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文学

想起了“放呼隆子”

2014-12-05 08:1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xmx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王太广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无论是集体的果园、瓜园、菜园,还是生产队种植的小麦、大豆、红薯等农作物,虽然做到了应收尽收,但瓜田李下仍有遗漏,颗粒归仓还有散丢。在那

王太广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无论是集体的果园、瓜园、菜园,还是生产队种植的小麦、大豆、红薯等农作物,虽然做到了应收尽收,但瓜田李下仍有遗漏,颗粒归仓还有散丢。在那食不果腹的年代,能够在庄稼收获即将结束的时候,通过“放呼隆子”这一方式,使每家每户都能额外采摘到一些瓜果蔬菜,捡拾到一些粮柴之物,以此补贴生活,不失为一件值得庆幸的事。

当时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凡是正在收割或割完后有庄稼铺子的地里是不允许私人进地拾秋的,只有等庄稼全部拉运完毕,才允许个人到麦地里搞“浮收”,拾搂的庄稼归自己,这就是我们小孩子期待已久的“放呼隆子”。

记得有一年麦季,俺生产队“老沟圈”地里的小麦铺子没拉完时,地头已站着好多本队和邻庄拾麦的老太太和小孩子,他们分别拿着大小不同的竹筢子,望着地上遗留的横七竖八金条似的麦穗,激动的心情焦急难耐。虽然太阳火辣辣地照着,但一想到马上就会有属于自己的丰厚收获时,什么口渴、燥热、疲劳也就烟消云散了。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有的想着当“放呼隆子”开始后自己该往哪个方向跑,有的想着哪个地方遗留的麦穗多,有的想着用什么方法拾得快、搂得多……马车终于把地里的麦铺子全部装完,装车的社员正准备拉绠(粗的绳索)揽紧麦秧时,地头的人呼啦一下就像潮水一样涌进麦地。人们拾的拾、搂的搂,互不干扰。最顺手的是竹筢子。竹筢子有大有小:小手筢是6根齿或8根齿,中型筢是12根齿或16根齿,大筢子有24根齿的或28根齿的。筢子越大,搂得越宽,收获就越多。我三姐拿的是12根齿的筢子,但她的动作慢,搂得少。我年纪小,拿的是小手筢,左一下,右一下,中间搂一下,然后再把三次搂的汇聚到一起。我一直重复着以上的动作,胳膊累得酸疼,搂得并不多。我看看张本福,呀!他那32根齿的大竹筢子真眼气人呐。只见他左手握着筢杆子头,右手在身后按住筢杆子往下沉,腰里拦一根系在筢子两肩上的麻绳子,像小马拉车一样,刮着地皮呼呼啦啦地前行。张本福走过之后,身后的麦秧子、麦穗头被快速卷进他的筢子里,当卷进筢齿一半时不好往上爬了,他暂时停下来,用个钩子从下边往上拉,等到筢子塞满麦秧子为止,他才停下来卸筢子,一小堆啊!我又瞧瞧所有进麦地的人,个个都像疯子似的,有的拼命往前跑,有的跟我一样,用小手筢一点一点地往身边赶,有的拉着大筢子雄赳赳、气昂昂地搂麦秧子,有的把搂满筢子的麦秧子迅速卸下来放一堆后,再接着搂。搂者来回穿梭,地上尘土飞扬,整块麦地像硝烟弥漫的战场。不大一会儿,奔跑的人们便放缓了脚步,地面已裸露出光秃秃的黄土。麦秧子包括青草都被竹筢子搂光了。尽管如此,有的人仍意犹未尽,眼睛死死地盯着地面,继续在麦茬上面搜寻。也真有那么几棵麦穗刚刚在竹筢子的边上得以逃脱,又被人捡拾到篮子里了。经过“放呼隆子”的麦地,基本上颗粒归仓,遗留的麦子很少。

我和三姐虽然都累得大汗淋漓,但看到一大堆属于自己的“战利品”时,心里格外高兴。当我们把两小捆麦秧子背到家时,母亲问我“累吗?”我兴奋地说:“累啥,这又管蒸好几个白馍啦!”母亲会意地笑了,笑得是那样的甜。

我享受“放呼隆子”的快乐不仅是麦收期间,还有芝麻秆长成后的打芝麻叶、黄豆稞收割拉完后的捡豆籽、拉着竹筢子赶豆叶、红薯刨完后的遛红薯、花生收完后遛花生,还有生产队菜园里的茄子、广椒,瓜地里的黄瓜、甜瓜、西瓜罢园,这些场面都很热闹,大人带着小孩,妇女携着老人,纷纷赶到现场。有时会满载而归,有时会一无所获,有时会逮住野兔子、鹌鹑,有时会挖老鼠洞……这些都给我们带来无尽的快乐和笑声。

“放呼隆子” 是大集体时代形成的一种颗粒归仓的方式,是农民群众在确保不侵占集体财产前提下的一种自我约束行为。“放呼隆子”不分地界、不分区域,不管什么人,只要得到消息就自行前往,只要看到就跟随而上。这不仅是一种生活的乐趣,也是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希望。人们寻找的不仅仅是遗失的粮食,而是在捡拾幸福。

责任编辑:xmx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