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教育 招考信息

人大等8所名校出招生新政 专家支招志愿填报

2014-06-27 11:07 来源:河南省阳光高考信息平台综合 责任编辑:yss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高考成绩已揭晓,考生选哪所学校更有把握?选什么专业就业前景更好?随着我省高考考生第一次填报志愿拉开帷幕,很多考生和家长期待听听专业人士的中肯建议。6月26日,人民大

高考成绩已揭晓,考生选哪所学校更有把握?选什么专业就业前景更好?随着我省高考考生第一次填报志愿拉开帷幕,很多考生和家长期待听听专业人士的中肯建议。6月26日,人民大学、武汉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南京大学、天津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以及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等8所省内外知名高校招生办负责人,先后来到我省,详解各大高校在我省的招生计划及新政,帮忙解答考生和家长关注的焦点问题,并对高招志愿如何填报支招。

【人民大学】职业倾向测试帮助考生选专业
  
  今年,该校在河南投放的招生计划指标与去年基本持平,文科招55人,理科49人,共104人。我省考生考多少分或什么位次,报考更有把握?
  
  该校河南招生组王老师表示,通过前两年的比较及这两天的咨询,粗略估计文科位次在前300名、理科位次在前800名,可以报人民大学试试。
  
  选什么专业更适合自己?在人民大学本科招生网网站上,专门针对高中生的职业倾向测试是一个亮点——考生回答问题进行测试后,会给出一个简单的职业兴趣和未来职业发展建议,再结合该校各专业的情况介绍,就业方向,以及考生的职业规划和家长意见等,相信会有更理性的选择。
  
  王老师说,万一考生进入人民大学后觉得所选专业不合适,大一后还有转专业机会,也可以通过辅修第二学位、第二专业,充实知识。今年,还面向大一、大二学生,全面开设互联网金融方向双学位试验班,总之,学习的门路有很多。
  
  另外,人民大学苏州校区只有中法学院针对河南招生,河南考生可选本科的两个专业:国民经济、金融学。毕业后,所拿毕业证和人民大学本部一样。
  
  【武汉大学】今年起面向农村学生实施“自强计划”
  
  武汉大学河南招生组的张军亭老师介绍,今年该校在河南计划招生575人,预计文科在590分以上、位次约在前800名以内,理科在630分以上、位次在5000名以内的考生,被录取的希望比较大,分数越高把握越大,专业选择性也越多。
  
  2014年起,武汉大学面向农村学生实施“自强计划”招生。计划面向全国招生160人,报名条件包括:高中阶段在边远、贫困、民族地区、县及县以下中学实际就读,具有该县农村户籍,和就读中学连续三年学籍,且家庭在农村的高中毕业生等,才具备学校审核、确定“自强计划”入选资格名单,并公示。从已经公示的入选资格考生名单看,河南考生有很多。参加高考后,按生源所在省级招办的有关规定,填报该校志愿,且专业志愿合理、高考文化成绩达到生源所在省一本线,该校将依照考生高考投档分数,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若一本线上合格生源不足,将调整计划到生源充足的省份录取。原则上符合条件又达到一本线以上的考生可以选报试一试。
  
  张军亭还建议,考生填报志愿时,分数是基础,还要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将来的发展规划等来综合考虑,填报志愿要有梯度,还要服从调剂,这样能增加被录取的机会。

【中国科学院大学】院士做导师 研究所所长当班主任
  
  今年,中国科学院大学首次在全国10省市招收300名本科生,其中在河南拟招收35名。
  
  据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王颖介绍,因为是第一年招收本科生,在录取分数线方面并无经验可循。参考北京等地区录取情况,国科大在河南的录取分数线应该紧跟清华、北大之后,考生高考分数高出一本线110分,可考虑报考。
  
  王颖说,被录取考生可选院士做导师,并享受30人“小班制”教学,还将给每个班配备两个班主任,一个来自于科学院研究所的所长,一个是拥有博士学位的讲师或者副教授。此外,还为本科生设计了“三段式”培养方案。
  
  想了解国科大更多招生信息,可以登录国科大本科招生网(http://bkzs.ucas.ac.cn)查询。
  
  【南京大学】在河南招生人数增至94人
  
  南京大学河南招生组的吴港山老师介绍,今年在河南招生总人数增加至94人(文科26人、理科68人),比去年增加了19人,其中10名国防生计划,贫困地区专项计划招生15人。
  
