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文学

岁月里的辣疙瘩

2014-11-10 10:3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df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王太广家乡人说芥菜是辣疙瘩。辣疙瘩的缨子和辣萝卜的缨子差不多,地底下长了个圆球状的东西,且有长须根,筋脉里流淌着原野的味道,吃起来有一股冲鼻的辣味。二

         王太广

家乡人说芥菜是辣疙瘩。辣疙瘩的缨子和辣萝卜的缨子差不多,地底下长了个圆球状的东西,且有长须根,筋脉里流淌着原野的味道,吃起来有一股冲鼻的辣味。二伏天是一年中较热的时节,父母趁午饭后尚未出工的间隙,到自留地里种辣疙瘩。母亲有节奏地沿着畦垄丢小米粒大小的辣疙瘩种子。种子虽小,但寄托着沉甸甸的希望。

不几天,长出了瘦弱的嫩芽。那些瘦小的生命在父母殷切的目光里,茁壮成长。这一小块地被父母打理得井井有条。也许他们太下劲、太投入,甚至有一些让人难以理解的执着。大热天,父亲把茅桶从家门外挑到地头,然后端着粪舀子沿着畦垄,向一棵一棵辣疙瘩的根部浇去。母亲蹲在辣疙瘩苗旁,细心地翻看一片片叶子,寻找一条条菜虫。她轻柔的动作,像给出嫁的女儿梳头发一般,慈祥而又坚毅。

辣疙瘩在这种期待与体贴中不紧不慢、无忧无虑地健康成长。入了秋,放倒了秫秫、苞谷,割了豆子、谷子、荞麦等作物,原野变得空旷起来。北雁南飞,在大地上空写下一道道诗行。喜鹊、燕子、麻雀不停地穿飞,伴着悦耳动听的鸣叫,配上蝈蝈的低音,成为原野里最美丽的音乐。辣疙瘩上面的缨子在北风的吹拂下,翩翩起舞,像是宣布自己已经成熟。霜降之前,父母又一次收获希望、收获幸福。他们把这些有点儿深沉,又有点儿倔强的辣疙瘩连根刨起,用筐子一担担挑到家门口。

辣疙瘩的缨子没有辣萝卜的缨子碧绿,是隐隐的青灰色,叶子表面光滑无毛。母亲用菜刀一个一个切掉缨子,将辣疙瘩缨子用滚水烫过后,或晒成干菜或腌成咸菜。用水洗去辣疙瘩上面的泥土,去其根须,剜其沟垢,然后在冲洗得干干净净的案板上切辣疙瘩丝。母亲从白天切到夜晚,直到切完为止。

深夜,母亲把手洗净,开始动手腌咸菜。她把碾碎后的海盐撒在辣疙瘩丝上,一点一点地用力揉搓。虽然是冬天,但我从被窝里看到母亲的头上冒着热气,额头和鬓角上渗出豆粒大的汗珠。揉搓后,母亲在辣疙瘩丝中掺入大茴、花椒等调料,装入菜坛,盖上坛盖,蒙上一层塑料薄膜,用绳子扎紧后才去睡觉。

过了半个月,母亲小心翼翼地把坛盖打开,一股辛辣的芥菜味和浓郁的清香直冲鼻孔。母亲用干净筷子夹出大半碗辣疙瘩丝,淋上几滴小磨香油,顿时满屋飘香。我迫不及待地用筷子夹几根辣疙瘩丝尝尝,脆生生的,非常爽口。吃饭时,我咬一口杂面窝头,就一口辣疙瘩丝,比往常多吃了一个窝头。

辣疙瘩丝伴随着我们全家人吃上一冬一春,把我们家干瘪的生活调剂得有滋有味。全家人吃馍就辣疙瘩丝,越吃越有味;喝稀饭就辣疙瘩丝,喝了还想喝;吃面条时,也想多夹几筷子辣疙瘩丝;来了客人,更离不开辣疙瘩丝,因为它是很好的下酒菜。

辣疙瘩的辣味一直氤氲在我的心头,滋润着我的人生。

 

责任编辑:df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