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成果展示

解读天中

2014-11-10 15:4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xmx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编者的话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鲜明地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目标任务,

编者的话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鲜明地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目标任务,全面部署了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各项工作,发出了进一步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的动员令。市第三次党代会报告也指出,要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牢牢把握新时期文化的时代特征,整合天中文化资源,挖掘地方文化内涵,培育文化品牌,在全社会营造思发展、谋发展、促发展的良好文化氛围,发挥文化引领社会、教育群众、推动发展的功能。天中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深入研究天中文化对于促进我市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对于推动我市科学发展、务实发展、赶超发展,对于贯彻落实市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加快实现驻马店崛起具有重要意义。为此,驻马店日报社、驻马店市天中文化研究会决定联合在《驻马店日报》开办《天中文化研究与争鸣》栏目,刊登天中文化研究专家的理论文章,请他们谈天中文化的内涵、特征、历史地位和天中文化资源的整合、品牌培育等,并将对天中文化涵盖下的盘古文化、重阳文化、梁祝文化、嫘祖文化、冶铁文化、车舆文化等进行研究。同时,希望广大读者对专家的理论观点进行争鸣,发表自己的看法,或者直接提出自己的见解。对于大家的意见,我们同样给予高度重视,好的文章将在本报刊发。投稿电子信箱:tzwhyjh@163.com

本报今日刊登黄淮学院天中历史文化研究所所长郭超撰写的《解读天中》,请予关注。

驻马店市地处豫南,自古为华夏腹地,被称为“天中”。几千年来,居住在这方土地上的人们,用自己的智慧和勤劳的双手,筚路蓝缕,披荆斩棘,不断推动社会的发展和人类的进步,创造了辉煌独特的天中文化,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然而,作为我们驻马店市传统文化的品牌,很多人至今对“天中”是怎么回事不太清楚,对“什么是天中文化”、“天中文化有什么内涵和特点”等问题更是一知半解,特别是自从20108月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申遗成功以后,有人就产生疑问:我们还要不要宣传天中文化?因此,为了解开人们心中的疑团,为了宣传和弘扬天中文化,让天中文化走出河南,走向全国,我们每一个驻马店人都必须熟悉和了解天中文化。

一、“天中”是怎么来的

所谓“天中”就是“天下之中”的意思,就是我们所居住的地球。众所周知,地球是圆的,除了自转的中心轴以外,是没有中心的。但这是我们今天的常识,古代人可不这么看。由于地理知识欠缺,在很长的历史时期内,古人认为我们国家所拥有的这块版图,就是所谓的“天下”。有了“天下”的概念,寻找“天下之中”就成为顺理成章的事了。所以,人们就通过测量,找到了“天中”。因此,从根本上说,“天中”是中国古代人头脑中特有的地理概念,它来源于中国古代人的“天下观”、“中心观”。这种“天下观”既是中国古代人的地理观、世界观,也是中国古代人的文化观、价值观,它反映了中国古代人对于自己所处世界的看法,代表了他们的世界秩序观。在这种“天下观”的支配下,中国古代人极力寻求“天下之中”,为自己的统治寻找理论依据。所以“天中”产生的原因有两个:一个是中国古代人头脑中根深蒂固的“中心观”,另一个就是人们为了寻找“天下之中”,通过一定的科学手段测量出来的。

“天下之中”是怎么测定的呢?在古代,人们很早就知道利用太阳的投影来测定时辰,“天下之中”就是通过“土圭”来确定的。《周礼·大宗伯》云:“以土圭之法测土深,正日景(影),以求地中。”张衡《东京赋》曰:“土圭测景,不缩不盈。”李善注引郑玄曰:“土,度也;缩,短也;盈,长也。谓圭长一尺五寸,夏至之日,竖八尺表,日中而度之,圭影正等,天当中也。”所谓“测土深”,就是通过测量土圭显示的日影长短,求得不东、不西、不南、不北之地,也就是“地中”。夏至之日,此地土圭的影长为一尺五寸。之所以如此选择,是因为“地中”是天地、四时、风雨、阴阳的交会之处,也就是宇宙间阴阳冲和的中心。

