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专家讲台

专访市农机局党委书记、局长鲍秋仁

2015-03-26 08:5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xmx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立足大农业 发展大农机 促进大提升——专访市农机局党委书记、局长鲍秋仁记者 温培雅 王朝朝在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推动下,中国农机迎来了“黄金十年&rd

立足大农业 发展大农机 促进大提升

——专访市农机局党委书记、局长鲍秋仁

记者 温培雅 王朝朝

在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推动下,中国农机迎来了“黄金十年”,中国一跃成为世界第一农机制造大国。借助这股东风,我市农机部门以农机化科学发展为主线,以现代高效农业机械化生产为发展重点,以农机科技创新与成果转换为动力,走出一条“市场主导、政府扶持、资源节约、合作利用、科技创新、和谐发展”的特色农机化发展道路。为此,记者专访了市农机局党委书记、局长鲍秋仁。

记者:今年是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的第十二个年头,通过这些年的实施,农机购置补贴给我市带来了怎样的变化?

鲍秋仁:作为农业大市,如今“天中麦客,收获全国”的名片越来越响。2004年国家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以来,全市农机系统共争取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资金8.1亿元,带动农民购机消费30多亿元。强劲的“农机旋风”成为农业发展的强大技术支撑和推动城镇化的巨大动力。2014年,在农机购置补贴项目上,我们共争取资金16397万元,居全省第一位,其中上半年争取到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0738万元;下半年,市农机局又争取到农机购置补贴项目追加5159万元、省农机购置累加补贴资金1248万元、西平县土地深松机械专项资金300万元、泌阳县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设备专项资金200万元。在资金安排上,实现了“五个突出”;在补贴机具种类上,抓好了“五个明确”。由于市、县联动,狠抓政策宣传、公开公正、督导核查、直补到卡等关键环节,全市共补贴大中型拖拉机1595台,补贴小麦收割机近1000台、粮食烘干机械70多台、玉米收获机械近1000台,补贴配套设备近5000台,有力推进了全市粮食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确保了粮食安全。好政策就是经济发展的动力,通过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实施,实现了我市农业生产机械化水平从初级阶段到中级阶段的跨越,极大地推动了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发展。

记者:过去的一年,我市农机系统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市经济和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明确工作思路,突出工作重点,较好地完成了年初和市政府签订的目标任务。2014年,市农机局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鲍秋仁:一是三夏农机化生产呈现良好态势。2014年全力做好全市三夏农机化生产工作,确保了全市小麦机收会战工作安全、有序、顺利进行。三夏期间,全市共投入60多万台动力机械和14万台(套)农机具,完成小麦机收面积1012.7万亩,机收率99.8%;完成玉米机播面积630万亩,机播率99%

二是三秋工作持续呈现新的突破。组织各类农业机械70多万台(套)参与三秋生产,相继组织举办玉米机收、花生机收、秸秆还田等新技术推广演示会20多场次。针对7月、8月份各县区出现的高温干旱天气,牢固树立抗旱保丰收的思想,提前启动第二批农机购置补贴资金,有效缓解了旱情;在后期秋收多雨的天气,积极开展“雨中夺粮”,加强机具的组织调度,推动机具合理流动和高效作业,提高三秋生产的组织化程度和作业质量。三秋机耕面积996万亩,机播面积968.5万亩,机播率达97.2%

三是农机购置补贴规模持续上新台阶。

四是农机专业合作社建设持续发展。全市农机专业合作社840多家,其中国家级7家、部级示范合作社14家、省级示范合作社22家、市级示范合作社53家,无论发展数量还是发展质量均居全省第一位。我带领相关人员,深入各县区调研农机专业合作社建设情况,撰写了《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开展农机互助保险 破解农机安全生产难题》等调研报告,刊登在《驻马店日报》、市委《调查研究》上,并被多家中央、省级报刊转载,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肯定。强化服务引导,引导广大农机手、农机户、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积极开展全程、全面服务三农工作,积极投入土地流转中。至201412月底,全市农机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近70万亩,占全市近1/3,在土地经营主体职业化、土地经营规模化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全年共争取6个农机专业合作社扶持项目,其中省财政补贴4个,各10万元;市财政补贴2个,各3万元。由于我市农机专业合作社持续做大做强,今年有5个农机专业合作社被评为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

五是保护性耕作新技术推广步伐持续加大。2014年坚持把保护性耕作技术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在全省压缩示范推广点的大背景下(5个新建、17个续建县),依然争取了1个省级新建、3个续建单位,4个县区共实施保护性耕作面积近20万亩。市农机局组织相关人员,深入4个项目县,对40万元保护性耕作项目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调研,确保项目资金落到实处,真正起到了示范推广效果。全市共争取30万亩土地深松(省补贴450万元)项目,分别在上蔡、平舆、汝南等5个县实施。

六是农机从业人员培训工作持续得到新提升。

七是平安农机建设持续取得新成效。2014年,正阳县获得了农业部“部级平安农机”示范县荣誉称号。经省农机局和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综合考评,确定泌阳县为河南省“平安农机”示范县,正阳县陡沟镇等17个乡镇为河南省 “平安农机”示范乡,西平县小康农机专业合作社等7个县的27个农机专业合作社荣获“平安农机”示范合作社称号。

八是持续推进市农机公司改制工作。

九是信访稳定工作持续呈现新态势。

十是对农机保险工作持续进行了有益探索。

记者:为进一步转变机关作风,更好地为三农服务,促进天中农机化健康快速发展,市农机局按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取得了明显成效。鲍局长能介绍一下这方面的工作吗?

鲍秋仁: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过程中,我局按照“三严三实”要求,深入群众听取意见,始终聚焦“四风”,查存在的“中梗阻”、“为官不为”、“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认真开展“六查”,认真开展“六问六带头”,对焦裕禄精神深学、细照、笃行,重点聚焦政绩观不正确等问题,共查处问题24项,其中共性问题11项、人民群众期盼事项10项、改革发展稳定事项3项。扎实开展了“四联四解”和“万名干部下基层”活动,抽调2名处级领导干部,带领3名党员组成两个工作组深入西平县谭店乡、宋集乡开展工作,为广大农民解决了一些实际困难,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记者:2015年市农机系统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鲍秋仁:2015年,市农机局将主要做好八个方面的工作:一、把三夏、三秋农机化生产作为全年农机化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重点要做好三夏农机化生产工作。同时,跑省进京,多方争取,力争2015年全国小麦机收启动仪式在我市举行。二、认真落实好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把好事办好。要切实加强对各县区农机局的业务指导,加大补贴操作过程中的监管力度,增加工作透明度,确保补贴政策规范实施,国家强农富农惠农政策落到实处。三、持续抓好党建工作。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建设,做好市农机推广站党支部的改选工作。四、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继续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回头看”工作,切实巩固去年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先进成果,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抓久、抓细、抓长。积极参与市委组织部即将在处级干部中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认真筹备7月份召开的局党委民主生活会。五、打造和谐农机,加大创建文明单位工作力度,继续保持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六、积极开拓新的业务经济增长点。继续与邮政储蓄银行加强合作,解决农民购机遇到的资金短缺瓶颈问题。继续做好农机安全互助保险试点工作,为全市跨区作业机手保驾护航探索新路子。七、积极稳妥推进农机公司企业改制。八、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制度,确保全市农机系统全年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xmx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