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姓氏 姓氏研究

闲聊稀有姓氏

2014-06-27 10:1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wc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林国喜日前,《天中晚报》“征集稀有姓氏”专栏,以“年”姓收官。历时八九个月,介绍了稀有姓氏的起源、发展和在我市的分布情况,不仅吸引了稀有姓氏

林国喜

日前,《天中晚报》“征集稀有姓氏”专栏,以“年”姓收官。历时八九个月,介绍了稀有姓氏的起源、发展和在我市的分布情况,不仅吸引了稀有姓氏的群众,也受到广大读者的青睐。

我国是多民族、多人口、多姓氏的国度,姓氏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我国历史上曾有两万多个姓氏,现仅存四千多个,已有两万个姓氏消亡。2010年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统计,有关部门以在全国的人口数排列出新百家姓,名列前10位的“王、李、张、刘、陈、杨、黄、孙、周、吴”总人口占全国人口的44.39%

姓氏是表明家族的字,姓和氏是有区别的。姓起于女系,氏起于男系,现代专指姓。姓氏源出多种,有以图腾崇拜为姓,如虎、龙;有以封地、国名为姓,如柏、蔡;有以祖先的名或字为姓,如年、井;有以职业或官位为姓,如司徒、卜;有以少数民族部落名为姓,如呼延、慕容等。

稀有姓氏并非以字的繁简而论,它是指在全国人口的数量,最稀有的姓氏只有几十人。尽管人数少,但仍排在中华姓氏中,比如以四季为姓的“春、秋、冬”,以数理为姓的“个、拾、百、千”,以不吉祥字为姓的“死、亡”等,人数虽少,但在新百家姓前四百位中仍能找到。

稀有姓氏和其他姓氏享有同样的权益,一律平等。在封建社会,由于受姓氏郡望和《百家姓》排序的影响,不同姓氏的人有尊贵卑贱之别。在现代社会中,姓氏对于一些家族、家庭来说,只是称呼的符号。

驻马店地处中原腹地,是中华文明发祥地,许多姓氏的地望、郡望。炎黄子孙非常看重自己的姓氏,平时“站不改姓”,百年后多希望“落叶归根”,有浓郁的“依姓寻根”的观念。

近年来,我市一些县(区)抢抓机遇,整合完善姓氏资源,打造姓氏文化品牌,海内外蔡氏到上蔡、袁氏到正阳等寻根拜祖,投资兴业,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希望我市的稀有姓氏也能挖掘姓氏资源,广纳海内外宗亲,招商引资,为天中崛起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wc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