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非物质文化遗产 盘古文化

盘古传说:石墓村的来历

2014-11-10 17:45 来源:河南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xmx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在泌阳县与桐柏县交界的盘古山下,有一个山村叫石墓村。村北山坡上确实有一个象棺材一样的大石槽,大概这个村就是由此而得名吧!可石墓是怎样形成的呢?在很早的时候,一天北

在泌阳县与桐柏县交界的盘古山下,有一个山村叫石墓村。村北山坡上确实有一个象棺材一样的大石槽,大概这个村就是由此而得名吧!可石墓是怎样形成的呢?

在很早的时候,一天北方来了一个人,自称叫石山。因家乡遭灾,家庭贫寒,父母双亡,独自一人到这里谋生。山区人烟稀少,加上穷人同情穷人,盘古山下的人们也就把他留下了。住的时间长了,人们知道了他的身世。他家住在太行山。父亲叫石正,是个石匠。他为人正直,心底善良,勤劳一生,仍很清贫,很早就离开了人世。只有母子二人度日。天有不测之风云,不久他母亲也得了重病,没钱治疗,东挪西借,也不足用。

没法只好找驴打滚的高利,贷了财主的一些钱,回到家里。可母亲己离开了人世。石山哭得死去活来。把母亲埋葬后,钱己花尽,这时外债累累,已是无力偿还。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深夜外逃,漂流四方,最后落脚在泌阳县盘古山下。

石山是个很能干的人,他看到盘古山一带大石很多,人们又很需要石磨,石滚,石碾。他本人又是个石匠,就利用自己的手艺来报答乡亲们的收留之恩。给谁家干活就吃谁家的饭,不要工钱。因此,家家都很喜欢他。后来大家又帮助他开垦了几片荒地,又在山坡上搭了两间茅草房,就在这里安了家。有一天,从外地来了一个讨饭的小男孩,这孩子也是因父母双亡,流浪在外。石山出于同病相连的感情,加上他的心地善良,就把这孩子收为了义子。父子二人相依为命,勤劳俭用,生活过得也算可以。

时间过得很快,不知不觉孩子已长到二十三岁,他们依靠自己的辛勤劳动盖起了几间新房,生活虽不那么富裕,倒也过得愉快。后经人说合又给孩子成了家。从此石山生活更有了依靠。他为了多干些活,把家务杂活推给了儿媳,自己和儿子专门修了一条上盘古山的路。这样四乡的百姓上山也就方便了,交往也就更多了,相继又有了几户也搬到了这里居住,慢慢成了一个小村庄。

石山劳苦一生。临死之前嘱咐儿子叫他用石头凿一下墓,把自己埋在山坡上,好永远给乡亲们照看田园。孝顺的儿子,不辞劳苦,日夜连干,终于凿成了一个大石墓。石山死后儿子就把他安葬在了那里。至今那个石墓旁还留着有儿子跪的膝印,是儿子悼念父亲的见证。为了纪念石山老人,百姓便把他居住的这个小村子起名叫石墓村

 

责任编辑:xmx

(原标题:河南文化产业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