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房产 装修指南

我市家装设计收费有了新标准

2015-01-08 07:4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ly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每平方米50元起 你能接受吗□ 胡江涛 如今,几乎所有的装饰公司都会为客户提供设计服务,但不同的装饰公司收取的设计费用不同。一些装饰公司甚至提出了“免费设

每平方米50元起  你能接受吗

      胡江涛

 kanggf150134.jpg

如今,几乎所有的装饰公司都会为客户提供设计服务,但不同的装饰公司收取的设计费用不同。一些装饰公司甚至提出了“免费设计”。

近日,我市不少装饰公司的工作人员都在讨论一个文件,它就是《驻马店住宅装饰装修工程设计收费标准》(以下简称《标准》),由驻马店市室内装饰协会制订。

《标准》分别对设计收费具备的基本条件、设计收费最低限价、设计业务基本流程、设计服务内容、设计图纸内容等方面进行了规定。

 

两项规定最受关注

 

消费者最关注的莫过于设计的收费标准和设计费用的收取流程这两个问题。

《标准》规定,设计师都要持证上岗。设计收费标准为:设计师(具备本市行会颁发会员证者)50/㎡起、主任设计师(具备国家颁发设计师资格证者)80/㎡起、高级设计师(具备国家颁发设计师高级资格证者)150/㎡起、特邀有影响设计师300/㎡起。

按照《标准》规定,客户咨询洽谈、双方达成意向后签订设计协议,客户需交纳设计定金(前期设计工本费),也就是设计费的15%。设计师进行现场勘测后,以原建筑结构图纸为依据提供装饰装修设计方案图纸,双方就方案交换意见并确认。双方签字备案后,客户交纳设计费的85%。设计方案定稿后开始绘制详图。客户对详图无异议确认签字后方可作为设计定稿的依据。设计图纸完成后,双方再次交换意见,并修正确认。

 

以前收费无标准

 

在以前的装修市场,我市室内设计收费是什么情况呢?

“真是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市民先生告诉笔者,最近他准备装修新房,分别找了几家规模不一的装饰公司,发现他们收取的设计费悬殊。

先生的房子面积为123㎡。他首先咨询的是一家品牌装饰公司,设计师的设计收费标准为80/㎡。第二家也是一品牌装饰公司,其首先给出的设计费用为85/㎡。听先生说有装饰公司出价80/㎡后,该公司的设计师说,他们也给出诚意价,按80/㎡执行。

最后,先生又找了一家装饰公司。这家装饰公司给出的价格令先生咂舌:免费设计。

市区一正规装饰公司的负责人告诉笔者,在他们这里,不同的设计师,设计收费标准不一。

同样是设计,为什么收费标准不一呢?笔者通过采访了解到,这和设计师的“头衔”有很大的关联,而他们的“头衔”都是自封的。目前,国内家装设计师职称管理基本处于空白状态,这是导致“头衔”乱象的根本原因。

笔者了解到,虽然装饰公司都有各自的收费标准,但实际收费很灵活,消费者可以和装饰公司讨价还价,而装饰公司也会根据消费者的需求“随机应变”,尽量满足消费者的要求。

“一些装饰公司声称免费设计,并不是真正的免费。消费者想要得到免费设计,必须找他们施工。否则,就要收取一定的费用。很多装饰公司就是采用这种手段吸引消费者的。”市区一装饰公司负责人说。

 

不强制执行的《标准》

 

一个《标准》引起了众多人参与讨论。众多设计师和装修企业老总讨论的焦点只有一个——《标准》能否推广开?

如果装饰公司不按照《标准》收取设计费,驻马店市室内装饰协会对装饰公司是否有强制执行力?

驻马店济世雨法律事务所律师何银富说,1992年,国务院正式将室内装饰行业与建筑业分开,同时出台相关行业文件。1994年,国家物价局(现称为发改委物价司)颁布室内设计收费标准。当时定的设计费收取标准是,整体装修费用的5%~8%。但全国的执行情况不一样,中部地区和城市最多只收到3%~5%

如今,驻马店市室内装饰协会下发文件,对设计费收取标准进行了规定。但该文件不是国家发改委物价司等相关职能部门颁发的文件,因此它只能叫“行业推荐标准”,并不是强制执行的。

何银富说,此《标准》的出台,将在规范我市室内装饰设计市场方面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设计费用是否该收的争论由来已久。一边是消费者逐渐养成享受免费设计的“习惯”,一边是越来越多的装饰公司,特别是一些注重设计质量的装饰公司,果断地对免费设计说“不”。

你认为装饰公司是否该收设计费?近日,本报将采访部分市民和几位装饰公司负责人,听听他们的想法。

欢迎市民和装饰公司负责人拨打电话13137870789,联系先生。

 

责任编辑:ly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