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历史 文史研究

正阳历史文化

2014-06-27 16:2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xmx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正阳县位于河南驻马店市,历史悠久,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众多的风景名胜和古迹文物。自西汉设县,距今2100多年,处于秦岭、淮河这个中国南北气候的分界线上,日照充足,

   正阳县位于河南驻马店市,历史悠久,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众多的风景名胜和古迹文物。自西汉设县,距今2100多年,处于秦岭、淮河这个中国南北气候的分界线上,日照充足,雨量充沛,土地肥沃,物产丰富,史称“膏粱丰腴之地”,是淮河北岸一颗璀璨的明珠。

    一、主要遗址
     1、汉代石阙

\"\"

   

\"\"


    正阳石阙系东汉永乐宫少府贾君墓阙,距今已1700余年。石阙位于正阳县城的东关,公路北侧,当地群众称谓“望乡台”。民国二十五年重修正阳县志记载:“望乡台在城东关外东岳庙前,有石壁厚二尺,东西长六尺。东首石块八层高七尺许,西首石块十一层高一丈许,顶上有石板雕刻如瓦屋式,檐角四出,两首侧面斩齐,如门户之一边,似是古代石阙之左部…”正阳县文化部门鉴于此“台”建筑形式古老,同时在群众中又有许多古代的传说故事,就把它列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予以保护。1961年5月河南省文化局文物工作队,在全省文物调查登记中,对此“望乡台”进行了调查研究。才知道它是一座汉代石阙。 

  石阙距公路约15米左右,阙之北是东岳庙的废墟。据县志记载元代至元四年,邑人陈福成等人,曾在阙北废墟上修建东岳庙;乾隆三十五年,邑人李成仁等又重修东岳庙。现仅存废墟,其上瓦砾遍地,调查中也发现许多属于汉代的遗物。可证在建东岳庙之前,原即有建筑物。石阙仅存东阙,西阙已经损毁,调查中为寻找西阙的遗迹,曾在附近进行了详细的钻探,钻探结果没有发现什么迹象。不过我们听到群众有这样一个传说:“很早以前望像台裂了大缝,中间可以过人,有一年瘟疫流行,死人很多,有人拿妖捉怪,忽一夜裂缝复合,长到了一块”。很可能西阙是因迷信鬼神,拿妖捉怪的情况下被拆除的。 

  石阙是用青石条堆筑而成,有子阙,阙身总高4.75米,母阙与子阙通宽2.10米,阙厚0.75米,全身略向北倾斜。阙基三层筑成阶梯形,底长3.7米,宽2.25米,中层长3.25米,宽1.75米。上层长2.6米,宽1.2米;基高0.67米。母阙阙身筑石十一层,身高3.75米,子阙阙身筑石八层,身高2.6米,阙顶单檐四注,母阙檐长2.25米,宽1.75米,高0.37米,子阙檐长1.12米,宽1.75米,高0.37米,其上皆雕瓦陇屋脊。由于石质比较粗劣,加之年久风雨侵蚀,阙身表面风化比较严重,大部分纹饰已模糊不清,只有部分还可以看出一点形迹,如在阙身的南面和东面的人物、牛、龙、铺首、斜线和环形花纹。这些图案花纹和在河南常见的东汉时期小砖侧面的几何图案以及南阳画像石上的图象基本相同,惜未发现铭刻。这处阙的建筑形式、筑法、大小皆与今保存在登封的嵩山三阙极为接近。

    原为双阙,东西分立,今仅存东半部。建国后省、地、县文物工作者,曾先后对此阙进行科学考察,河南省人民委员会于1963年6月20日公布:正阳石阙为“河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江国城遗址
    江,古封国,子爵位,建于西周初,灭于鲁文公四年 (公元前623年),其疆域南滨淮水;北接蔡国,即今上蔡;东与息国毗连,即今息县;西邻道国,即今确山,面积相当于今正阳县南半部,大约有800多平方公里。经考证:江国都城遗址位于正阳县大林乡涂店,东西长2公里,南北宽1.2公里,总面积2.4平方公里。城南一公里,有滔滔淮水;城西南,有新石器时代的“卧牛堆文化遗址”,城东堰水环绕,入淮处,两岸高耸,地势险拨,古称“凤凰台”,百姓呼为“烽火台”。在古城遗址内,曾出土有商、周时代生活用陶器残片。城址西北有一遗址,今称“冢子园”,呈圆堆状土堆,高8米,面积为2000平方米,是为古江亭遗址。江亭在西汉时犹存。2000年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正阳是江姓的发祥地 

