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非物质文化遗产 遗产研究

泌阳县夏庄古民居探访

2014-11-19 11:3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ldm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晚报记者 高琳琳 郭建光 /文 高琳琳/图6月初,本报记者到泌阳县官庄乡夏庄村采访一座清代民居,由于居住在此的有关人员不在家,被迫中止了采访。回报社后,我们翻

 \"luf140792.jpg"

□晚报记者   高琳琳   郭建光 /   高琳琳/

6月初,本报记者到泌阳县官庄乡夏庄村采访一座清代民居,由于居住在此的有关人员不在家,被迫中止了采访。回报社后,我们翻阅资料,走访市文物保护部门,发现分布在我市一些县区的古民居还有好几处,如正阳的袁家大院、上蔡的百尺寺明代民居、陈庄明代民居等。

于是,我们便计划对这些古代民居逐一造访,缀字成文,以飨读者。

 

77,记者再次走进泌阳县官庄乡夏庄古民居。

此时已近傍晚。那一片当今少见的青砖青瓦老房,掩映在绿树林中。在周围现代民居建筑的映衬下,老屋显示出几分庄严肃穆。清澈的龙水河从夏庄村南部蜿蜒而过,也使该村透露出几分生气。

夏庄的清代建筑群构成的古民居能吸引记者的采访,除了老屋的古旧与神秘之外,亦不乏这条小河的诱惑。

 

探访“张家大院”

 

夏庄古民居被当地村民称为“张家大院”。大家都知道这是清代建筑,但具体哪年哪月建成,没有一个人能说得准。

“张家是大户人家,从房屋建造规模就可以看出来,只可惜现在保存得不够完整。”在夏庄村支书黄富海的带领下,记者走进了这座原是四进的民居院落。

这座院落目前还可以看到三进的院子。前院(即一进院)建筑已垮塌,仅剩下残垣断壁。二进院是主人家的正房,是带厢房的合围式建筑。该院的“堂”内仍住着一户叶姓人家,房屋保存尚好。

仔细观看,从砖缝到廊檐再到椽梁,设计巧妙,做工精细,其檐、柱、脊、壁各处都是精雕细刻。在这座房屋的檐头上,“清道光年间”字样尚可辨认,但没有具体年月的标示。

正门左右两侧的廊柱上镌刻着一副对联:“人只此人不作圣便作狂中间难立脚,学须就学不日进则日退何日始回头。”村民说,这是张氏家族的治家格言。

从字面看,这是一副充满人生哲理的对联,对树立理想、抱负来说不无益处。正是在这种“不作圣便作狂”的立家指导思想的支配下,张家才培养出几位有爵位的官员和大将军,使张氏家族辉煌一时。

这个院子的东西厢房虽保存完好,但已经无人居住。

第三进院子只剩下一座正房,村支书黄富海家在这里居住。这座房子除屋顶还是古建筑风格外,墙体、立柱均已换成现代建筑材料。

来到这座房屋的后面,地面上没有建筑的痕迹,也就是说所谓的第四进院,已经荡然无存。

夏庄的这座古建筑群坐北朝南,共有东西两个大院。西院为主院,称“辕门院”,东院称“广亮门院”。两院均分四进,南北长108,东西宽64,面积约7000平方米,占当时整个夏庄面积的二分之一。

通观整个院落,古香古色,浑然一体。虽已年久失修,但那“青砖红柱琉璃瓦,雕梁画栋九龙阁,五脊六兽立檐头,双狮把门威自生”的风采还清晰可见。

 

王老汉在此抗日

 

       “张家大院”宛如一幅古朴的油画,静静地伫立在村子中央,被葱郁的树木及村民的房舍包围。如果不是目睹,记者怎么也不会相信在这个普普通通的村落里还有一座风格绝美的古建筑群。

据村民介绍,建造这座房屋的张氏祖先明末清初迁入本地垦荒,张家大院康乾年间开始兴建,道光至咸丰年间进行了大规模的增建和改建,到清朝末年还有小北楼未竣工。张家最发达时有120犋牛(1犋牛合100亩地)

这处历经300余年风雨的房屋,从上世纪30年代起几易主人。

上世纪30年代,鄂豫边省委的一些领导同志曾先后在此居住。其中宣传部部长王国华(即王老汉)在此居住时间最长。他们在豫西山区不断骚扰日本侵略军,打了好几个漂亮的胜仗。

1945年前后,国民党68军军长刘汝明把这里当作临时住所。刘汝明曾镇守此地,上山剿匪。解放战争爆发后,他曾奉令与解放军作战。

新中国成立后,这里曾是夏庄公社的办公地,后来成为大集体的仓库。之后,分给了居住条件差的十几户贫下中农。“文革”时期,这座古院落的墙壁上绘制了多幅毛泽东头像,印有《毛主席语录》。

村民们说,“文革”时,房子上的雕花等被损毁不少。记者从坍塌处看到,这是典型的豫南民居建筑——砖包外墙,在土垛墙外边砌青砖,显出房主既注重节俭又追求外观。

在张家大院的古宅里穿行,脑海里不时闪过一幅幅谈吐文雅风度翩翩少年和衣饰华美彬彬有礼女子的画面。

历经沧桑的张家大院,大多房屋的墙体都被风雨剥蚀得不像样子。那坍塌的墙壁,满地的碎砖断瓦,记录着以张氏家族为代表的人事风物的兴衰。

 

一棵桂花树,飘香一个村

 

       一棵桂花树,飘香一个村。这是张家大院留给夏庄人的最深记忆。

“当时大院里有一棵桂花树,一个人双手抱都抱不住。每到桂花盛开时节,整个村里都能闻到桂花香。” 黄富海说,这是他童年时的记忆。那棵桂花树就在张家大院西院二进院的大门左侧。黄富海说,当年他和小伙伴经常爬到树上玩耍,还摘桂花让母亲做桂花糕吃。

作为贫苦农民,黄富海等村民于1948年被共产党的地方政府分配在张家大院居住。风风雨雨几十年,十几户人家谁也没有离开过大院。只是近一二十年间,由于房屋年久失修,一部分已被户主扒掉重建,至今仅剩下四五户群众仍居住在古屋中。

整个张家大院目前保存最完好的就是西院二进主屋。采访当天,记者见到了在主屋居住的叶宝财。叶宝财家几辈人一直住在这里,俨然和老房子融为一体。

“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找不到会修理这房屋的人,我又不愿扒掉重建,只能和它们相依为命。”叶宝财说,因为老房子建筑精美,他们一直想方设法进行维护,也曾有人劝他将旧房扒掉建新房,可他宁愿住在破旧的古屋里,也舍不得毁坏一砖一瓦。

就这样,叶家人在这座古老的房屋里一住就是几十年,与古屋产生了深厚的感情。他们不断修缮房屋,尽力保持房屋的原貌。叶宝财说,前些年听说这房子被列为文物保护单位,“上边”还拨了钱,但他们并未见到。叶宝财担心,仅凭自己的能力,不知道还能让古屋保存多少年。

 

责任编辑:ldm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