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民俗 乡土风俗

最后的乡愁

2014-06-27 11:4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wc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姚国禄(正阳县)许多年以前,当我背着简单的行囊,第一次离开家乡与亲人,离开那片生于斯长于斯的故土,我知道,我行囊里已经背负那渐行渐远的乡愁。母亲站在村口那不舍的

□姚国禄(正阳县)

许多年以前,当我背着简单的行囊,第一次离开家乡与亲人,离开那片生于斯长于斯的故土,我知道,我行囊里已经背负那渐行渐远的乡愁。母亲站在村口那不舍的目光,至今清晰地留在我的记忆里。我不知道一个漂泊者的心里装了多少乡愁,但我知道那一缕缕乡愁的背后倾注了多少酸楚。

记得我离开家乡那年,村口的大槐树上开满了洁白的槐花。父亲站在大槐树下,深情地望着田野里茂盛的庄稼,似乎对我这个即将远行的儿子有许多话要说。我知道,父亲一向不善言辞,虽然他没有那么多语重心长的话对我讲,但我此刻却能读懂父亲那颗善良的舐犊之心。我站在家乡通往城市的那个小站,望着身后那熟悉的田野和村庄,还有村口那口祖祖辈辈饮水的老井以及老井旁早已被岁月剥蚀得光滑圆润的石磨,心里充满了酸楚。

离开家乡以后的几年里,每到清明节,还有端午节、中秋节,我都会回到亲人的身边。那时候,父亲的身体还很硬朗,体弱多病的母亲还能在田间劳作。父亲时常在信中告诉我家乡丰收的喜讯,告诉我村庄里发生的故事。我的心被村庄里那些鲜活的故事感动着。

后来,我在城市居住下来。在喧闹和浮躁的都市里,我慢慢忘记了家乡和田野,忘记了亲人和朋友,但我心里总有一种莫名的失落与怅然。多年后的一个清明节,当我再次踏上家乡的土地,早已看不到村庄昔日的模样。村民们都从村庄里搬了出来,住进宽敞明亮的楼房。村庄里,偶尔看见几位风烛残年的留守老人,在老屋的门前懒懒地晒着太阳,脸上露出木然的神情。过去郁郁葱葱的村庄,树木被砍伐一空,村庄里再也听不到小鸟的叫声,闻不到鸡鸣犬吠,记忆里的村庄成了一片废墟。

走过一片静谧的麦田,我来到母亲的坟前。母亲的坟上长满了荒草,那些刚刚泛绿的小草在春风里轻轻地摇摆,好像母亲在向我打招呼。我的心被一种深深的愧疚折磨着。九泉之下的母亲再也听不到我的呼唤了。站在母亲的坟前,我想起了余光中先生那首著名的《乡愁》:“ 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长大后,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我在这头,新娘在那头。后来啊,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我在外头,母亲在里头。”是啊,母亲长眠于家乡,我和她阴阳两隔,只能在梦里相见了。

一个游子,无论他走多远,他的心里一定会装满对故乡与亲人的思念之情。那种骨子里与生俱来的思念,必将化作浓浓的乡愁,伴你走遍天涯海角。

责任编辑:wc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