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专家讲台

专访市畜牧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建国

2015-03-09 08:5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yss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突出重点蓄势飞 突破难点牧歌扬 打造亮点谱新章——专访市畜牧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建国记者 温培雅发展畜牧业是保障“菜篮子”的需要,是稳物价、保民生

突出重点蓄势飞 突破难点牧歌扬 打造亮点谱新章

——专访市畜牧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建国

记者 温培雅

发展畜牧业是保障“菜篮子”的需要,是稳物价、保民生的需要,是促进农民增收的需要,是建设现代农业的需要。近年来,我市畜牧系统紧紧围绕建设现代畜牧业要求和市委、市政府总体工作部署,按照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打造亮点,整体工作上台阶、重点工作求突破的工作要求,以发展现代畜牧业为主题,强力推动畜牧业集群发展、品牌发展、生态发展、安全发展,着力提高畜牧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畜牧业生产各项指标稳中有增,全市未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和重大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为此,记者专访了市畜牧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建国。

记者:王局长您好,2014年我市畜牧工作多策并举,整体推进,呈现亮点纷呈的局面。请您将主要工作简单向大家介绍一下。

王建国:我们2014年的工作主要体现在“五抓”上:一是抓集群建设,推进畜牧业产业升级;二是抓“六化”建设,推进标准化规模养殖发展;三是抓疫病防控,确保公共安全和健康发展;四是抓产品监管,不断提高质量安全水平;五是抓学教活动,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在集群建设方面,根据省政府、省畜牧局和市政府关于建设畜牧产业化集群的工作要求,立足发展基础、资源优势和产业特点,全力打造一批全链条、全循环、高质量、高效益的畜牧产业化集群。全市确定建设16个畜牧产业化集群,按照突出建设生猪和肉牛两大优势集群、强力打造肉羊产业集群、积极发展家禽产业集群的总体思路,选定具有一定产业基础的集群重点推进。市、县两级畜牧部门积极争取国家和省财政资金支持,认真落实畜牧业发展扶持政策,整合生猪(肉牛)大县奖励、良种补贴、标准化规模养殖场改扩建项目、生态养殖项目等扶持资金,向畜牧产业化集群建设倾斜。市政府安排的1000万元畜牧业发展基金,重点用于肉牛和肉羊产业化集群建设。2014年,全市用于畜牧产业化集群建设的各类资金达18.9亿元。

在标准化规模养殖发展方面,全年新建标准化规模养殖场105个,升级改造标准化规模养殖场123个。积极开展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创建活动,以生猪、肉牛、肉羊和蛋肉鸡为重点,全面开展了标准化规模养殖创建活动,重点抓好畜禽良种化、养殖设施化、生产规范化、防疫制度化、粪污无害化、监管常态化“六化”建设。

在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方面,以春、秋两季动物疫病集中免疫工作为重点,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没有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被省畜牧局表彰为全省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先进单位。2014年年初确定的正阳、遂平、汝南、西平四个县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长效机制建立试点县工作进展顺利。目前,四个试点县的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场建场用地手续和建设资金都已全部落实到位。全市有18个规模养殖场已建成规范的无害化处理设施,总投资3700万元。

记者:“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畜牧业产品安全问题一直是群众关注的大问题。畜牧业要想走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道路,就必须强化对畜产品的质量安全和环境保护,畜牧局对畜牧产品安全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

王建国:去年,我市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重点集中在宣传教育、完善制度、监测预警、专项整治、执法办案等方面。一是强化了企业主体责任。市、县两级共举办各类培训班28期,培训从业人员1400多人次。市畜牧局对龙头企业、饲料兽药生产企业、奶站等相关人员进行了法律法规教育培训,县区畜牧局对管辖区域内的所有监管对象进行了培训,并在全市范围内推行了畜产品质量安全责任告知书和承诺书,实行涉牧企业主体责任一年一告知、履行主体责任承诺书一年一签订。二是深入开展了专项整治活动。坚持专项整治常态化与突出问题集中治理相结合,在不断深化“瘦肉精”、饲料、兽药、生鲜乳等专项整治的同时,针对薄弱环节和易发群体,加大对畜禽屠宰环节、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环节、兽用抗菌药使用环节的集中治理力度,严厉打击私屠滥宰和注入其他物质、收购屠宰病死畜禽、乱用滥用抗菌药物等不法行为,提高专项整治效果。全年共查处畜牧兽医行政执法案件281起,结案281起,对涉嫌违法犯罪的4起案件,按照司法程序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三是加大了监测检验力度。不断加大对畜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管力度,落实了更加严格的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

记者:当前我国经济进入了新常态,改革进入了深水区,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新阶段,畜牧业发展的内外部环境发生了极为深刻的变化,同时也给畜牧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和新的挑战。您认为畜牧业发展的优势在哪里?

王建国:我市畜牧业发展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但也蕴藏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和有利条件。一是发展形势看好。一方面,畜产品价格朝着理性波动发展,不少社会资本纷纷转投畜牧养殖和畜产品加工业,畜牧业发展的活力日益增强。另一方面,畜产品消费进入新的高峰期,畜牧业发展的市场容量日益增大,尤其是优质、安全、营养的畜产品市场前景更加广阔。二是扶持力度更大。中央高度重视三农工作,把新型农业现代化作为发展重点,并出台了一系列畜牧业扶持政策,这些都为今后畜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三是发展环境更优。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大任务,畜牧业作为现代农业的先导产业、保障供给的基础产业、承农启工的中轴产业,产业地位和作用更加突出,发展前景更加宽广。四是区位优势明显。驻马店地处中原腹地,有条件形成优质畜产品的集散地,同时又是生猪和肉牛的优势产区,国内外知名畜牧业企业都看好驻马店的资源和区位优势,我市畜牧业发展的空间日益扩大。五是结构调整条件成熟。就目前情况来看,我市肉、蛋、奶等主要畜产品供应相对比较充足,这为畜牧业转变方式、调整结构、提升质量、增加效益提供了现实可能。

记者:2015年我市畜牧工作的思路和目标是什么?

王建国:今年畜牧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提高畜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依法治牧为准则,坚持集聚发展、集约经营、产业融合、高效安全的发展方向,着力在“调结构、强带动,提质量、增效益,破瓶颈、控风险”上下功夫,狠抓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积极推进畜牧产业化集群建设,努力打造夏南牛、优质生猪和肉羊品牌,加快畜牧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现代畜牧业快速发展。力争2015年全市肉、蛋、奶总产量分别达到93万吨、35万吨、7.7万吨,畜牧业总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41%,生猪、肉牛、家禽、羊的规模养殖比例分别在90%45%85%50%以上,标准化规模养殖占规模养殖的比例达到50%,全年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和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新的一年,我们将抢抓机遇、攻坚克难、顺势而为、主动作为,不断挖掘新潜力、培育新优势、拓展新空间,在畜牧产业加快发展进程中赢得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取得新成就、实现新发展!

责任编辑:yss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