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文学

“溜”红薯

2014-12-16 08:5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回望乡村□王太广“‘溜’红薯,不用问,撅着屁股掏大劲!”这是上个世纪大集体时代,流行于家乡的一句歌谣。每年秋天,红薯成熟后,社员们就开始割掉

回望乡村

□王太广

“‘溜’红薯,不用问,撅着屁股掏大劲!”这是上个世纪大集体时代,流行于家乡的一句歌谣。

每年秋天,红薯成熟后,社员们就开始割掉红薯秧,用钉耙刨红薯。不是顺着红薯沟刨,而是垂直刨,把一棵棵红薯刨出来。这样做虽然慢些,但收得比较净。有时生产队长感到劳力少、刨得慢、活儿太多,又急着种麦、上河工,就让耕牛拉着犁子犁。耕牛犁过去,人在后边跟着拾,看着是快些,但遗漏的红薯多。只要整片红薯地犁光、刨完,红薯分给社员,人们就可以到红薯地里‘溜’红薯(就是在收完后的红薯地里,再翻刨一遍地里可能遗漏的红薯)了。

‘溜’红薯的人一般是老人和孩子。我小时候,每到初冬时节,只要是星期天,都会下地‘溜’红薯。我通常扛着钉耙或镢头,上面挂着筐子。到犁子犁过的红薯地‘溜’红薯,就像睁眼瞎一样,很难知道哪里有红薯、哪里没红薯。开始时没经验,这儿刨刨,那儿捣捣,只想碰运气,结果在地里转半天也没啥收获。

‘溜’红薯最幸福的时刻是听到“咔嚓”的脆响,尽管声音不大,但钉耙齿已经伤着红薯了。我喜出望外,发出惊喜的叫声。这叫声会引来小伙伴们的围观。每当遇到这种情况,我会小心翼翼地从周围刨土,刨出那个被钉耙刨烂的红薯,看到烂红薯往外渗着汁液,心里不免有些可惜。我道歉似的弯下腰,甚至趴在地上,就像《地雷战》里日本鬼子扒地雷一样,从外围一点一点地用手扒土,慢慢地从地下往上拔。有时也会有人主动帮忙,把这个大家伙请出来。

‘溜’红薯就是这样。我从早晨起来下地,找一片没有刨过的红薯地,一钉耙一钉耙地刨,但刨出的土弄不好就会溅进鞋里,不一会儿就被我的脚踩成了小饼子,鞋底子像癞蛤蟆的背一样高低不平,走起路来不免有些硌脚。我干脆把鞋脱掉,潮湿的泥土带着凉气顺着脚心一下子就钻进了心里,但不一会儿就适应了。

刨红薯不仅是技术活,而且是力气活,不掏真劲就‘溜’不到红薯。刨出来的泥土是热的,自己身上的汗也是热的。当然,每刨出一块红薯,我就会激动一次,不管大小都要拿起来欣赏一番,再扔进筐子里。如果幸运的话,早晨‘溜’的红薯可以盖着筐底,上午和下午‘溜’的红薯足有半筐。我一天到晚不停地刨、扒、拾,竟然不觉得累。

最有趣的‘溜’红薯是跟着拖拉机跑。每年冬季,公社拖拉机站的“东方红”链轨拖拉机都到俺队犁红薯地。拖拉机匀速犁地,我们小孩跟在犁子后边跑着拾红薯。我胳膊上挎着个小竹篮,沿着犁沟的边儿跑,眼睛一眨不眨地瞅着翻出来的土块,发现露出的或被犁断了的红薯后,几个小孩争着抢,谁抢得快红薯就归谁。

我‘溜’的红薯有大的,也有小的;有囫囵的,也有被刨烂的。回到家里,母亲把小红薯、烂红薯和红薯爪子用锅烀烀,喂猪、喂鸡。大红薯留着给人吃。红薯的吃法很多,有蒸红薯、馏红薯、烤红薯、烧红薯茶、熬红薯稀饭。

在那“红薯汤、红薯馍、离了红薯不能活”的年代,好多人都吃得胃受不了。如今,胃里不难受了,可“‘溜’红薯,不用问,撅着屁股掏大劲”的歌谣声越来越远了。

王太广新作选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