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专家讲台

市农业专家:防治病虫 及时除草 分类管理 预防冻害

2015-02-28 09:0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wq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市农业专家指导节后麦田管理防治病虫 及时除草分类管理 预防冻害本报讯 (记者 高君瑞)2月25日,市农业局组织农技、植保等专家和技术人员,召开专家座谈会,分析当前小麦生

市农业专家指导节后麦田管理

防治病虫 及时除草

分类管理 预防冻害

本报讯 (记者 君瑞)225,市农业局组织农技、植保等专家和技术人员,召开专家座谈会,分析当前小麦生产形势,研究节后麦田管理工作。

据气象部门预报,近期我市将出现一次降雨降温过程。专家分析认为,冬季麦田管理技术落实效果好,目前我市大部分小麦群体合理,长势均衡,特别是2月份以来的两次有效降雨,进一步加快了春季小麦苗情转化升级,为今年夏粮丰收奠定了良好基础。但是,当前麦田管理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部分病虫害已经发生,部分麦田杂草偏重,“倒春寒”及晚霜冻害威胁,仍时刻威胁着小麦正常生长。

针对当前小麦生长形势,专家提出,要抓住当前的有利时机,因地制宜,因苗施策,分类管理,重点落实好“促弱苗、控旺苗、稳壮苗”各项关键技术措施,及早搭好丰产架子,再夺今年夏粮丰收。一要及早防治病虫害。及早开展小麦病虫害防治,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防治,压低病虫基数,防止各类病虫害的爆发流行。同时,适时开展好综合防治,广泛实施混合喷施农药兼治多种病虫技术,为后期病虫害防治争取主动。二要及时开展化学除草。小麦返青后拔节前是春季化学除草的最佳时期,拔节后严禁化除。要抓住小麦返青后拔节前的有利时间,在日均气温度稳定在5以上时,及早落实化学除草措施,力争310日前对所有杂草为害麦田化除一遍。三要做好分类管理。对旺长苗麦田要结合镇压,进行深中耕断根,控制旺长,构建合理群体;对底肥不足的弱苗、黄苗等脱肥的弱苗麦田,要利用降雨的有利条件,及时进行麦田撒施速效氮肥,为麦苗生长补充养分,培育壮苗;对地力基础好、群体较足的壮苗麦田,返青起身期要控水控肥,抑制春生分蘖发生,加速分蘖两极分化。同时,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在寒流到来之前,采取熏烟、浇水、喷施防冻剂等措施预防晚霜冻害发生;对发生冻害后要及时运筹肥水进行补救,促苗尽快恢复生长。

责任编辑:wq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