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历史 文史研究

重阳节登高发源地——望河楼

2015-02-27 08:5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晚报记者 张广智 文/图 望河楼2015年2月,春寒料峭,午后的阳光透过薄雾照在彩旗飘飘的望河楼上。记者登高望远,西边是千顷良田,麦苗经过一场大雪的滋润长势正旺,远

□晚报记者   张广智  /

 reny150283.jpg

望河楼

20152月,春寒料峭,午后的阳光透过薄雾照在彩旗飘飘的望河楼上。记者登高望远,西边是千顷良田,麦苗经过一场大雪的滋润长势正旺,远处的老乐山、嵖岈山隐约可见。

这里是当年蔡侯登高眺望汝河和四周风景之处;

这里是汉高祖四年设汝南郡时汝南郡治所所在地;

“古蔡八景”之一“芦岗拥翠”典出于此;

九九重阳节起源于此,故这里又称“重阳登高处”……

望河楼即蔡侯望河楼,又名看花楼,位于上蔡县城西芦岗最高处(今看花楼村)的蔡国故城西城垣之上。蔡侯望河楼,顾名思义,是蔡侯望河之处。它的东边是蔡国故城的宫殿,西边是汝河故道。西周时期,每当汝河泛滥,这里便成了一片汪洋。蔡侯专门在此筑台建楼,以期登高望河。此楼原本叫玩河楼,因为附近常发大水,而蔡侯登高“玩河”显然有些不尽人道,所以就改成望河楼了。

此处为什么又是“重阳登高处”呢?重阳成为节日,始于东汉时期。这里有一个故事:汝南人桓景跟随一个叫费长房的高人游学多年。有一天,费对桓景说:“九月九日你们家有灾,让你的家人缝制布囊,里面装着茱萸,然后把茱萸囊系在手臂上,登山喝菊花酒,此灾可消。”桓景依费长房所言,举家登山。傍晚,桓景一家归来,发现家中饲养的鸡犬牛羊全都死了。费长房知道后说:“这些家畜已经代人受灾了。”人们九月九日登高饮酒、戴茱萸囊之习俗即始于此。今天,大多数专家和学者认为桓景登高躲灾避祸是重阳节登高风俗的源头。据说,望河楼就是当年桓景避祸登高的地方,桓景所登的山就是这个芦岗,故而此处又是“重阳登高处”。

根据《后汉书》记载,费长房是个半人半神的特异人物,在汝南等地的方志中,多记载有他驱魔降妖的事迹。桓景和费长房明明都是汝南人,怎么“重阳登高处”在上蔡呢?

著名文化学者尚景熙对此经过长时间考证后得出结论:汉高祖四年设汝南郡,当时汝南郡的治所就在今天的上蔡。东汉时期,汝南郡迁至古平舆(今平舆县北部),但距上蔡县城30公里,距上蔡县境只有5公里,与上蔡仍为同一地区。所以说,当时习惯上称上蔡为汝南。

唐太宗年间,人们认为望河楼是风水宝地,有神灵之气,就陆续在高台上建筑供奉神仙的庙宇殿堂,官府还为这些庙宇设祭田88亩。到了明朝,望河楼建得更加富丽堂皇,玉皇庙就是那时建的。东汉桓景“齐家登山”避邪免灾的故事发生后,人们遂纷纷效仿,上蔡人就把这里和城墙北垣的烽火台(八卦台)等高处作为重阳登高之地了。明清两代的诗人墨客总爱踏着桓景的足迹,来此登高赋诗,此处也成为风雅之地。

望河楼山门上书“芦岗雅地”四字。进山门拾阶而上,有一座高耸的门楼,翘角飞檐,门楼上有书写着“蔡侯望河楼”大字的匾额。进院是一个平台,东西、南北都有四五十米,院中有火神庙、奶奶庙、佛殿、关公庙,还有几通诗文碑刻。平台北面还有一个高台,上面是玉皇庙。玉皇庙西面有一个水泥砌的平台,这地方就是重阳登高处了。

历史上,中国人庆祝重阳节的活动多彩浪漫,一般包括出游赏景、登高远眺、观赏菊花、遍插茱萸、吃重阳糕、饮菊花酒等活动。

南朝梁宗凛在《荆楚岁时记》中写道:每年的农历九月初九插茱萸、食蓬耳、饮菊花酒令人长寿。茱萸味辛苦,可以祛风、散寒、止痛;蓬耳今无其名,未知有何作用;菊花有浓厚的香气,能明目、解毒,用之泡酒可活血,对人体健康有益。这可能是当时的验方。现在国家规定九月九日为老人节,即取祝老人长寿之意。

由重阳文化衍生出来的担经舞、扁担轿等民俗节目和菊花酒、香囊、桃核扣、剪纸、重阳糕等文化产品也得到了传承,其中桃核雕花和重阳茱萸绛囊工艺于2006年被列入首批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重阳文化节(上蔡重阳习俗)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上蔡县是九九重阳节的发源地,自古就有重阳节登高、饮菊花酒、佩戴香囊、插茱萸的习俗,并影响深远。2003年,国家邮政局重阳节特种邮票首发式在上蔡成功举办。

2005121日,上蔡县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为“中国重阳文化之乡”。上蔡县成为全国38个文化之乡中,第一个以节日文化为主题被命名的文化之乡,蔡侯望河楼也成为重阳节登高发源地。目前,上蔡县已成功举办十二届“中国·上蔡重阳文化节”。

如今,每逢重阳节这天,在上蔡县城蔡侯玩河楼所在地的蔡国故城墙上,人们或亲朋好友相随,或一家相伴,来领略这里的美景,享受大自然带来的无限风光,莅临重阳节登高发源地望河楼的海内外游人也与日俱增。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