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历史 文史研究

走访确山县临时治安委员会旧址

2014-11-05 08:3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xmx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让“全国红色第一县”更闪亮—— 走访确山县临时治安委员会旧址记者 张付军 张新义确山县临时治安委员会,是大革命时期在周恩来、王若飞等同志的具体指

让“全国红色第一县”更闪亮

—— 走访确山县临时治安委员会旧址

记者 张付军 张新义

确山县临时治安委员会,是大革命时期在周恩来、王若飞等同志的具体指导下,由李鸣岐、杨靖宇、张家铎、张耀昶等共产党人,通过组织确山农民暴动、推翻旧的军阀政权建立的全国第一个县级苏维埃农工政府。它的成立震惊中外,受到当时中共中央和武汉国民政府的高度评价,引起了共产国际及世界舆论的关注,在我党革命斗争史上和政权建设史上都留下辉煌的一笔。

记者节前夕,我们一行数人前往确山县,走进确山县临时治安委员会旧址纪念馆,缅怀当年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劳苦大众翻身解放而甘洒热血的英勇事迹,切身感受曾被誉为“全国红色第一县”的确山县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律动,聆听确山县社会各界人士在老一辈革命家革命精神的感召下努力拼搏、锐意进取的壮志豪情。

 

曾经的烽火岁月

 

深秋时节,细雨蒙蒙。记者看到,地处确山县盘龙镇生产街中段的确山县临时治安委员会旧址古朴典雅、厚重庄严。旧址座北朝南,砖木结构,青砖小灰瓦,三进深的完整宅院。确山县文化名人、确山铁花传承人杨建军为记者讲述了旧址的保护、旧址纪念馆的建立,以及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历经的烽火岁月。

杨建军介绍,旧址属明清时期的民居建筑,清末成为美国传教士的福音堂。1927年,杨靖宇、李鸣岐、张家铎、张耀昶等发动确山农民暴动,建立了全国第一个县级苏维埃农工政府,也就是确山县临时治安委员会机关所在地。为加强旧址的保护工作,19959月,确山县政府将其公布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09月,被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拨款按原貌进行了维修,自200711月起免费对社会开放。

1926年,为迎接北伐军进入河南,原中共中央特派员兼中共豫陕区委书记王若飞、中共豫陕区委组织兼农民部长王克新先后在河南开封、信阳、确山一带进行工运、农运、学运工作,播下了革命火种。受全国农民运动蓬勃开展的形势影响,确山县农民为了反抗军阀部队和土匪、官吏的抢掠压迫,各乡纷纷组建起了地方农民自卫武装红枪会。此前,确山县在开封上学的杨靖宇、张耀昶和黄埔军校第四期学员李鸣岐、上海大学学生张家铎等10余名青年,在外地先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和共青团,利用假期在家乡秘密活动,宣传马克思主义学说和我党的政治主张。同时,建立了中共驻马店特别支部和确山县党小组。

周恩来针对豫南确山农民暴动的问题作了明确指示,强调说:“确山县的暴动举足轻重,暴动如果适时,对于北阀军顺利地挺进河南意义极大。”

19273月,北伐军已攻入河南,进入信阳南的柳林,暴动时机已经成熟。44(农历三月三),杨靖宇、张家铎、张耀昶、张立山、欧阳炳炎等率领数万农民,高呼革命口号,高举绣有白色犁子图案的农民协会的大红旗,手执各种兵器,抬着土炮、罐枪从四面八方围攻县城,举行了震惊中外的确山农民暴动。经过四天四夜的浴血奋战,消灭了北洋军阀魏益三驻确山的第八军200多人,建立了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全国第一个县级苏维埃农工政府——确山县临时治安委员会,民主选举了杨靖宇为主席,行使县长职权。

 

传承的精神财富

 

与确山临时治安委员会旧址一路之隔的确山县靖宇小学,校园内书声琅琅。待课间休息,记者和孩子们攀谈起来。谈起先烈们光辉的革命斗争岁月,靖宇小学的学生娓娓道来,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为了更好地传承老一辈革命家的革命精神,确山县经常组织中小学生前往确山临时治安委员会旧址纪念馆,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确山县临时治安委员会的历史地位非常重要,确山农民暴动影响深远。我们牢记这段历史,在当前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中,要传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创业、勇往直前的宝贵品质,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齐心协力、锐意进取,把确山建设得更加美好。”杨建军说。

 

责任编辑:xmx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