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历史 文史研究

确山县临时治安委员会让红色确山更显厚重

2014-11-21 10:0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wtt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张新义 杨建军 徐警彬确山县临时治安委员会,是大革命时期在周恩来、王若飞等同志的具体指导下,通过组织确山农民暴动、推翻旧的军阀政权,建立全国第一个县级苏维埃农工政

张新义 杨建军 徐警彬

确山县临时治安委员会,是大革命时期在周恩来、王若飞等同志的具体指导下,通过组织确山农民暴动、推翻旧的军阀政权,建立全国第一个县级苏维埃农工政府。确山县临时治安委员会也是中国共产党最早建立的,受到当时国民政府认可,在大革命时期存续时间最长,又有国民党志书记录在案的县级革命政权,在我党革命斗争史上和政权建设史上都留下辉煌的一笔。

确山县临时治安委员会地理位置和旧址现状

确山县临时治安委员会旧址位于河南省确山县盘龙镇建设街中段。该旧址坐北朝南、砖木结构、青砖小灰瓦,三进深的完整宅院。第一进门面四间(含一间过道),第二进四间过庭,第三进院内有东西厢房各9间,后面是二层砖木结构的阁楼四间,属明清时期的民居建筑,清末成为美国传教士的福音堂。1927年,杨靖宇(马尚德)、李鸣岐、张家铎、张耀昶等发动确山农民暴动,建立的全国第一个县级苏维埃农工政府——确山县临时治安委员会机关所在地。为加强该旧址的保护工作,19959月,确山县人民政府将其公布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09月,被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拨款按原貌进行了维修,开辟为确山县临时治安委员会旧址纪念馆,自200711月起,免费对社会开放。

确山县党组织的建立和农民运动的兴起

1926年,为推翻北洋军阀的统治,中国共产党在北京召开了特别会议,明确提出了出师北伐的政治主张。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影响、推动和组织下,广东革命政府联合国共两党,开始了扫除封建军阀势力的北伐战争。

为迎接北伐军进入河南,原中共中央特派员兼中共豫陕区委书记王若飞、中共豫陕区委组织兼农民部长王克新先后在河南开封和信阳、确山一带做工运、农运、学运工作,播下了革命火种。受全国农民运动蓬勃开展的形势影响,确山县农民为了反抗军阀部队和土匪、官吏的掠抢压迫,各乡纷纷组建起了地方农民自卫武装红枪会。此前,确山县在开封上学的杨靖宇(马尚德)、张耀昶、张智才、刘清凡、徐中和、徐子荣、李洋林、赵子乐、黄埔军校第四期学员李鸣岐、上海大学学生张家铎等10余名青年,在外地先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和共青团,利用假期在家乡秘密活动,宣传马克思主义学说和我党的政治主张,并建立了中共驻马店特别支部(张家铎任书记)和确山县党小组。其中杨靖宇(马尚德)曾于1923年加入李大钊、罗章龙在北京组织的马克思主义研究会,是河南最早接受并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四人之一。19272月,地下党在县城东北古城新庄召开农民代表大会,成立了“确山县农民协会”,选举出11名农协执行委员,杨靖宇被选为农协主席,计划在适当时机举行农民暴动。农民协会的成立,使确山农民运动迅速蓬勃兴起,全县农会会员很快发展到10余万人。在党的秘密组织领导下,全县各地农协积极筹办枪支、配制火药、打造兵器,制作红旗、袖标,准备起义。同时,农协经常与下乡抢粮、派款、抓丁拉夫的军阀兵勇、官府差役展开了坚决斗争,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鼓舞了群众斗志,农民暴动一触即发。

周恩来指导确山农民暴动的经过

周恩来对河南的革命形势和农民运动给予了充分肯定,还特别强调了党必须有自己武装的重要性。周恩来还针对豫南确山农民暴动的问题作了明确指示:“豫南的条件较好,可以组织暴动,但一定要掌握时机,尤其是确山地势险要,周围又有北洋军阀吴佩孚的魏益三、靳云鄂、田维勤、寇英杰,如不掌握有利时机暴动,势必腹背受敌,陷入孤立无援的地步。所以,应在北伐军到达之前进行。这样既可以为北伐军打开进入河南的道路,又能借北伐军的力量发展自己的武装。”周恩来还强调说:“确山县的暴动举足轻重,暴动如果适时,对于北伐军顺利挺进河南意义极大。”

根据周恩来同志的指示,省委在河南各地做好了发动群众迎接北伐、支援北伐的准备。为了保证确山农民暴动成功,林壮志和省委特派员贺俊夫、张绍僧亲自到确山,主持召开了驻马店特支会议,传达了周恩来和省委的指示,开始了确山农民暴动的组织、准备工作。

