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文学

丝 瓜

2014-11-12 14:3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df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王太广小时候,母亲曾给我出过一道谜语:“青藤挂满棚,结果像青龙,嫩时当菜吃,老了也有用。”我猜不着,母亲说是丝瓜。丝瓜是一种很平常、很普通的蔬菜。每

□王太广

小时候,母亲曾给我出过一道谜语:“青藤挂满棚,结果像青龙,嫩时当菜吃,老了也有用。”我猜不着,母亲说是丝瓜。

丝瓜是一种很平常、很普通的蔬菜。每年谷雨过后,母亲就在房子前边的凉棚两侧、宅边的篱笆墙和房子前墙根用钉耙刨个埯,点种几粒丝瓜种子。然后,母亲把土推平、浇水、施肥。约十来天后,丝瓜的幼芽顶开了周围的土,伸直了腰肢,慢慢地长出了嫩叶,在太阳的照射下,显得油光发亮。当丝瓜苗长到一尺多长时,茎须在微风中来回摆动,那是想攀附什么东西。此时,母亲就会在每株丝瓜苗的旁边插上竹竿、麻秆或系上麻绳。丝瓜秧头上的须子只要碰上这些可攀的东西就会紧紧地缠绕,而后顺着方向往前攀爬。一旦丝瓜秧越出棚架、竹竿、麻秆之外,茎须抓不到攀爬物时,往往只需两三天,这一节丝瓜嫩芽就会逐渐萎缩、变黄。丝瓜秧只要感觉抓稳了对象,就会有节奏地大胆前行。当然,母亲也让我每天多看几遍丝瓜秧,发现有须子在空中飘动无着时,予以适当地引导,使其抓牢物件,有所依靠。

当丝瓜有了固定缠绕的物件之后,丝瓜秧便发疯似的支棱棱往上长。如果丝瓜秧爬到竹竿、麻秆的尽头,就会寻找新的目标,或往墙壁上攀爬,给房子穿上一层绿色的新衣。丝瓜秧生长得很快,一天就能长一尺多长。到了6月中旬,丝瓜花便陆陆续续地盛开,朵朵金黄点缀在棚架上、屋檐下、屋山墙上或树上。

丝瓜花分为公花和母花,公花先开,母花后开。母花一长出来就带着一个小丝瓜纽,在小丝瓜的头上开出5个小花瓣。公花则没有下面的小丝瓜纽,只有金灿灿的一朵花,吸引着一只只蜜蜂,穿梭其间,招朋引伴,嗡嗡作响。母花授粉后就逐渐长成了小丝瓜。没有授粉的丝瓜花便渐渐萎缩,也叫“化了”。

到了7月初,丝瓜开始成形,像婴儿鲜嫩的皮肤一样,侧光望去,有一层细密的绒毛,嫩得一掐一股水,让人忍不住想伸手摸摸。指头肚大的丝瓜不几天就长得有擀面杖那么粗了,约七八寸长,碧绿碧绿的,吊在棚架下。高温时丝瓜易蔫易老,必须及时摘下。鲜嫩的丝瓜摘下后,或切片、或切块,或清炒、或煲汤,成为农家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主菜。

立秋过后,棚架上长出的丝瓜,母亲就不让吃了,说是吃了秋丝瓜会掉头发。到了秋末冬初,棚架上、树上、房顶上悬挂着一根根又粗又长又大、已经干枯的黄色丝瓜随风摇曳,发出“呼啦呼啦”的声音。母亲让我踩着凳子把干丝瓜取下来,扒开坚硬的丝瓜外皮倒出里面黑黝黝的籽。然后,让我把多余的丝瓜瓤子送到左邻右舍或亲朋好友家,让他们当洗碗刷锅的工具。这时我才明白,母亲的善意哄骗,是为了丝瓜的另一种用途。

丝瓜浑身都是宝:嫩丝瓜好吃,老丝瓜是擦洗油污的好料。丝瓜的保健和药用价值也很大。我小时候患感冒咳嗽时,母亲就从鲜嫩的丝瓜下开个口,挤出汁,喝了很灵验。后来村里的人说,喝了丝瓜秧滴出来的水还能治喉炎、咽炎、过敏性哮喘……

只要有充足的水分,丝瓜就会以坚强的毅力、拼搏的勇气,不择地形,不讲环境,不需呵护,自觉地奋力攀缘,开花结果。面对丝瓜,我想了许多。

 

责任编辑:df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