人们对自然界的认识是有一个过程的。很早以前,人们发现房屋、树木等物在太阳光照射下会投出影子,这些影子的变化有一定的规律。于是,人们便在平地上直立一根竿子或石柱来观察影子的变化,这根立竿或立柱就叫“表”;用一把尺子测量表影的长度和方向,则可知道时辰。后来,发现正午时的表影总是投向正北方向,就把石板制成的尺子平铺在地面上,与立表垂直,尺子的一头连着表基,另一头则伸向正北方向,这把用石板制成的尺子叫“圭”,通过“表”来观察太阳光投射的竿影,通过竿影移动规律、影的长短,用以测定日影、四时、地理,以定冬至、夏至日。

经过长期观测,古人不仅了解到一天中表影在正午时最短,而且得出一年内夏至日的正午烈日高照、表影最短,冬至日的正午煦阳斜射、表影则最长。于是,古人就以正午时的表影长度来确定节气和一年的长度。比如,连续两次测得表影的最长值,这两次最长值相隔的天数,就是一年的时间长度,难怪我国古人早就知道一年等于365天多的数值。每年夏至之日正午之时,用“圭”来量取“表”的投影,如果影长刚好和“圭”的长度一致,这里便是“天下之中”了。

说到土圭测影,不能不提到一个重要的历史人物:周公。周公是西周时期的政治家、军事家、思想家、教育家。周公辅助周武王灭商以后,为了开拓东方辽阔的疆域,客观上要求统治重心向东移,以便控制东方。灭商之前,周部落的政治中心在镐京(今陕西省西安的西南)。灭商之后,周部落成了一统中国的周王朝,统治势力必须从西部向东部延伸,镐京因位置偏西已不能适应政治需要。所以,周武王一直在镐京之外寻找合适的首都。他经过慎重考察后,觉得洛邑(今洛阳)地处洛水和伊水之间的平原地带,又处在中国的腹地,位置适中,形势险要,向西可望老家镐京,向东可以开疆拓土,认为这里就是“天下之中”,是建立新都的最佳选择。周武王和弟弟周公商量后,两人一拍即合。但迁都是件大事,必然会遭到朝中遗老的反对。于是,为了给迁都寻找理论依据,其中一个办法就是周公组织人进行了大规模的测量活动,以证明他们所选择的洛阳地处“天下之中”,最适合建都。他们在全国设立五个测影台,利用八尺高表和土圭等观测仪器来观测日影的变化,然后根据每天日中日影的长短,找出季节的变化规律,寻找“天下之中”。经测定,“豫州为天地之中,汝南又为豫州之中”。从此,汝南作为“天下之中”,以其特有的历史文化内涵而名扬天下。

二、“天中”到底在哪里

历史上曾经被称作“天下之中”的地方有好几处,其中主要有洛阳、登封和汝南。

先说洛阳。周公之所以选择洛阳作为都城,就是看中了它地处“天下之中”的地理条件。但是,并不是任何地理中心都能成为政治中心。周公建都洛阳,更多的考虑是从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层面上的,并不是单纯地寻找地理上的“天下之中”。在周公的宇宙观念中,“天下之中”是一个十分特殊的空间点。《周礼·司徒》说:“日至之景尺有五寸,谓之地中。天地之所合也,四时之所交也,风雨之所会也,阴阳之所和也。然则百物阜安,乃建王国焉,制其畿方千里,而封树之。”按照这一要求,成为都城的地方要具备天时、地利、人和三个方面的条件,在地理上具有三个特征:阴阳和中、百物阜安、适建王都。如此,一个都城不仅要具有“天下之中”的区位优势,而且还要具备良好的自然地理条件和社会人文基础,这样,“天下之中”建都理论就突破了单纯的地理中心意义。“天下之中”理论中所包含的“天下”和“中”等空间概念,是古人在都城性质和功能认识上的巨大进步,它不仅是一个国家的政治中心和经济中心,更是突出了都城作为军事重镇的战略地位以及作为文化中心的性质及功能。这表明,在营建洛阳过程中,周公在总结前人“尚中”、“择中”经验的基础上提出并阐发了“天下之中”的概念,成为中国古代最早最成熟的建都理论。

