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艺术鉴赏 交流

以“核”为贵

2015-03-03 08:3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你有收藏爱好吗?你都收藏了什么?葫芦、核桃、啤酒瓶、小人书、火柴皮……如果你有收藏的东西,都可以和我联系,收藏圈就是咱们收藏右爱好者交流沟通的地方。

你有收藏爱好吗?你都收藏了什么?葫芦、核桃、啤酒瓶、小人书、火柴皮……如果你有收藏的东西,都可以和我联系,收藏圈就是咱们收藏右爱好者交流沟通的地方。

把你收藏的东西和心得告诉我吧!通过收藏圈传播出去以后,会有更多志同道合的藏友联系你,和藏友在一起交流会很开心。

亲,我的电话是15978820271,等着你!

□班永威  /

 

yuanzh150320.jpg 

长形与圆形核桃。

yuanzh150317.jpg 

铁蛤蟆核桃。

 yuanzh150319.jpg

形状各异的核桃。

yuanzh1503182.jpg 

苏州工苹果园二龙戏珠狮子头核桃。

yuanzh150316.jpg 

铁蛤蟆核桃。

yuanzh150321.jpg 

铁蛤蟆核桃。

走进大周的文玩店,首先吸引记者目光的是店内墙上挂着的“以核为贵”四个大字。“这是国内著名书法家为我店题写的。”大周说,“我喜欢收藏核桃,这四个字是收藏核桃的价值所在。”

我市收藏核桃第一人

大周今年37岁, 在市区建业市场开了一家文玩店, 是我市收藏核桃第一人。1995年,大周从部队复员后,在北京打工,由于喜欢文玩方面的东西,他闲来无事就到潘家园和十里河古玩市场逛逛。

在以后的时间里,大周一边工作,一边搜集关于收藏核桃的资料。

2011年,大周在市世纪广场摆地摊。“父母反对我收藏和把玩核桃,他们认为这是老年人喜欢的项目,不如老老实实上班。因为我太喜欢,还是坚持了自己的选择。”大周笑着说,”靠收藏核桃和卖核桃会饿死人的,我有其他的工作,这是我的爱好。“

2012年,大周的文玩店开业。2013年,他到北京又专门学习了核桃的品种、生产周期、保养和把玩方式等知识。现在,他对核桃的一切了如指掌。

与核桃结缘源于一场事故

1999年,我是一名司机。当时,国家还没有出台有关酒驾、醉驾等法律规定。“大周说。

一天,大周在朋友家喝酒后开车回家,在路上与一辆车相撞。这次事故造成了大周的手臂骨折,五个手指头不听使唤,整个左手日渐萎缩。

“在北京工作的时候,我对门住的是一位北京老爷子。他见到我的情况后,送给我一对核桃,并教我怎么样用核桃锻炼手指。”大周边说边让记者看他的手掌,“现在已经好了,手指很灵活,我非常感谢那位老爷子。”

从那以后,大周就喜欢上了核桃。

形状各异   价值不同

在大周的收藏中,有的核桃刻有龙的模样,有的核桃的形状像卧着的蛤蟆,有椭圆形的、有长形的……“收藏核桃,看的是纹理。”大周向记者解释。

大周收藏的核桃分为几类:一、狮子头核桃,大都产自北方。其中,又分为水龙纹、苹果园、满天星等。二、大官帽核桃,产自西安,分为潘龙纹,麒麟纹。三、公子帽核桃,属于嫁接的一种。四、虎头和麦穗虎头核桃。五、秋子核桃。还有一种铁蛤蟆核桃。

在大周收藏的核桃中,以元宝狮子头核桃和苏州工苹果园二龙戏珠狮子头核桃最具收藏价值。元宝狮子头核桃现在绝种了,在大周眼中他收藏的元宝狮子头核桃最珍贵,是他第一个收藏的核桃,已经有10年了。苏州工苹果园二龙戏珠狮子头核桃是他在3年前,潘家园苏州工雕刻大赛中求得的,也很珍贵。

成对核桃不易得

“一颗核桃树产的果很多,但能配对的很少,大概只有二三对。”大周说,“核桃收藏都是一对一对的。配对的核桃要求肚、边和高有着0.88黄金分割线,能配对的核桃不容易得到。”

每年10月,在北京,投资文玩核桃的商人都会“赌青皮” 。所谓青皮,就是刚下树还没去掉皮的核桃。赌青皮,是指投资文玩核桃的商人和收藏者在核桃还没去掉青皮之前就买下,赌成对的核桃。换个说法就是,一块没有雕琢的璞玉,大家买下来,看能不能赌到里面是好玉。随着文玩核桃收藏热的兴起,“赌青皮”的价格越来越高,单个核桃要千元起价。大周称,从这一方面可以看出,能配成对的核桃实在很少。

价值从何而来

大周称,一对具有收藏价值的核桃,不但要经过三夏二冬,上色、包浆、挂瓷、玉化等,而且还要经过刷金刚、撸星月等方式把玩。3年后,核桃把玩好了,才有收藏价值。

“在把玩核桃时,圈内有句行话叫‘核桃不见面,铁球在一起’,是说核桃在手中来回转动时,是不能相撞的,以免破坏核桃的纹理。”

大周说,希望多认识一些喜欢收藏核桃的朋友,和他们一起交流沟通。

 

    玩核桃小史

 

史料记载,公元319年,羯族石勒占据中原,建立后赵。因其忌讳“胡”字,将“胡桃”改名为“核桃”。此名延续至今。 核桃中除食用核桃外,还有大约100多种皮厚、个大、皱褶多、造型奇特和纹路优美的核桃。这类核桃既可做“手疗核桃”,又可做雕刻核桃,能供人们观赏,可做为收藏品,备受人们青睐。

“手疗核桃”,也叫“健身核桃”,又称“掌珠”,古时称“揉手核桃”。追溯起来,它起源于汉隋,流行于唐宋,盛行于明清,在两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盛传不衰,形成了中国独有的核桃文化。

古往今来,不管是帝王将相、才子佳人还是官宦小吏、平民百姓,无不为有一对玲珑剔透、光亮如鉴的核桃而自豪。明清两朝,玩核桃达到鼎盛时期。明天启皇帝朱由校不仅核桃不离手,而且亲自操刀雕刻核桃,故有“玩核桃遗忘国事,朱由校御案操刀”的野史流传民间。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