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文学

写春联的故事

2015-02-18 10:2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wc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王玉如还有几天就是除夕了,家家户户都在张罗着过年的事。在我的记忆中,每年这个时候除了和家人一起紧张有序的打扫卫生、办年货、蒸年馍、出油锅外,还有一件我必须要做的

 王玉如

还有几天就是除夕了,家家户户都在张罗着过年的事。在我的记忆中,每年这个时候除了和家人一起紧张有序的打扫卫生、办年货、蒸年馍、出油锅外,还有一件我必须要做的事情就是写春联。

我小时候住在汝南县城东西水巷的县计生委家属院里。每年腊月二十八,爸爸就把桌子收拾得干干净净,把笔墨纸砚准备好,然后开始写春联。起初是爸爸写,我站在旁边看,写好一张后我收起来找个地方晾晾。后来我大点儿了,就主动地帮他裁纸、按纸、续纸。我上小学四年级那年,在爸爸的指导下开始写春联了。由于我的书法功底不行,写的过程中不是写大了,就是写小了,甚至会写错,浪费了不少纸张和笔墨。后来,爸爸想了个办法,他先在裁好的红纸上用铅笔把字写好,我只是用毛笔在上面描笔画,尽管不是自己的真本事,但写好之后我很是得意。

到了除夕早上,爸爸拿出我写好的春联,让我端着妈妈早已打好的一碗浆糊,开始在门上贴春联。大年初一,街坊邻居纷纷走家串户,相互拜年。人们只要到俺家,其目光一旦瞟向门对子时,我就会主动告诉他们春联是自己写的,他们也许是爱我的面子,给予点头或赞许。我当时并没有因为描绘了爸爸的笔画而不好意思,面对他们的鼓励,心里很惬意,现在想起来真是天真可笑。

鼓励是激励,也是好事。从那以后,我便对书法产生了兴趣。虽然平时作业多,办不完,但闲暇时候我会练上几笔。待学校放寒假后,我就开始准备写春联了。当然不想再麻烦爸爸了,而是凭自己的记忆和感悟,开始独立地写春联。我拿着新买的红纸,比照着门心、门框的位置、宽窄一一裁好,先写门对子,后写门心子,再写横批,最后写“出门见喜”、“满院春光”、“小心灯火”、“身体健康”、“福”、“禄”、“祯”、“祥”等。写好之后,屋里凡是有空的地方到处都摆放着我新写的春联,我低着头一遍又一遍的看,就像首长检阅成果一样,当我想到除夕这天就可以看到自己写的春联时,心里就别提有多高兴了。第二年的春节前,几家邻居便提前买好红纸送到家里让我写春联。写春联虽然费时、费神、费力,但感到那是人家对自己的信任,内心也很兴奋。

后来,我从爸爸的作品中发现他也是从上小学四年级时跟本庄一位叫韩凤明的先生学写春联,他也是从裁纸开始,只不过写的内容是毛主席诗词和革命口号,后来才写“天增岁月人增寿、春满乾坤福满门”,“出门见喜”等内容。所不同的是,那时候生活贫困,有的家庭连买红纸的钱都没有,但爸爸为了不辜负乡亲们的期望,他把自己拾破烂攒的钱全部拿出来,用来买红纸和墨汁,给半个庄子的家庭写春联。到了春节这天,乡亲们互相拜年时,总是先在门口念春联或品评书写的情况。每当他听到夸奖声时,脸上也是挂着喜悦的笑容。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现在已经是一个三岁孩子的妈妈了。让我高兴的是,当我写春联时,儿子不光静静的观看,还会乘机拿起毛笔到处乱画。我想,再等几年,他也会帮我裁纸、按纸、续纸的。看来,我得先教他写字、练书法呀!尽量让他早点能在红纸上写春联,也教他写“天增岁月人增寿、春满乾坤福满门”、“福”、“禄”、“祯”、“祥”等内容,把老祖宗留下来的写春联文化继续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wc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