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教育 招考信息

分数线上下怎么报志愿?看高招专家支招

2014-07-01 09:40 来源:河南省阳光高考信息平台综合 责任编辑:yss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刚过一本线的考生是报考一本好还是二本好?如果报一本选择哪些学校有希望?低于分数线仅几分的考生该咋报考?有往上冲的机会吗?昨天,河南大学招办副主任田歧立给

         刚过一本线的考生是报考一本好还是二本好?如果报一本选择哪些学校有希望?低于分数线仅几分的考生该咋报考?有往上冲的机会吗?昨天,河南大学招办副主任田歧立给处于分数线上下的考生支招。
  
  数据
  
  一本、二本线上下10分区间内
  
  徘徊着约6.8万名考生
  
  “高分考生好报志愿,低分考生也好报,就成绩在分数线上下几分浮动的考生最难报。”最近,不少家长为孩子报志愿的事纠结。
  
  高考成绩在一本线和二本线上下10分浮动的考生,是个庞大的群体。省招办公布的分数段统计表显示,分数在一本线上下10分浮动的考生有约2.8万人,在二本线上下10分浮动的考生有近4万人。一本线和二本线上下10分的区间内,徘徊着约6.8万名考生。
  
  考分在一本线上下浮动,是就读一本院校,还是选个好专业上二本?
  
  高一本线几分咋报考?
  
  “刚过一本线的考生,可以选择在一本招生的一些省内院校。”河大招办副主任田歧立说,报考省内不少在一本招生的院校都是有希望的,尤其是理科。
  
  此外,还有一个选择,就是一本里的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今年,郑大和河大一本都有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其中郑大招理科550人;河大招660人,包括文科100人,理科560人。“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收费相对较高,可能报考的人会少些。”
  
  田歧立还说,过了一本线能上一本尽量上一本,因为一本层次的学校平台更高,将来就业、考研会更有利。当然,如果考生特别想学某个专业,一本院校又不能保证,也可以考虑找个不错的二本挑个喜欢的专业。
  
  不过,往年有些在二本招生的专业,录取分数线也并不低,有的好专业录取分数都接近或超过一本线。
  
  一本线下几分考生咋报?
  
  “低一本线好几分,有没有机会上一本?应该怎么报?”多位考生向记者咨询。
  
  在田歧立看来,低一本线几分,上一本并不是没有一点希望,但眼下最关键的是报好二本的志愿,选个好专业。
  
  根据往年情况,有些一本院校因生源不足,会公开征集志愿,甚至个别学校会降分征集,这对一本线下的考生来说,也是个上一本的机会。不过,这个机会,要等到一本征集志愿时,考生多留意征集志愿信息。
  
  二本线上下的考生如何报?
  
  二本线上的考生,毫无疑问应该选二本,二本的招生院校多,招生计划也多。
  
  省内二本院校,普通收费专业,录取分数普遍高二本线20分以上,学校位置偏远些的以及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是个选择。
  
  “今年,河大的软件学院从三本提到了二本招生,过二本线报考希望都很大。”田歧立说,低二本线几分的考生,可能会有上二本的机会,而二本录取时考生可留意征集志愿信息。
  
  报考院校的参考依据是什么?
  
  “名校,看排名更准确些。”田歧立说,这主要针对“985”之类的国内名校,考生可参照最近几年各院校的招生计划情况,并对照近几年该校在我省录取的分数线所对应的排名。
  
  其他院校,可参考最近3年学校在河南录取的分数线高一本线或二本线多少分,然后看自己的成绩高分数线多少分,两者对照。
  
  选专业最该考虑什么?
  
  最近,网上出现一种新文体——“千万别报体”,引爆网络造句狂欢:“千万别报学前教育,因为操着卖白粉的心,赚着卖白菜的钱;千万别报新闻学,因为一年到头没有假……”
  
  从内容上看,这些帖子有的确实点出了专业是否对口、就业前景怎样、学术前途如何等问题。
  
  “千万别报体”走红,不是偶然现象,即便存在着自娱自乐的调侃和搞笑,其中也不乏辛辣讽刺意味。
  
  专业到底怎么选?是选热门,还是回避热门?
  
  “选专业,要兴趣与前景相结合,综合考虑学校的学术背景、就业情况、市场发展及个人特长等多种因素,不要盲目跟风,适合自己的才是好专业。”田歧立表示。
  
  温馨提醒
  
  第二次志愿填报时间为6月30日8:00至7月4日18:00,填报本科一批、地方农村专项计划本科批、本科二批和对口生志愿。书面签字确认时间(对口生不签):7月6日至7月7日。(综合《东方今报》《大河报》)

责任编辑:yss

(原标题:河南省阳光高考信息平台综合)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