在当时,这一建都理论是一般人所难以理解的。周公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试图用简单的“天下之中”来说服人们。他希望他所选定的都城与“天下之中”相吻合,也就是希望通过土圭测定的“天下之中”就在洛阳,这样正符合他的建都理论和政治需要。当然,他刚刚得了天下,所统治管辖的区域比原来大了好多倍,还需要通过“土圭测影”来对全国的基本情况有个全面的了解。其实,在“土圭测影”之前,由于受科学知识的局限,周公心里并不清楚真正的“天下之中”在哪里。然而,遗憾的是,周公煞费苦心地派人到各地“土圭测影”,以寻找“天下之中”,试图证明他所选择的洛阳正位于“天下之中”,结果却让他大失所望,“天下之中”竟然在今天的汝南。测影专家非常认真,在得出测定结果后,特地在这里“聚土垒石以标天中,名为天中山”。汝南被测定为“天下之中”以后,周公是一个什么样的态度,历史上没有留下任何有关史料记载。周公心里肯定很不高兴,但他又不能公开否定。他不会向世人宣布汝南就是“天下之中”,他更不会把都城搬到汝南。虽然周公试图想确定洛阳就是 “天下之中”这一目的没有达到,但改变不了他定都洛阳的决心。再说,他迁都洛阳的目的已基本达到,他通过“土圭测影”对全国进行普查的目的也达到了。此时的周公,虽然不是名义上的君,但已牢牢地控制着政权,至于“天下之中”到底是在汝南还是在洛阳,对他来说已经无关大局了。所以,此事最后也就不了了之。汝南的天中山当初是一个小土堆,几千年过去了,至今还是一个小土堆!试想,如果“天下之中”经测定是在洛阳,周公肯定要在洛阳的“天下之中”大兴土木,建设标志性工程,以证明他建都洛阳的正确性。

再说登封。登封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山川秀丽,物产丰富,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那么,登封为什么被称为“天下之中”?这要从武则天嵩山封禅说起。

封禅是中国历史上特有的敬天思想的产物,是为国家之隆昌感谢上天而举行的盛大仪式。它不是一般人之所为的,只有那些像秦始皇、汉武帝一样建功立业、有着强烈自信的皇帝,还有那些使国运昌隆、致天下太平的雄才霸主,才能举行封禅仪式。武则天以前,中国历代皇帝都是到东岳泰山进行封禅。武则天当上女皇之后,一改前习,弃泰山而封嵩山。为什么要这样做?因为在武则天看来,嵩山位居中原,地近神都洛阳,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嵩山又位居五岳之中、四岳环拱,众星捧月、唯中独尊。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一切都是围绕“中”,一切都是为了“中”,因为“中”就是正,“中”就是中心、核心。每个人都希望进入权力中枢,都希望获得被人们前呼后拥的那种感觉。而当上皇帝,登上权力金字塔的最高峰,则是实现这一愿望的最高境界。武则天通过多年的努力,做到了这一点。所以,她要通过一种方式,表达她君临天下、唯我独尊的非凡气概。但是,历代都以五岳中的东岳泰山为尊,因泰山位居东方,为日出之地,而武则天就不信这个邪,她认为中岳才是最尊。嵩山位居天中,是“会合阴阳交雨风”之地,阴阳在这里得以中和。封禅嵩山,足以证明自己作为女性巾帼不让须眉的非凡之处,打杀封建专制制度下男权主义者的威风,让一些不甘心失败的男人在她面前英雄气短,俯首称臣。武则天以其非凡的勇气打破了历来封东不封中、封偏不封正的旧习,到中岳嵩山来封禅,既打破了男尊女卑的伦理道德,又实现了自己的政治目的。

“天地之中”学说,确立了嵩山是天地的中心。据统计,从周武王开始至清末,中国历史上有史可查的巡狩、祭祀、封禅嵩山的帝王就有72位。以“天地之中”理念为动力,中国古代礼制、天文及儒教、佛教、道教等文化流派均热衷于在嵩山建立核心基地,登封逐渐成为中华文明的核心之一。

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包括周公测景台、登封观星台、嵩岳寺塔、太室阙、中岳庙、少室阙、启母阙、嵩阳书院、会善寺、少林寺建筑群等优秀历史建筑,历经汉、魏、唐、宋、元、明、清,绵延不绝,构成了一部中国中原地区上下2000年形象直观的建筑史,是中国时代跨度最长、建筑种类最多、文化内涵最丰富的古代建筑群之一。

201081,中国世界文化遗产提名项目“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第34届大会上通过审议,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我国第39处世界遗产。

登封之所谓“天地之中”,从地理意义上来说,并不是真正的“天下之中”,而是“五岳之中”。武则天主要是出于政治上的考虑,才弃泰山而封嵩山,为后世留下了大量的文化遗存。再加上少林功夫、宗教基地这些因素,成就了今天登封的辉煌。

