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历史 文史研究

确山贯山有条京娘沟

2015-03-27 08:1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晚报记者 王莹 通讯员 朱国喜/文 王莹/图相传大宋王朝开国皇帝赵匡胤从道观里救出被恶徒挟持的赵京娘,结为兄妹,千里护送。途中,赵京娘对赵匡胤暗生情愫。然而

□晚报记者   王莹   通讯员   朱国喜/   王莹/

相传大宋王朝开国皇帝赵匡胤从道观里救出被恶徒挟持的赵京娘,结为兄妹,千里护送。途中,赵京娘对赵匡胤暗生情愫。然而落花有意,流水无情,赵匡胤虽有感于赵京娘的爱意,但无意为儿女私情所累,佯作不察,令痴情女子遗恨千古。这个《千里送京娘》的美丽故事跨越了千年光阴和万里长空,被人们以连环画、戏曲、电视剧等形式广为传颂。可是,鲜有人知道,这个美丽故事中的主人公曾在确山县贯山留下足迹。

wangy1503161.jpg 

贯山

wangy1503159.jpg 

贯池

wangy1503154.jpg 

上马石

wangy1503155.jpg 

京娘沟

 wangy1503160.jpg

饮马槽

贯山原名观山

贯山位于确山县城东,距城中心二三里,海拔200多米,与对面的盘龙山不相上下。324日,记者来到贯山,探寻古人留下的足迹。

山脚下,遍野的油菜花把初春的贯山衬托得温柔美丽。行至贯山西北坡,我们来到了“孝善文化园”。“孝善文化园”是确山县财政局退休干部马鸿起2003年开始建设的。记者看到,大门两侧“行善可厚德,积善能协和”的镌联格外醒目。园子里有几间坐东朝西的房屋,屋廊下立着几块石碑。紧邻园门的地方有两座水泥圈砌的圆形坟墓。整个园区占地约1300平方米,由6个展厅、180余块碑组成。内容有《孝》、《尊师》、《善》、《教子》、《孝行践行》《赞颂父母歌》,是一个完整的孝善文化体系。

“你们来了,快坐下来喝杯茶。” 因为采访前与马鸿起联系过,所以,马鸿起早早来到园子里,等着我们到来。

“贯山原名观山,后来被人们写成了贯山。关于贯山,有一个传奇的故事。”今年76岁的马鸿起在贯山生活了12年,对贯山的由来了如指掌。

据马鸿起讲,魏晋时期这座山上有一座道观,观主叫王中月。王中月不讲究清规戒律,奸淫妇女,霸占农田,作恶一方。附近村民经常能从道观里听到年轻女子的哭声。这哭声惹来一位英雄人物,他就是打遍天下、后来黄袍加身开创大宋基业的宋太祖赵匡胤。

一天早晨,来到道观的赵匡胤听到有女子的哭泣声,正待上前看个究竟,有人匆忙赶来,摆手示意不可近前,并悄悄告诉赵匡胤道观中禁闭着一个绝色妙龄女子,是两名强盗掳来的。只因两名强盗争着要霸占女子为妻,几番打斗,不分胜负,于是他们胁迫王中月,暂时把女子寄押在道观中。赵匡胤一听大怒,大踏步走进道观,救下瑟缩在墙角的女子,一把火烧了道观。

后来,道观重修,但因战乱多次兴废,最终在抗日战争时期,日本鬼子的炮火把道观炸得片瓦不留。

半山腰有条京娘沟

“走,我带你们去看看京娘沟。”侃侃而谈的马鸿起讲得意犹未尽,我们听得如痴如醉,仿佛置身在当时的乱世中。

我们决定登贯山,马鸿起很乐意给我们当向导。

“别看贯山低,咱们一来一回得两个小时。”老当益壮的马鸿起走在前面,一边帮我们拨开零乱的树枝,一边提醒我们注意脚下的碎石。

贯山东坡的山脚下长着许多乔木,山坡上一些叫不上名字的植物漫山遍野地开着粉红、雪白的花朵,一簇簇散生于荒草间,像一个个害羞的小姑娘迎接着我们的到来。

越往上爬,树越少。

“赵匡胤救下的女子年方十六,叫赵京娘。赵京娘向赵匡胤哭道:‘我好怕强盗等一会就来,到时就只有一死,以保清白了。’赵匡胤顿生侠义心肠,慨然允诺,护送赵京娘回故乡。”听马鸿起讲着《千里送京娘》的故事,走走停停,半个小时后,我们终于找到了传说中的京娘沟。

“二人行至此处,人困马乏,看到此处林木茂密、风景秀丽,就登上山顶小憩。赵京娘突然内急,避开赵匡胤撒了一泡尿,冲出一条深沟,被后人称作‘京娘沟’。”随着马鸿起手指之处,记者看到,一条近一米深、几十米长的京娘沟从半山腰顺势而下,沟里除了一些大大小小的石块外,还疯长着一些野草。

“这条沟这么长,真是赵京娘当年一泡尿冲的?”记者实在无法把如今的这条沟和赵京娘的一泡尿扯上关系。马鸿起的一句话解开了记者的疑虑:“时间长了,山体滑坡也是一大原因。”

赵京娘留下的神奇的故事我们无法考究,但走出丛林后那种“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让我们兴奋不已。

山顶有个贯池

我们继续向上攀登,实在累得走不动了,就瘫坐在石头上,举目四望山下的风景。晴朗的天空、碧绿的田野、金黄的油菜花、散落的村庄让人心旷神怡。远处,高楼林立的县城、新兴的工业园区、新农村示范点、冒着粉尘的水泥厂和几座连绵的青山构成了与乡村截然不同的风景。

一路向上,我们看到了山顶上的两座小庙。小庙建在贯山的山脊上,据说,小庙是百姓捐建的。

距离小庙一丈远的地方有个方坑,坑里有一口一尺见方的水井,井内贮满清澈的水。这就是有名的贯池,旧为“确山八景”之一。贯池虽高,但井水四季充盈,夏不漫溢,冬不消减,旱涝如一。有人考证说贯池是神池,水流暗接宿鸭湖,理由是放入贯池里的一只鸭子最后从宿鸭湖里钻了出来。水接宿鸭湖,波连东海。巴掌大的井口,装着的不只是清澈的水,还有神奇的故事。这传说不知真假,却增加了贯池的神秘感。

“赵匡胤和赵京娘曾在这里休息,你看,当年的饮马槽和赵京娘用于上马的上马石都还在。”在马鸿起的指引下,我们找到了仍然盛着一汪清水的饮马槽和那块诉说沧桑故事的上马石。

这就是贯山,一座适宜生长树木、离县城咫尺,有着美丽传说让确山人铭记的山。马鸿起希望当地政府立项,给予贯山适度打造,恢复植被,修建登山步阶,充分利用“京娘沟”、“贯池”、“孝善文化园”等文化资源,贯山一定可以成为像城南盘龙山一样的市民休闲好去处。到那时,确山县城三面青山环绕,四围绿水依伴,城靓景美,居民的幸福指数将显著提高。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