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文学

拱麦秸窝的滋味

2015-01-20 08:5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回望乡村□王太广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很多农村人家都是床少、被子少,一到冬天怕添客。客人来了,吃饭不说,睡觉是一个难题。于是,人们想起了生产队的草屋,那里有很多铡

回望乡村

□王太广

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很多农村人家都是床少、被子少,一到冬天怕添客。客人来了,吃饭不说,睡觉是一个难题。于是,人们想起了生产队的草屋,那里有很多铡碎的麦秸。如果拱到麦秸窝里睡觉,岂不一举两得?

7岁那年的春节后,跟母亲去汝南县城南边红旗公社大吴村的四舅家。一直走到傍晚,才走到果园大队, 距大吴村还有二三公里时,我累得两腿发软,一点儿也不想走了。母亲说:“你大舅就在这个村。”我一听, 高兴极了,非要去大舅家不可。母亲说:“你大舅家里穷,孩子多,没地方住。”我说:“没事,我睡在门口的柴火堆里就行。”母亲只好领着我去了。

到了大舅家,大妗子重病在床,家里一贫如洗。晚饭吃的是蒸红薯和稀饭。我观察了一下,两间土坯房, 外间有水缸、案板、锅台等,还堆放一些器物,锅台前的面积很小,也没有多少柴火。里间前后各放两张床,我数了一下,大人就有4个,还有小收、小驴、三毛几个老表,他们睡哪儿呢?我更关心的是我睡哪儿。我悄悄地问母亲。母亲说:“跟你驴哥拱麦秸窝去。”我一听,“嗷”的一声哭起来 。我越想越难受,越哭越痛,气得要走。当我走到门外时,看看外面伸手不见五指,又能往哪里去呢?在驴哥、收哥的劝说下,我止住了哭。

俗话说,大人的事多,小孩的瞌睡多。没过多大会儿,我就闹着要睡觉。驴哥、收哥把我领到有三间房子的牲口屋里。

说是拱麦秸窝,连条棉被都没有,咋拱啊!两位表哥也许看出了我的心思,麻利地脱掉棉袄、棉裤,用双手在麦秸窝里扒个窑,然后躺在里面,再用手把周围的麦秸扒过来盖到身上,一直围到脖子处,把棉袄盖在上面,最后,把脱下的棉裤垫到脖子下当枕头。我学着他俩的样子,给自己造了一个窝。我睡下后,感到很不适应,因为农村孩子都没有穿内衣,脱下棉袄、棉裤,全身就一丝不挂。用铡刀铡过的麦秸,看似柔软,其实两头都是茬子,扎到皮肤上又痒又疼,很不是滋味。不过,疲惫的我很快就睡着了,而且睡得很香。

因为父亲是饲养员,我晚上没事就跑到牲口屋里玩,拱麦秸窝就成了习惯。

每年春节后,大人小孩都走亲戚。家住汝南县城周围的几家亲戚只要来我家,二三十公里的路程当天无法返回 ,只好住下。俺家床铺紧张时,凡是男客都由我领到生产队的牲口屋里拱麦秸窝。当然,我是带着棉被 去的。在牲口屋里,借助微弱的灯光,找个地方把麦秸摊平,把被子放上去铺好,客人钻到被窝里,很快就发出甜美的鼾声。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拱麦秸窝的年代已经成为遥远的记忆。我一直在想,现在的人们享受着华床美榻和舒适的床上用品,为什么总是失眠呢?

王太广新作选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