的志愿设置和填报方式是什么?填报平行志愿有何技巧?昨日,记者采访了市招办的相关负责人,让他为考生和家长进行解读。

 

志愿设置:各批次不同,选报要有针对性

这位负责人说,今年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对口生和专升本志愿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模式。其他各批(艺术类除外)仍设第一志愿和第二志愿,其中第二志愿为平行志愿。

这位负责人提醒,本科一批和本科二批为了解决同一高校专业间因学费差别较大导致生源不均衡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供考生的选报志愿,提高投档的有效性。

根据部分高校的要求,同一高校专业之间学费差别较大的,按学费标准将专业分两类:一类为普通学费专业,另一类为较高学费专业。考生可根据自己成绩和家庭经济状况选报高校相应类别的专业志愿。

考生选报该类区分专业类别的高校志愿时,同一高校志愿栏中只能选择其中一类,不能跨专业类选择,同意专业调剂的只在所报同一专业类内调剂;考生愿报同一高校不同类专业的,应在另外的高校志愿栏中选报该校另一类专业。

与专业学费差别较大引起生源不均的情况相近,本科一批和本科二批少数高校因护理学类专业生源受限,与本校其他专业生源差别较大。因此,少数高校将护理类专业单列,考生选报该类单列专业要与选报同一高校的其他专业分别占用不同的高校志愿栏。

 

平行志愿填报:保持梯度

“本科一批、本科二批、专升本和对口生直接填报平行志愿,要考虑在高校顺序上保持一定的梯度。”这位负责人说,其他批次(艺术类除外)的平行志愿是第二志愿,只有当院校第一志愿生源不足时才起作用,所以考生应该把估计第一志愿生源不足的院校作为第二志愿的主要选报对象,并注意在院校顺序填报上保持一定梯度。

另外,平行志愿投档,分数容易扎堆,专业也容易扎堆,如果专业不服从调剂,就容易被退档。而一旦退档,就只有征集志愿的机会,如果高校计划都已完成,那连征集志愿的机会也没有了。

因为本科一批、本科二批每个高校志愿可选5个专业,考生首先应关注院校确定专业是按专业清还是按分数清,再将专业志愿适当分散,拉开档次,合理搭配,保持一定的梯度。同时,这位负责人建议考生最好5个志愿都填,并选择服从专业调剂。

 

各批次志愿设置和填报方式

      1.自主招生考生志愿。

      已取得自主招生资格的考生,可填报1个相应自主招生高校志愿,1个至5个专业和是否同意调剂(专业)。本科一批单设自主招生志愿栏供考生填报,个别自主招生高校在提前批录取(未安排本科一批计划的),考生选报该类高校自主招生志愿应填报在提前批第一志愿。

2.本科一批、二批平行志愿。

考生可以填报1个至6个高校志愿,每个高校可以填报1个至5个专业和是否同意调剂(专业)。

3.提前批(除艺术类外)、专项计划本科批、本科三批、专项计划专科批和高职高专批。

第一志愿设1个高校志愿,1个至5个专业和是否同意调剂(专业);第二志愿为平行志愿,设1个至4个高校志愿,每个高校可以填报1个至5个专业和是否同意调剂(专业)。

4.艺术类各批、段。

第一志愿设1个高校志愿,1个专业志愿和是否同意调剂(专业);第二志愿同样是1个高校志愿,1个专业志愿和是否同意调剂(专业)。

已取得艺术特长生、高水平运动员资格的考生,所选择的相应高校须填报在平行志愿的第一个位置。

定向就业招生专业必须填报在相关批次所规定的位置(本科一批、二批填在相应批次所规定的位置,其他批次填在相应批次的第一院校志愿栏中)。

少数民族预科班计划中有些高校分专业方向公布计划。考生可以选报一个招收预科班的高校,每个高校可填报1个至5个预科班专业方向和是否同意调剂(专业)。

 

责任编辑:ldm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