确山农民暴动及临时治安委员会的建立

19273月,北伐军已攻入河南,进入信阳南的柳林,暴动时机已经成熟。

44日(农历三月三)杨靖宇、张家铎、张耀昶、张立山、欧阳炳炎等率领数万名农民,高呼革命口号、高举绣有白色犁子图案的农民协会的大红旗,手执各种兵器,抬着土炮,从四面八方围攻县城,举行了震惊中外的确山农民暴动。经过四天四夜的浴血奋战,消灭了北洋军阀魏益三驻确山的第八军200余人,活捉了县长王少渠,建立了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全国第一个县级苏维埃农工政府——确山县临时治安委员会,民主选举了杨靖宇为主席,行使县长职权。临时治安委员会又设立了财政、清理逆产、教育、管狱、治安等机关,还建立了党的宣传文化机构“确山县赤光图书馆”,拨专款200块现大洋,从武汉长江书局购回大批革命书籍,又建立了临时治安委员会印刷厂。同时,组建了工、农、商、学、妇等10余个群众团体,把确山原党小组上升为特别支部,在全县建立了6个党支部,壮大了党的力量。

根据周恩来同志“我们党必须有自己的武装,而且要长期坚持下去”的指示。我党于打开确山县城的第二天,就将在北伐革命军某团任党代表的中共党员、黄埔军校第四期学员、确山农民暴动早期策划人之一的李鸣岐派回确山,从全县各红枪会中挑选出身贫苦、政治可靠、敢于冲锋陷阵的骨干分子,组建了一支精干的武装力量——300余人的“确山县治安总队”。这支武装力量后来成为刘店秋收起义的骨干,也是后来我党建立豫南工农革命军基本队伍。

确山成立农工政府的消息传到国外,英国《泰唔士报》载文惊呼:“中国河南出现了苏维埃!”中共中央军委书记兼国民党战争区农民运动委员会主席的周恩来同志,又亲临确山,在驻马店(当时属确山)特意听取了杨靖宇、李鸣岐、贺俊夫同志关于确山农民暴动和建立农工县政府情况的详细汇报,给予高度评价,再一次强调了我党掌握武装、掌握政权的重要性。

在确山农民暴动和建立县红色政权期间,我党大批高级领导人和早期革命活动家于树德、胡伦、罗绍徽、王若飞、袁达时、李陶(李鹏之父)、林壮志、张绍曾、王克新、贺俊夫等均来确山指导工作。19275月,我党举办青年训练班期间,王若飞等同志就在治安委员会院内的西厢房里住了半个多月,为青训班讲课。在建立县政权期间,我党先后在确山、驻马店举办了青年训练班、农民自卫军训练班、农民运动训练班数期,为确山、汝南、遂平、正阳等县培训革命骨干数百名。

确山县临时治安委员会名称的由来

我党领导确山县农民暴动夺取县城以后,到达确山的武汉国民政府执行委员于树德(中共三大代表)、北伐军前线工作组组长胡伦(中共豫区军事委员)、国民党中央军委政治部宣传列车车长袁达时(中共第五届中央候补委员)和中共河南省委特派员贺俊夫、杨靖宇、李鸣岐等同志共同讨论建立革命政权及其名称问题。胡伦提议:“你们可以模仿苏维埃形式,由工农兵各界代表组成县政委员会。”于树德认为:“苏维埃县政委员会色彩太左,现在是国共合作时期,不如换个名字。”杨靖宇(马尚德)、李鸣岐则认为:“我们要建立一个完全新型的、委员分工负责制的、类似苏维埃形式的农工政权,当然还是叫一个什么委员会好。”后来经过讨论研究,决定把确山建立的农工革命县政权定名为“确山县临时治安委员会”。为表示国共合作,把国民党省党部代表(左派)郑振宇也组合进治安委员会中(郑一直未到职),并第一次在确山县建立了“国民党确山县党部”(委员中除郑振宇外全部是中共党员)。

确山农民暴动的重大作用和确山临时治安委员会建立的重要意义

确山农民暴动成功,使北伐军不费一枪一刀向前推进200余里,粉碎了吴佩孚、张作霖妄想把北伐军消灭在豫南天然屏障之外的阴谋。

确山县临时治安委员会领导全县人民全力以赴支援北伐军继续北上,组织确山人民为北伐军当向导、抬担架、救伤员、运弹药、送给养、侦敌情。确山县成了北伐军的后防基地,特别是在北伐军发动的西平、上蔡、漯河等战役中,组织了100余人、100余辆大车为北伐军服务,有力配合了北伐军作战,为北伐战争做出了不朽的贡献。

确山农民暴动,第一次展示了在共产党领导下农民团结起来的巨大力量,扩大了我党的政治影响,为革命播下了燎原的火种,为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期间的刘店秋收起义、坚持四望山斗争、建立豫鄂边区革命根据地和后来开辟竹沟抗日根据地打下了坚实基础。

确山农民暴动,培养、锻炼了一大批革命领导人和革命斗士,造就了一批优秀人才。杨靖宇、李鸣岐、张家铎、张耀昶、徐子荣、李泮林、徐中和、董子祥、张景旭、岳毅之、岳金荣、张立山、欧阳炳炎、王国华等,就是其中的一部分。提出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并验证了毛主席“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理论。为我党积累了农民运动、武装斗争、组织建设、政权建设、群团建设、文化建设和行政管理的宝贵经验。

 

责任编辑:wtt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