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文学

甜瓜

2014-07-02 07:5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df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王太广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农村坚持“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虽然社员没日没夜地干,但分到的粮食仅仅够吃,水果、蔬菜少得可怜。如果哪个生产队有菜园

□王太广

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农村坚持“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虽然社员没日没夜地干,但分到的粮食仅仅够吃,水果、蔬菜少得可怜。如果哪个生产队有菜园、果园、瓜园,就会让周围村庄的社员,尤其是孩子们羡慕不已。

有一年,俺庄北边的楼房庄种了一片甜瓜。放暑假时,甜瓜长成了,每次走到路边,就能闻到诱人的香味。站在公路边,就能看到碧绿的瓜秧旁裸露着大大小小白的、黄的、花的、绿的甜瓜。当我看到楼房庄的大人、小孩兴高采烈地分瓜时,我嘴里的口水都要流出来了。

那时,俺庄有五六个10多岁的孩子,经常夜晚“光顾”那块瓜地。有一天晚上,我在几个大孩子的撺掇下,跟着去了一回。没有月光,没有星星,寂静的夜里,不时响起猫头鹰的叫声,让人胆战心惊。年龄大点儿的王本全居然套用《毛主席语录》为我们壮胆:“下定决心去偷瓜,不怕牺牲往里爬。排除万难摸大的,争取胜利抱回家。”

我们学着电影里侦察兵的样子,翻越大沟之后先趴在地上观察,然后匍匐前进。当大伙快接近瓜地的时候,我紧张得心好像要跳出来了,真想掉头回家。可几个大孩子已经爬进瓜地,我一个人回去害怕,便硬着头皮爬了过去。几个大孩子是“老手”,胆子较大,手脚麻利,摸到瓜就摘。我的手脚一个劲儿地发抖,心跳加剧。就在这时,瓜棚旁边的一条狗突然叫了起来。看瓜人立马拿着手电筒来回照,随之吆喝着:“谁偷瓜的呀!”说着,看瓜人慢慢地向我们走过来。几个大孩子抱着瓜就跑。

我还没摸到瓜,又怕被人抓住,赶紧往回跑。当我跑到沟边下坡时,肚皮被洋槐树划了一道,顿时觉得火辣辣地疼。我回到家一看,肚皮被划了一大溜血印子。母亲对我说:“你以后可不能再去干那偷鸡摸狗的事了。”我惭愧地低下了头。

第二天上午,母亲到水屯赶集,带回来半竹筐香气四溢的甜瓜。我和三姐高兴地接过竹筐,把甜瓜放到水盆里一个一个地洗净,等爷爷和父亲收工回来好一起吃。

听母亲说,爷爷年轻时曾经给瓜匠打过短工,懂得种瓜的技术和各种瓜的特性。爷爷回到家,看到母亲买的这些瓜很兴奋,随手拿起一个灰灰的、长长的瓜说,这叫“灰鼠子”,虽然看上去不咋好看,但里面是沙瓤。他用手掌一拍,“嘭”的一声,瓜裂成好几块,果真露出杏黄色的瓜瓤,一股浓浓的香味直往我的小鼻子里钻。我拿起一块一口咬下去,黄黄的、沙沙的、绵绵的,吃到瓜把的地方还是甜的。甜瓜的甜与糖的甜不一样,我的感觉是香裹着甜,甜绕着香,一直甜到心里头。

爷爷边吃边指着一个小白瓜说,这个叫“白沙蜜”,皮薄、肉厚、脆甜。旁边的这个叫“铁把青”,就是熟透了,瓜把子也不掉。这种瓜能放很长时间,吃着又脆又甜。这时,我拿起一个又大又软的花瓜递给爷爷。爷爷说,这个叫“花皮面兜”,皮厚、沙瓤、绵甜。爷爷的牙口不好,就喜欢吃这个。爷爷还说,母亲想得真周到,买的甜瓜啥样的都有。爷爷指着另外两个瓜继续说,这个叫“顶心红”,那个叫“岗头青”。爷爷说,“岗头青”也叫“沙地瓜”,这种瓜不怕旱,越旱越香甜……

我心里明白,母亲是为我买了这么多瓜。听了爷爷的介绍,我不仅对甜瓜有了一定的了解,而且懂得了如何做人。

责任编辑:df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