最后说汝南。汝南被称为“天下之中”,是通过“土圭测影”测定出来的,有大量的历史文献记载:《尚书·禹贡》《周礼·大司徒》《考工记·玉人》《读史方舆纪要》《重修汝南县志》《汝宁府志》《天中记》等,还有众多的历史遗迹:天中山、天中山碑、悟颖塔。自颜真卿题写“天中山”以来的1200多年间,“天中”几乎成了这一地区的代名词。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天中”的影响力更是不断扩大。这里有报纸《天中晚报》(河南省十佳报纸),学术期刊《天中学刊》(全国高校社科百强学报,河南省一级期刊);天中书院、天中龙泉、社团组织“天中文化研究会”,学术机构“天中历史文化研究所”;驻马店市道路有“天中山大道”,旅游主题定位为“天之中文化生态游”,旅游单位有“天中旅行社”;驻马店的经济腾飞叫“天中崛起”,对外宣传自称“天中大地”、“天中人民”和“欢迎您到天中来”等。在驻马店市还曾召开过中原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天中文化学术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对天中文化作为地域文化已经达成共识。可以说“天中”这一概念已融入当地的经济、文化等社会生活中的各个领域。

那么,“天下之中”到底在哪里?我们认为应在汝南。其原因是:

第一,从其根本意义上来说,“天下之中”就是一个地理意义上的概念。“土圭测影”测定的就是地理意义上的“天下之中”,否则,如果是政治中心的话,就不用去测量了,直接到洛阳去找就行了。因此,从地理意义上来说,“天下之中”就在汝南。当然,这是就当时那个特定的时代而言。

第二,除了“土圭测影”以外,还有多方面的因素:交通、地理、民俗、文化等。

从中国的道路交通来看,此地应为“天中”。确山的古封国道国正处中国南北交通大动脉的中部。这条路由道国向北依次为房国(今遂平)→柏国(今西平)→胡国(今漯河市)→许国(今许昌)→郑国(今新郑)→虢国(今郑州西北)→过黄河→卫国(今淇县)→殷墟(今安阳)→邢国(今河北邢台)→直通幽燕(今北京市境),向南依次为申(今信阳)→今武胜关→冥厄(今平靖关)等→随国(今湖北随县)→陨国(今湖北安陆)→汉口(过江)→巴陵(今湖南岳阳)→长沙→衡山(今湖南衡山)→临武(今湖南临武),南达交趾(今广州)。这条路从古至今都是中部贯通南北的交通要道,今天的京广铁路、京港澳高速公路、107国道几乎与这条古道同出一辙。

从自然地理的角度看,这里为亚热带气候和暖温带气候的过渡区,位于长江、黄河两大水系之间;地形走向西高东低,以京广铁路为轴线,以西为山区、以东是平原,中间有丘陵分布,也为中国地形由西高走向东低的过渡区;主要农作物是南稻北麦,逐次递减,正处于中国农作物种植由南向北的过渡地带;气候寒暑适宜,干湿适中,日照适量,雨热同季,四季分明。这些都说明这里确有“天下之中”的自然特色。

从历史发展的角度看,这里更是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等中心转移的中间过渡区域。中国的政治中心,在北宋以前,基本上沿黄河轴线由西向东转移;北宋灭亡之后,无论是由北向南转移还是由南向北转移,这里均处于中间过渡地带。中国的经济中心古代时由北而南转移,到了近代,特别是现当代,中国南部和东南部沿海的经济又向北、西北辐射。这里正是上述转移的中间接合部,是南北文化相互影响的中间过渡地区。

三、什么是天中文化

所谓“天中文化”是指以汝南为中心,以中原文化为主流,兼容楚文化等周边多种文化内涵,相互融汇而形成的一种区域文化。天中文化形成于春秋晚期至战国初期,从历史发展的过程来看,这里是中国政治、军事、经济和文化中心转移的过渡地带。夏、商、周三代之际,这里是中原王朝与南方部族争夺最激烈的地区;春秋战国时期,这里是中原诸候南下和强楚北上的必经地带;秦汉时,这里是全国政治、经济和文化最发达的地区之一;两晋南北朝时期,这里又是南北对峙的前沿;隋唐以后,中国政治、经济重心在南北转移的过程中,都是承前启后的中间接合部。经过漫长岁月的历史积淀,天中文化形成了较为丰富的文化内涵。今天,天中文化已成为我们宝贵的历史遗产,成为我们中华民族共同的历史财富。

