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民俗 民间故事

王莽撵刘秀在上蔡的传说

2014-11-12 11:4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xmx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陈 司 张海波汉光武帝刘秀(公元前6年~公元57年),是东汉的开国皇帝。西汉高祖九世孙,字文叔,南阳蔡阳人。光武帝刘秀是中兴帝王,也是封建社会少有的开明皇帝之一。

  张海波

汉光武帝刘秀(公元前6~公元57年),是东汉的开国皇帝。西汉高祖九世孙,字文叔,南阳蔡阳人。光武帝刘秀是中兴帝王,也是封建社会少有的开明皇帝之一。他推翻了王莽的新朝, 结束了国家长期分裂、争战不休的局面;他废除王莽的苛政,让人民休养生息;他减轻租税徭役,发放赈济,兴修水利。这些措施都是深得人心的,保证了社会秩序的安定、经济的恢复与发展。

王莽撵刘秀起始于古都洛阳,路过南阳、驻马店。在豫南地区,留下了一个又一个神奇的传说。光武帝刘秀被王莽追杀,途经上蔡,受到上蔡人的全力支持和保护,留下了卧龙岗、跪马桥、麦仁店、洙湖镇、枯河、光武台等众多的历史遗迹,每一处历史遗迹的背后都有一段传奇典故,至今为上蔡人津津乐道。

卧龙岗上卧真龙

一天,刘秀被王莽追赶,从上蔡黄埠逃到芦岗的一处高岗之上,见田野空旷无处藏身,就哀求正在岗上犁地的老人救他。那老人见年轻人一脸英气,听说他就是刘秀,又见有一大队人马正朝这儿杀来,顿生怜悯之心,左右看看后对刘秀说:“就委屈你躺在犁沟里吧!”刘秀才躺下,就听远处人喊马嘶,把刘秀吓得魂不附体、大气不敢出,可那老人却不慌不忙地赶着马,只管犁自己的地。当莽军到了跟前,老人正好犁到刘秀藏身的地方,土把刘秀埋得严严实实,刚好马停在刘秀藏身的土上边,罩住刘秀。没想到马站的时候,一只蹄踩在刘秀的腿上,这下可苦了土中的刘秀,他心中念叨:“马呀马,你就不会歇歇蹄吗?”说来也奇怪,马真的把踩着刘秀的那条腿抬了起来。至今耕地的圆蹄牲口在歇脚时仍抬起一只蹄。

王莽带着大队人马到了这里,见找不到人,便问老人说:“喂,老头儿,你有没有看到一个年轻人从这里跑过去!”老人说:“我在这犁了半天地,没有见谁从这跑过去。”王莽怒冲冲地说:“我明明看见那人跑到这里不见了,你却说没看见,要是搜出来的话,把你一起块杀掉。”于是,命令士兵把这块地用枪扎了一遍,只剩马身子下那一小块没扎过。这时,一个士兵走到马身边,正要扎马下面的地,老人家笑着说:“官爷,你想要是有人钻到马下面,就是不被憋死,也被马给踩死了。”士兵觉得有道理,便走开了。王莽搜不出刘秀,只好带士兵离开了。

莽军走后,老人把刘秀从犁沟里扒出来,刘秀大难不死,再三感谢老人的救命之恩。那老人冷冷地说:“你不用谢我,你吉人天相,如果你心里真过意不去的话,有朝一日做朝廷以后多注意农耕吧!”刘秀做了皇帝,心记老人之言,果然生活节俭,减轻税收,重视农业。

这个事过后,被刘秀躺的地方慢慢隆起为高岗,被后人称为“卧龙岗”。到现在岗上每到下雨时有很多土眼,相传都是当年莽兵搜刘秀扎过的枪眼。

麦仁店由来

刘秀被王莽军队追杀,逃往上蔡城西北四五里,饥饿难耐。忽见一个老婆婆手里掂着一个沉甸甸的罐子,好像是给地里的人送饭。遂向其讨要,农妇只答应让他吃一半,另一半留给她地里干活的丈夫。可刘秀实在饿极,一会儿就吃光了。农妇生气地说:“这是我特意给我家丈夫做的麦仁汤,你吃光了,我丈夫怎么办?”刘秀十分抱歉地说:“大嫂,实在对不起,你再做点儿,日后我一定重谢。”“你不知,麦仁汤很难煮,得两个时辰。”刘秀安慰她说:“你回去试试看,一滚就熟,二滚就烂。”说罢就走,农妇回去重做,果然如刘秀所说。

刘秀率军打败王莽登上皇位后,一日忽地想起以前逃难到上蔡喝麦仁汤的滋味,还觉得特别香,就叫御厨给他煮一碗麦仁汤喝。御厨经过精心熬煮,谁知刘秀喝口一品淡而无味,要怒惩御厨。御厨说:“当年圣上饥不择食,自然觉得香甜,如今圣上每日山珍海味,自然与当时是两种味道了。”刘秀听后觉得说得入情入理,就赦免了御厨。

