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文学

“文革”时的“斗私批修”

2014-12-23 09:1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回望乡村□王太广“要斗私批修”是毛泽东1967年视察华北、中南和华东地区文化大革命时提出来的。很快,在机关单位、田间地头、车间、教室、商店、家庭,甚至饭桌

回望乡村

□王太广

“要斗私批修”是毛泽东1967年视察华北、中南和华东地区文化大革命时提出来的。很快,在机关单位、田间地头、车间、教室、商店、家庭,甚至饭桌、床头都能见到人们慷慨激昂的“斗私批修”的场景。

1968年秋天,赵玉梅老师跟我们讲:“啥叫‘斗私批修’?‘斗私批修’就是自我检讨。要对照毛主席的教导,与自己的私心杂念作斗争。同时,还要把这种私心杂念上纲上线,与批判修正主义和资本主义联系起来,并把自己私心的产生,说成是受了毒害,然后再对修正主义和资本主义进行批判,以达到反修防修的目的。”这时,有位同学问她,怎么与修正主义、资本主义联系起来呢?她说,每个人都有私心,表现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处处为自己着想,光想占便宜不愿吃亏。对于在脑海里产生或闪过的私心杂念,必须“狠斗私字一闪念”,抓住不放,狠批狠斗,及时清除。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让无产阶级占领阵地,不然的话,那些私心杂念就会生根发芽,可能慢慢侵蚀我们的大脑、毒害我们的心灵,甚至使我们的国家改变颜色,变成修正主义,劳动人民就会吃二遍苦,受二茬罪,无数革命先烈的鲜血就会白流。在赵老师的教育和启发下,我们对“斗私批修”有了初步认识。她不仅要求每个同学写“斗私批修自我检查书”,而且要在班组会上逐一发言。

在“斗私批修”主题班会上,大个子邱常法第一个发言。他只是检讨自己有迟到、早退、不遵守纪律、不按时完成老师交给的任务等情况。刘建刚同学说他拾到一支英雄牌钢笔,高兴极了。通过“斗私批修”,使他想到失主一定很着急,于是,就把这支钢笔交给了老师。

农村的“斗私批修”也开展得如火如荼。由于农民没有多少文化,弄不清什么是修正主义,因此只斗私,不批修。有一天夜晚,我参加了一次俺生产队的群众会。会议开始后,队长首先坦白自己派活时给老婆分配轻活干。保管员检讨自己有多吃多占行为。记工员说他发分时给自己的亲戚多发了工分。先是生产队的干部带头斗私,然后是社员们一个个过筛子。有的社员说挨饿时偷过生产队的几个苞谷棒子;有的说干活时屙滑屎,出勤不出力;有的说割草、拾粪时,为了压秤加入土坷垃。

其实,社会上有关“斗私批修”的笑话也在流传。有个妇女买菜时挑大的、好看的,卖者很生气,不满意地说:“毛主席教导我们说,‘要斗私批修’。”那名妇女说:“毛主席教导我们说,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水屯公社税务所一位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干部叫刘保修,红卫兵斗他时,问他为什么叫这个名字。他说不知道,是爹妈起的。红卫兵的头头说,那你就改名刘反修吧!

“斗私批修”运动一直持续好几年,可谓宣传广泛,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广播上天天喊“要斗私批修”,群众集会或文艺演出时必唱“要斗私批修歌”,院墙上、电线杆上、水塔上、山坡上、河坡上、沟沿上到处都是用白石灰涂的“要斗私批修”标语,就连信封、稿纸、书皮、茶瓶、茶缸、毛巾、床单等物品上都印有“要斗私批修”的字样。

以史为鉴,可知兴亡。渐行渐远的“斗私批修”历史,是否可以为我们提供一些警示呢?

王太广新作选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