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艺术鉴赏 交流

目睹秦简

2014-11-07 16:3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xmx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据专家讲,这些秦代竹简是1994年在河南省新蔡县城西北部葛陵故城东北的两座古墓里发掘出来的,共有1570多枚…… □李群成(河南郑州) 河南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

据专家讲,这些秦代竹简是1994年在河南省新蔡县城西北部葛陵故城东北的两座古墓里发掘出来的,共有1570多枚……

  □李群成(河南郑州)

  河南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八千年的文明史给我们留下了丰厚的文物资源。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是研究、发掘、保护文物的专业部门,文物所仓库现保存着大量的原始开挖文物。不久之前,应考古所领导之邀,我有幸得以前往参观。

  文物所虽然坐落在郑州南关一条偏僻的小街道,但是,它的库存文物、研究水平却名扬国内外。文物所仓库保存文物的库房虽然不对社会开放,但大量的国内外考古专家纷纷慕名前来参观、考察,一进到库房就是几个小时不愿意离开。

  三层楼的库房是全封闭的,面积很大。为了保证文物的安全,库房四周电子眼和工作人员双重昼夜监控,没有死角,任何一个人进出库房或在周围活动都会被全程记录。我们到达库房之前,尽管有过种种的猜测与想象,但一进入库房,还是被满屋各个历史时期的宝贵文物惊得目瞪口呆。有早到八千年以前的石器、泥陶,以及后来的彩陶、青铜器、玉器、瓷器等。我们通常在博物馆里看到的文物多是修复过的。一般在一个博物馆里,镇馆文物也许只有一件,最多几件。而在文物所的库房里,珍贵文物比比皆是,然而只有少数已经修复完整,等待输送到全国各大博物馆,而大多数因为修复起来需要大量的资金,还都保留着刚发掘出来时的原貌。在文物库房里,最让我流连忘返的还是二十几枚秦代竹简。

  说实在的,我们通常能够看到的竹简、木牍,大多都是经过整理、显色、拍照,而后印刷到书本上的。由于书页的平面印刷,很难看出其原来面貌。此次参观文物考古所,则是我平生第一次如此真实地目睹秦简,实地与秦人共语。

  我们看到的这些秦代竹简,浸泡在装满清水的特制玻璃管里。玻璃管直径大约三厘米,长约五十厘米。由于水和玻璃管的光合作用,浸泡在水中的竹简比原简显得宽大,字迹也格外清晰。竹简上的文字为大篆书体,字体有大有小、有长有短、有宽有窄。字距或密集或稀疏,错落有致。起笔以藏锋为主,收笔多为露锋。笔画如弯钢曲铁,圆润、秀劲、爽利。在两千多年前的秦汉时期,尚没有出现现代人所使用的高桌和椅子。试想,那个时候人们一般是跪在地上,或者席地而坐,左手执简,右手执笔进行书写,却能够写出如此爽劲、利落之书体,可见书写者的功力非同一般。但是,也有很多问题,比如,竹简为什么要浸泡在水里?在水里浸泡的时间一长,竹简会不会腐烂?竹简上的字迹会不会脱色?等等,使我不得不多次求教于专家,他们也都不厌其烦地给我们讲解。

  据专家讲,这些秦代竹简是1994年在河南省新蔡县城西北部葛陵故城东北的两座古墓里发掘出来的,共有1570多枚。竹简的宽度一般为0.8厘米左右,窄的约0.6厘米,宽的可达1.2厘米左右。文字一般书于竹黄一面,少数书于竹青一面。内容多为墓主人生前卜问病情的祭祷类记录。这些秦简是在中原地区发现的一批难得而重要的文字资料,而且数量多,质地好,墨书字迹清晰,内容丰富。对研究墓主人的身份、地位、丧葬特点以及墓葬年代、秦代书法艺术等,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和历史价值。据在墓中发掘出的各种文物和资料推测,墓主人应是楚国封君——平夜君成,墓葬的年代大体相当于战国中期前后。由于该墓历史上曾经几次被盗,竹简在墓中已经移位,故显得零乱不堪,而且已经全部残断,其原有长度已无法知晓。

  由于墓葬处于洼地,墓室又深达七八米,存有大量积水,故竹简长时间浸泡在水中。为了达到出土后不会因为脱水而造成的干枯和萎缩,在运回文物所的过程中,还要在上面覆盖饱水的海绵和塑料布。就是在室内清洗、整理、拍照时,也必须在湿度比较大的地方进行。在库房存放竹简,只有装置在盛满清水的玻璃管里,才能保持原有环境,不至于使竹简干裂、变形。据专家介绍,玻璃管中用的水是高质量的纯净水,而且还要定期更换,管子又是密封的,处于真空状态,也不会有腐烂的可能。从竹简的表面来看,在书写之前,已经将表面上的光滑部分刮去,再加上古代用的是硬毫笔,书写时墨迹已经深深地渗入竹简,也不会再因为水的浸泡而脱色。

  时近中午,因为工作人员要下班,我们才恋恋不舍地走出文物库房。参观文物所虽然只有短短的两个多小时,却使我们大开眼界。我们每一个人无不为我们祖先的超人智慧和创造力而感叹万分。

 

 

责任编辑:xmx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