  考生高考成绩多少,可以考虑报南京大学?吴港山老师建议,考分在省内的排位更有参考价值,我省文科在230名之前、理科在750名之前的考生,可以冲一冲南京大学,对应的分数大致为文科608分以上、理科660分以上。
  
  同时提醒,考生报考南京大学的第一专业如果没有被录取,到第二专业时,会降2分参与竞争,第三专业再降1分,第四专业再降1分,第五专业不再降,建议考生慎重考虑自己的志愿。如果考生在填报志愿时服从调剂,南京大学对进档考生就不会退档。

【天津大学】投档后专业服从调剂都不会退档
  
  今年,天津大学在河南计划招生204人,比去年增加8人,其中普通文科10人、保送生4人、国防生6人、艺术类14人、贫困专项18人,师资班9人。
  
  据天津大学河南招生组组长倪雁冰介绍,根据往年的录取分数,如果文科高出一本线50分,理科全省排名3500名左右,那么报考天津大学有希望被录取。
  
  另外,天津大学总体录取原则为“分数优先,专业之间没有级差”,一般的投档比例在105%以内,投档后只要体检合格,专业服从调剂都不会退档。
  
  另据介绍,天津大学在河南招生类型多样化,投放计划数量多。去年在河南计划招生196人,最终实际录取231人。
  
  除了在河南农业大学等地的咨询会,天津大学还将深入各地中学咨询,具体的行程安排可以在本科生招生网上查到。

【河南大学】增加与航空港建设有关的专业
  
  河南大学今年面向全国计划招生9500人,在我省招生计划达7475人,其中一本和提前批4500人。该校招生组田岐立老师建议,我省文科考生高出一本线10分左右、理科考生高出一本线20分左右,选报河南大学有望投档;中外合作办学的专业今年是第一年招生,文、理科考生的成绩只要达到一本线,报这些专业应该都有希望被录取。
  
  河南大学今年的招生结构,除增加重点批次招生规模之外,还提升了层次:其一,6个中外合作办学的专业由原来的二本批次,提升到一本招生;其二,河南大学软件学院的各个专业,由原来的三本招生全部提升为二本招生;其三,3个中外合作办学的艺术类专业(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播音与主持艺术),今年放到艺术本科A段招生,使整个招生结构更加优化。
  
  值得一提的是,河南大学今年在二本批次、中外合作办学批次还增加了三个与航空港建设有关的专业:工商管理(航空物流管理)专业、测控技术与仪器(航空设备检测与维护)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航空方向)。

  【河南师范大学】新增生物工程等四个本科专业
  
  河南师范大学普通本、专科招生计划为8485人,其中本科约8165人,专科约320人,90%的招生计划留在省内。
  
  该校招生办负责人瞿洪明介绍,今年新增了四个本科专业:生物工程,小学教育,水族科学与技术、产品设计(美术类)。还新增了地方农村专项计划本科批,计划招收25人。
  
  瞿洪明提醒,想报考河南师范大学体育教育专业的考生要注意,今年的招生规则有变化——在超过省定专业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20分(含20分)的考生中,按照文化课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
  
  瞿洪明还建议,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了解清楚相关院校、相关专业的录取政策和规则,提高命中率。比如,有些艺术类专业侧重于文化分数,有些侧重于专业分数,弄清楚再报志愿,更有利于凸显个人优势。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增设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今年计划在我省招生7880人,其中普通本科生6910人,专升本320人,高职高专600人,一本计划招收我省贫困县的贫困生50名。另外,还有少数民族预科生310人。该校招生就业处处长孟闻远建议,根据预估情况,一本的理科超过我省一本线15分左右,可以选报该校冲一冲;二本的文科超过我省二本线25分左右、二本的理科超过我省二本线55分左右,都可以尝试。
  
  据介绍,该校有六个专业在我省招一本:地质工程,土木工程,土木工程的岩土及地下建筑方向、水利水电工程、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工程力学。今年经教育部批准,又新增设了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该校文理科都有很有行业应用特色的专业,就业形势很好。 (综合《大河报》、《东方今报》)

责任编辑:yss

(原标题:河南省阳光高考信息平台综合)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