  据史料记载和专家考证,江姓是以国名为姓。古代江国位于正阳境内,故而正阳是江姓的发祥地确凿无疑。

  夏朝时期,有位部落首领伯益,传为颛顼玄孙,因助禹治水有功,禹要让位给他,他不受,避居箕山 (今河南登封县东南)之北,这位贤人的后裔为嬴姓,在淮河沿岸形成了徐、黄、江等部族,早在商代有的就已成为国。周武王伐纣时,这些部族参加了征讨。商灭,周天子分封黄氏部族为黄国,在今潢川,封江氏部族为江国,国都邑在今正阳县城东南35公里的大林乡涂店。江国弱小,加之淮水侵扰,春秋时介于楚、宋、齐大国势力之间,只得依附大国,受其控制和操纵一直没能强盛起来。江国在春秋中期的35年间,采取或联姻、或会盟的方式,先依附于楚国,后又与齐、宋伐楚。到鲁文公四年 (公元前623年),楚国一怒之下灭掉江国,江国子孙纷纷逃散,流落外地,以国为姓,始有江氏。 

  江国子孙有一支逃到齐国,如东汉时以事母至孝而被称为“江巨孝”的江苹即是山东临淄人;但多数仍留居河南,主要分布在济阳 (今兰考县东北)、开封、淮阳等地。所以,南朝时的江姓名人都出自兰考,如梁醴陵侯江淹,以文章见称于世;梁御史中丞江革,敢于弹劾权贵,以廉洁著称;陈尚书令江总,也是著名的文学家。唐初,河南江姓军校随陈政人闽,在福建落户。宋代,金兵攻占汴京,江氏有一支自开封迁至浙江杭州,还有一支迁至江西都昌,至宋末又徙居福建宁化石壁村。此后,江氏子孙繁衍发展,分布遍及全国各地,乃至繁衍于海外。江姓名人中还有宋代名画家江参,抗元殉国的宋度宗左丞相江万里,清代经学家、音韵学家江永,江有诰,清代经学家江声、江沅、江藩及清末维新派人物江标,清末将领江总源等等。 

  现居住在古江国都城遗址附近的江氏,是明末清初自湖北麻城返回河南正阳的,一支在罗山县子路乡江老坟山,一支在正阳县兰青乡江店,一支在正阳县大 林乡江湾和大、小江庄。迁居江湾和大、小江庄的江姓最早是江梅、江榜兄弟俩,立有江氏祠堂,但于1978年被毁。江氏族谱一直保存在世代书香门第的江永敬家里,不幸的是被1968年发大水冲走。后续的新家谱是在1989年初整理出来的,辈份排列为:天、开、文、运、正、道、扬、明、金、玉、万、世、恩、德、继、承、心、从、良、善、耀、华、传、宗、仁、和、治、家、礼、义、廉、宏。 

  在最近几年的寻根热中,先后有麻城、红安、广水、信阳、罗山及河北等江姓后人前来寻根认祖。

    3、黄叔度墓

\"\"

 

 

 

\"\"

黄叔度墓前清碑  碑文“汉黄征君墓”

\"\"

 

  黄叔度墓前唐碑   碑文“汉黄叔度墓"

 

    黄叔度墓及唐碑简介

    东汉黄叔度墓,在正阳县城内西北隅,现县教体局院内。墓南向,前有古墓碑两通,东侧为唐碑,西侧为清乾隆十七年(公元1752年)墓碑。明清之际,祠墓多次维修,现祠祀渐废,只余墓冢。

    唐碑,素面,高2.4米,宽0.76米,厚0.17米。碑阳面正中题镌“汉黄叔度墓”五个大字,每字大0.4米见方;碑左下侧题刻“颜真卿书”四字,每字大0.10米见方。均系“颜体”楷书,浑厚雄健,刚劲笃实,历千百年而笔锋峻厉,墨韵犹存,实为不可多得的颜体题镌之大字碑。碑帽早失,碑座长方形,无纹饰。现在碑阴及两侧砌有护壁。

    清碑,立墓前西侧,系清乾隆十七年(公元1752)碑刻。高2.5米,宽0.76米,厚0.17米。碑阳面无纹饰,正中题镌“汉黄征君墓”五个大字,左下侧题刻“会稽后学南渠沈浯敬书”十个小字,均为楷书,其字大小如唐碑,碑阴面额部线刻“二龙戏珠”纹,碑身刻县令解忻撰写的《重修黄征君墓记》全文。碑文共16行,正文12行,1—11行,行54字;12行47字;14行16字,为大“清乾隆十七年岁次壬申孟夏谷旦立”;15行落款23字,文为“顺天丙午科举人知河南汝宁府正阳县事后学解忻谨撰”。《碑记》第一段论古贤之“三不朽”;第二段论黄可与颜回媲美;第三段对黄著《天禄阁外史》及明王守溪《天禄阁外史序》疑而辩之。总论为歌颂黄叔度人品高尚,德行不朽。碑刻字迹清秀,端庄有致,堪称书法佳品。碑帽早佚,碑座长方形,无纹饰,清碑书法艺术性较高,而《碑记》于研究黄宪之为人及其祠墓之演绎过渡,也提供了有价值之资料,黄祠墓过去碑碣甚多,今仅遗此二碑。

责任编辑:xmx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