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文学

“马泡”

2014-11-14 10:2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df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王太广小时候,我每年暑假的任务就是给生产队的牲口割草。虽然青草长得茂盛,但顶不住每个村庄割草的人多。河坡里、沟沿上、地头、路边的草像割韭菜一样,一茬一茬都被割

□王太广

小时候,我每年暑假的任务就是给生产队的牲口割草。虽然青草长得茂盛,但顶不住每个村庄割草的人多。河坡里、沟沿上、地头、路边的草像割韭菜一样,一茬一茬都被割净了。我和小伙伴只好钻到苞谷地里割草。苞谷长高后无法除草,地里的杂草既多又旺,这儿就成为我们割草的宝地。我们钻进苞谷地就像钻进了森林,像淘宝一样在地面寻觅。如果谁找到了茂盛的青草,就像发现了绿色的宝藏,便兴奋地割起来。

在苞谷地里割草,让人最兴奋的是遇到“马泡”,也叫“屙瓜子”(说是人吃过甜瓜子后,在胃里没消化,屙下来,入土后发芽、生长),是一种拖秧的植物,叶子像甜瓜叶,圆润光滑,贴着地面生长。这种植物的攀爬能力很强,可以缠绕在庄稼上。长长的秧子上结的“马泡”很稠,几乎每片叶子下就有一个果。“马泡”的表皮是青绿色的,花纹很像西瓜,但是小得很,只有鹌鹑蛋那么大,最大的像核桃一样。青色没有长熟的“马泡”,吃起来又苦又涩又酸,只有长到黄澄澄的时候,才会散发出诱人的香气。我吃“马泡”往往是剥去外皮,含在嘴里,慢慢咀嚼,眯起双眼,细细品尝,那香喷喷、甜丝丝的味道,令人惬意,满心欢喜。我只要遇到“马泡”,不管成熟与否,统统摘掉。熟的吃掉,生的放到筐子底层。小伙伴们也是这样,只要见到“马泡”,都不吭声,该吃的吃,该摘的摘,该装的装。等到割够了青草,把草筐背到牲口屋门前过完秤,才开始与小伙伴交流,看看别人摘了多少“马泡”。

女孩子与男孩子不同的是,不敢进苞谷地里割草,她们大多到芝麻地或黄豆地里割草,偶尔也能碰上“马泡”。有一次,崔金花摘了十几个“马泡”,被张爱民发现了。张爱民想要,崔金花不给。张爱民就对她说:“把‘马泡’放到衣兜里,过不了几天就能孵出鸡娃。”崔金花信以为真,把“马泡”放在衣兜里好几天,等她母亲闻着有臭味掏出来时,“马泡”全坏了。

她娘听罢金花的诉说后,狠狠地骂:“你个糊涂妮子,啥不听,单听他个鳖儿瞎胡说。你看他一兜兜的鬼怪点子,可不哄卖了你。”后来,这事当笑话传开了,长大后,崔金花真的嫁给了张爱民。

不管是男孩还是女孩,谁拥有“马泡”的数量多就会喜形于色,少的则话语不多。

“马泡”大多放在手心里团,越团越软,越软越好玩。男孩子在一起,有时掐开“马泡”的一点皮,把口对准对方的脸、脖子狠挤“马泡”里面的汁液。有时选择一棵树的树干为目标,一手拿几个“马泡”,看谁砸得准。有时参照弹玻璃球的游戏规则玩“马泡”。

童年记忆中的“马泡”,时时出现在我的眼前,那苦涩香甜的味道我永远忘不了。

 

责任编辑:df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