刘秀喝麦仁汤的地方,后人改称“麦仁店”,就是今天的卧龙街道办事处麦仁村。

洙湖镇由来

上蔡县洙湖镇历史悠久,人杰地灵,距镇政府4公里处的曹寨村,是春秋孔子七十二贤之一的曹恤故里。说到洙湖镇名字的由来,这里还有一段历史传说。相传光武帝刘秀的大将马武曾在姚楼村(古名马武寨)安营扎寨,惩恶除邪,保护一方百姓。

西汉末年,王莽纂夺了汉王朝政权,刘秀等刘汉后裔在南阳起兵讨伐。在一次交战中,刘秀兵败,被王莽的兵将追杀。刘秀逃到今天洙湖这个地方,眼看王莽的追兵就要追上来,情急之下,刘秀藏到了一个小庙的火神像后面,小庙破败不堪,缺门少窗。就在刘秀刚刚藏进小庙之后,一群蜘蛛迅速爬过来,在门窗上织起了蛛网,不大一会功夫,把门窗都严严地糊了起来。这时,王莽的追兵赶到了,他们四处搜捕,没有找到刘秀。有一个士兵说,会不会藏到小庙里去了。刘秀在神像的后面听得清清楚楚,心想这下可完了。就在这时,只听带队的军官说:“你瞎眼了,你看看这门窗上,被蜘蛛网糊着,要是有人进去它能不破吗?”他们一时找不到刘秀,只好悻悻地走了。等到王莽的追兵走远了,刘秀才慢慢地从神像后面出来。刘秀对着神像拜了拜,感谢火神显灵救了他的性命,并许诺他日若做了皇帝,一定为其重塑金身,重修庙宇。

后来刘秀打败了王莽,当上了皇帝。刘秀不忘当年许诺,派人到搭救他的小庙为火神像塑金身,令地方政府整修了小庙,同时刘秀御笔亲书“蜘蛛庙”匾额高悬庙门。庙中虽说仍然供奉原来的火神爷像,但庙中的大殿后墙上却镶嵌着一个庞大、镀金的蜘蛛。小庙香火从此兴旺起来,每年的二月二十七日,这里大戏连台,热闹非凡。刘秀在翻修蜘蛛庙时又赐名这里为“蛛糊”集,后来世代相传,人们又把“蜘蛛庙”改为“蛛糊庙”,因为这两个名字都不好听,后来就逐步叫成了“洙湖”。2002年,洙湖当地人在遗址重修了火神庙,充满神话色彩的庙宇一直香火繁盛,与至今依稀尚存的曹恤墓一起,使得古镇风韵犹存。

洄曲河变枯河

洄曲河是一条古老的河流,现在的上蔡县东岸乡因其原址在洄曲河故道的东岸而得名。

一次,王莽率大队人马从陆路追赶刘秀,刘秀就从水路乘船由上蔡东岸向崇礼方向奔去,想甩掉王莽。刘秀走了半天,船行到张埠口,他料想一定把莽军甩得很远,正想传令上岸吃饭,忽听军士传报,看到了追赶的莽军旗幡。刘秀问他们怎么来得这么快,船夫说从东岸到崇礼水路有一百八十里,可走陆路只有十八里,当然来得快。刘秀听后生气地说:“洄曲河呀洄曲河,耽误了我的大事,你咋不干了呢!”说罢他紧急下令沉船上岸,躲进庄稼稞里才得以脱险。要说刘秀是真龙天子说啥算啥,后来洄曲河水真干了,仅留下一条干涸的河床,人们称之为枯河。后来附近的村民在枯河地段中挖沟浇地,还时常发现水桶般粗细的圆木,老人们说是当年刘秀沉下去的船桅杆。

火烧粮仓与光武台

枯河岸上,王莽为了对付刘秀带领的起义军,到处搜刮民财,抢夺粮食,并在东岸杨庄村东头建起了大粮仓储存军粮。为了尽快打败王莽,刘秀起义军决定烧掉这里的粮仓。要烧掉粮仓谈何容易,为保护粮仓,王莽派有很多兵丁守卫,任何人不得接近粮仓半步,几次行动都没成功。最后,刘秀义军经过商量,利用春节这个时机,义军们装扮成当地老百姓,抬着美酒好菜慰劳守粮仓的官兵。这可让莽军喜坏了,他们只派少数人看粮,其余的都只顾大吃大喝起来,从大年三十上午一直喝到深夜,莽军一个个烂醉如泥。刘秀义军眼看时候到了,杀掉贼兵,一把火烧掉粮仓。

后来,刘秀除掉王莽,恢复汉朝,人们为纪念他,就在烧粮的地方筑起近十米高、长百米、宽七十米的台子,台上建光武庙,故名“光武台”。据说,当年的光武庙不仅规模宏伟、雕梁画栋、富丽堂皇,山门还悬挂光武帝刘秀亲笔题词“建武英风”。1961年,光武台遗址被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责任编辑:xmx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