“天下之中”是特定历史条件下的产物,是历史留给我们宝贵的文化遗产。我们是这份文化遗产的重要继承人,但不是唯一的继承人。汝南和洛阳、登封相比,各有所长,各具特色。在古代,洛阳是政治中心,登封是五岳之中、是祭祀圣地,而汝南才是地理意义上的“天下之中”。洛阳和登封虽然不是地理意义上的“天下之中”,但由于皇家的重视,“皇恩浩荡”,留下了大量的文化遗存,其文化内涵是非常丰富的。可以说,洛阳和登封都成功申报一处世界文化遗产,不是偶然的。汝南既不是政治中心,也不是祭祀圣地,只是地理意义上的“天下之中”,所以缺少人文气息。历史上很少有政治家光顾汝南,当代的国家领导人也很少来汝南,更没有到过天中山。我们的祖先留给我们的一些宝贵的遗产,如汝南古城墙、古代县衙、十二牌坊等,也被后代给破坏了。由于这里在历史上久经战乱,至今仍是经济欠发达地区,在全国的经济地位不高,经济分量不重。因此,今天的汝南,就其历史文化的厚重和文化遗存的丰富性来说,比起洛阳、登封,是有一定的差距的。至于说汝南是地理意义上的“天下之中”,那也已经成为历史了。随着时代的发展,中国版图疆域的变化,中国地理意义上的“天下之中”也早已不在汝南了。现在我们也没有必要再去寻找什么“天下之中”了。“天下之中”无论是作为古人地理意义上的科学实践,还是人们头脑中的思想观念,都已成为历史了。“天下之中”是我们中华民族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它理当属于我们全体中国人民。然而,“天下之中”毕竟诞生在我们这里,因此我们便是这份文化遗产的重要继承人,虽然我们不是唯一的继承人,但我们有自身独特的优势。对此,我们既不能妄自尊大,也不能丧失信心。我们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要有一个准确的定位。

天中文化是我们的文化品牌,弘扬天中文化是当代驻马店人义不容辞的责任。驻马店市的历史文化内涵是相当丰富的,我曾经把它概括为八大文化体系:以天中山为标志的天中文化,以伏羲画卦为代表的八卦文化,以嫘祖等为代表的名人文化,以重阳为代表的民俗文化,以梁祝为代表的传奇文化,以冶铁铸剑为代表的科技文化,以蔡、江、袁、沈为代表的姓氏文化,以竹沟为代表的红色革命文化。

我们的文化内涵是丰富的,而我们的文化品牌是天中文化。成为一个地方的文化品牌需要三个方面的条件:一是独特性,就是说这一文化品牌必须是我们独有的,是别人无法取代的;二是普遍性,就是说天中文化这一文化品牌不单是指地理意义上的“天下之中”,它还有着交通、区位、气候、民俗、自然等多方面的因素,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三是稳定性,就是说这一文化品牌它所体现出来的“天下之中”特色,自古至今都是相对稳定的,有着长久的生命力。虽然今天地理意义上的“天下之中”已不在汝南了,但天中文化的基本内涵和地域特色没有改变。在驻马店市各个文化品牌中,只有天中文化具备这三个条件。因此,只有天中文化能够成为我们的文化品牌。

驻马店与天中文化又是什么关系呢?当然,就驻马店本身来说,它是一座新兴的城市,几乎很难找到一点历史遗迹。从修建京汉铁路时算起,驻马店也就只有100多年的历史。但是,由于它诞生在具有悠久历史和丰富文化内涵的天中大地上,也就自然地接受了天中的文化传承,天中文化就成为这座城市、这个区域的文化品牌。因为一个地方的文化中心不是固定不变的,总是随着历史的发展、客观条件的变化而变更着它的方位。我们说,驻马店接受了天中的文化传承,也是因为在这么一个范围内,由于客观条件的变化,主要是交通条件的变化,特别是京广铁路的开通,使驻马店自然就成为这个地区的中心城市。那么,驻马店也就取代汝南成为天中文化的中心城市了。当然,地方变了,文化的实质性内涵没有变,它还是天中文化。

如何弘扬天中文化?如何在短时间内树立我们驻马店良好的外部形象,提升天中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那就是:实施文化强市战略。只有实施文化强市战略,我们才能够实现从文化资源大市向文化强市的跨越。只有实施文化强市战略,我们才能加快驻马店的发展,实现驻马店经济和社会的全面振兴,才能让天中文化这一品牌叫响全国,走向世界。

 

 

责任编辑:xmx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