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非物质文化遗产 梁祝文化

汝南梁祝文化之乡

2014-06-27 10:4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wc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万华翼“从古至今,梁祝爱情故事被世人传诵。关于‘梁祝’的人物出生地和故事发源地也众说纷纭。经过专家研究考证,‘梁祝’故事源头在今河南

\"\" 

□万华翼

“从古至今,梁祝爱情故事被世人传诵。关于‘梁祝’的人物出生地和故事发源地也众说纷纭。经过专家研究考证,‘梁祝’故事源头在今河南省驻马店市汝南县。”市旅游局局长高峰说。

相传,在晋代有个姓祝的地主,人称祝员外,他的女儿祝英台不仅美丽大方,而且聪明好学。由于古时候女子不能进学堂读书,祝英台只能望着大街上背着书包的读书人,心生羡慕。“难道女子只能在家里绣花吗?我为什么不能去上学?”祝英台问自己。

想到这儿,祝英台向父母请求:“爹,娘,我要到红罗山书院去读书。我可以扮成男人的样子,一定不让别人认出来,你们就答应我吧!”祝员外夫妇经不住英台的哀求,只好答应。

第二天一早,天刚蒙蒙亮,祝英台就和丫环换上男装,兴高采烈地去红罗山书院了。在书院祝英台遇见了一个叫梁山伯的男同学,他学识渊博,人品也好。祝英台想,我要是能天天跟他在一起,一定能学到很多东西,也一定很开心。而梁山伯也觉得与祝英台很投缘。于是,他们在生活学习上相互关心帮助。后来,两人结拜为“兄弟”,更是形影不离。

春去秋来,一晃3年过去了,该是打点行装拜别老师返回家乡的时候了。同窗3年,祝英台已经深深爱上了梁山伯,而梁山伯虽不知祝英台是女生,但也对她十分倾慕。两人恋恋不舍地分了手,回到家后,日夜思念着对方。几个月后,梁山伯前往祝家拜访,结果令他又惊又喜。他见到的祝英台,居然是一位貌美如花大姑娘。

此后,梁山伯到祝家求亲。可祝员外早把女儿许配给了有钱人家的少爷。梁山伯得知这个消息后一病不起,不久就去世了。

听到梁山伯去世的消息,一直在与父母抗争的祝英台突然变得异常镇静。她穿上新娘装,上了迎亲的花轿。迎亲队伍路过梁山伯的坟前时,祝英台下轿脱去红装,在梁山伯的坟前拜祭后,一头撞在坟前的柳树上,追随梁山伯而去。人们看祝英台对梁山伯如此痴情,便把她葬在了梁山伯坟旁。

在汝南县至今还留有梁山伯与祝英台的墓,分列于原马庄乡古官道两侧。

“梁祝”故事在民间流传已有1460多年。据史学家考证,“梁祝”故事发源于河南省驻马店市汝南县马乡镇(今梁祝镇),该镇现有梁祝墓、梁庄、祝庄、马庄、红罗山书院、鸳鸯池、十八里相送故道、曹桥(草桥)及梁、祝师父邹佟的墓等。

梁祝传说还流传到朝鲜、越南、缅甸、日本、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其影响之大在中国民间传说中实属罕见。 人们用丰富多彩的文艺形式来表现这个美丽动听的故事,仅戏曲剧种就有30余种、曲艺20余种,更有上百首歌谣、几十种工艺品,以及电影和电视作品。

1997年中央电视台“文艺采风”栏目以《千古绝唱出中原》为题对梁祝故里进行了详细报道。

2005124日,中国文联、中国民协授予河南省汝南县“中国梁祝之乡”称号。20066月,汝南梁祝传说又被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为了更好地保护和开发梁祝文化,扩大驻马店和汝南在全国的知名度,汝南县特申请将马乡镇更名为梁祝镇。200743日,河南省民政厅下发文件:“经省人民政府批准,同意汝南县马乡镇更名为梁祝镇。”这是中国首个也是唯一以梁祝命名的地方行政区。

责任编辑:wc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