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历史 文史研究

上蔡英雄广场的前世今生

2015-04-03 08:2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晚报记者 王莹 文/图 庄严肃穆、洁净的烈士陵园。 上蔡县新世纪学校的孩子缅怀革命先烈。 烈士陵园工作人员孙爱华在打扫陵园卫生。 烈士陵园碑清明节是集人们怀念与感

□晚报记者   王莹   /

reny15046.jpg 

庄严肃穆、洁净的烈士陵园。

reny15049.jpg 

上蔡县新世纪学校的孩子缅怀革命先烈。

 reny15048.jpg

烈士陵园工作人员孙爱华在打扫陵园卫生。

 reny15047.jpg

烈士陵园碑

清明节是集人们怀念与感恩的传统民俗节日。通常人们在清明前或清明时,为革命先烈敬献花圈,为逝去的亲友扫墓祭奠,为先祖烧香祭拜,以表达敬意、孝意和哀思。在这个重德、重孝、重恩的传统节日来临之际,记者走进上蔡县开放性红色游览林园景区——英雄广场。

位于上蔡县蔡都镇兴业路北侧的上蔡英雄广场(原名烈士陵园),烈士墓碑掩映在草木葱翠的园林里,亭堂、广场、花架布设相间,营造了庄严肃穆、洁净的园林景观,是上蔡县广大人民节日抒怀、追思怀远,宣传社会主义、爱国主义和感恩教育的圣地,也是人们假日游览、健身娱乐的文化公园。

上蔡烈士陵园2009年更名为英雄广场

“上蔡县烈士陵园建于1957年,于2006年进行了大规模的改建。改建后,陵园广场、烈士纪念壁、烈士事迹陈列室、烈士墓区区划分明。有名烈士墓8座,5座为长卧形,3座为椭圆形,墓碑上书有烈士姓名、生平事迹。无名烈士墓65座,墓碑上书有“革命烈士之墓”。

331日上午,记者见到了烈士陵园管理办公室负责人朱盘松。朱盘松一边带领记者参观烈士陵园,一边介绍。2006年,上蔡县委、县政府根据人民群众的意愿和城建发展的需要,投入250万元,对陵园内房屋、围墙、墓区进行了整修和美化。改建后的陵园,增扩了一个开放性广场,绘制了烈士纪念壁,对烈士墓进行了高规格的修葺,重立了墓碑,并进行了道路硬化,区间绿化,全方位美化,集人文、园林、地理于一体。这不仅充分表达了对革命烈士的景仰和尊崇,而且从长远着想,把陵园打造成开放性红色游览林园景区。

上蔡县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陵园建设进行规范化管理,陵园的更名问题也在群众的共同意愿下,于2008年进行了一年的酝酿和研讨,在上蔡县主要领导的直接关心和参与下,上蔡人民纷纷献计献策。2009年春天,上蔡县烈士陵园在征得烈士后代和各界人士的同意下,正式更名为英雄广场。

2011年,该县又陆续投资144万元对陵园墓区进行了扩建、绿化,陵园内现有革命士墓160座,其中有名烈士墓19座,无名烈士墓141座。

来这里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寇文模,我县第一个地下党支部书记。生于1894年,1929年入党。曾任地下党支部书记、特支书记、县委书记等职。在民主革命时期,积极领导我县地下党的斗争,多次被捕入狱,遭受敌人的酷刑折磨。19474月牺牲于国民党信阳监狱,时年53岁。”当日上午10时,烈士陵园迎来了一批小客人。他们来自上蔡县新世纪学校。鞠躬后,孩子们围在烈士墓碑前,聆听老师讲解关于烈士的故事。佩戴在孩子们身上的鲜艳的红领巾随风舞动,如同盛开的石榴花,寄托着对烈士的思念。

“革命先烈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们的英名、他们的革命精神、他们英雄的形象、他们的丰功伟绩,将永垂不朽,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我们将永远怀念他们。”新世纪学校二年级教师胡芦丹告诉记者,学校每年都会在清明节前带孩子们来陵园参观。

2014930日是我国首个烈士纪念日。据朱盘松介绍,当日9时,上蔡英雄广场松柏肃立,菊花怒放,公祭革命烈士仪式隆重举行。该县四大班子领导及机关全体同志,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县人武部、县武警中队、县消防大队的官兵和县二高的师生代表及部分群众代表参加了公祭活动。

公祭活动在激越雄壮的歌声中开始。在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之后,全体人员向革命烈士三鞠躬,大家在烈士陵园依次瞻仰革命烈士墓、纪念碑和烈士遗物,缅怀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

“今年第一个来扫墓的是王清轩烈士的家属。”据烈士陵园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张二妮介绍,从326日开始,每天都有近600人到烈士陵园参观,每年清明前后,都会有党员、武警战士、学生、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到陵园参观扫墓,陵园全年接待参观群众100万人次。

“作为从事陵园保护管理的工作者,我们的切身感受就是对于烈士精神的教育是非常重要的,每年一批批学生来这里宣誓扫墓,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就是对英雄精神的传承。国家确定烈士纪念日,并定于930日,与国庆节连起来是非常好的安排,便于人们在庆祝国庆之前弘扬烈士精神。”烈士陵园工作人员孙爱华告诉记者。

“我们对烈士

有很深的感情”

“陵园内安放的大多是豫南战役、开封战役中牺牲的烈士的遗骸。”正在烈士陵园打扫卫生的孙爱华放下手中的笤帚告诉记者,“我们对烈士有很深的感情。”

“为了褒扬革命先烈,进行传统教育,上蔡县民政局编写了《上蔡革命烈士英名录》,记载上蔡县274名为革命事业而壮烈牺牲的烈士,包括建国前牺牲的65名、建国后牺牲的209名。这些先烈,有的在刀光剑影、战火纷飞的战场上,为夺取中国革命的胜利,不惜流尽最后一滴血;有的在敌人的牢房里、血腥的刑场上,面对敌人的酷刑,大义凛然,宁死不屈;有的为保卫祖国神圣领土不受侵犯,献出了自己的青春;也有的为保护社会主义财产和人民生命的安全而以身殉职。”提起陵园里的烈士,孙爱华一脸的敬佩之情。

“我们平时的工作就是负责烈士陵园纪念馆建筑物的建设维护与环境美化;负责烈士骨灰的安放和保存;负责烈士文物档案的建立与保管;负责烈士纪念活动的组织;负责开展其他相关社会服务等。”孙爱华告诉记者,她和张二妮及其他6名工作人员是2008年扩建烈士陵园时到陵园工作的。几年来,她们形成了一个习惯,每天早晨一上班,人手一把大扫帚,清扫陵园,为来园群众营造一个优美的环境。

记者看到,改建、扩建后的烈士陵园,种植了雪松、冬青、樟树、广玉兰、百日红、日本樱花、柏树、国槐等风景花木,保证了烈士陵园四季常青,庄严肃穆,使之成为集纪念、教育、宣传、游览、休闲于一体的陵园。

“时下全国正在提倡绿色低碳、文明平安的祭奠方式,我们也希望市民以供奉鲜花、水果代替传统的烧纸、焚香、放鞭炮等不安全祭祀方式,以献束花、敬杯酒、唱支歌、吟首诗等健康时尚的方式来寄托哀思。”朱盘松告诉记者。

临近中午,记者告别朱盘松。离开烈士陵园往前走,记者看到,烈士陵园前的广场上热闹非凡,尤其是广场的健身器材上都站满或坐满了人。这边,两个孩子在比谁做得更多;那边,老两口边锻炼边聊天,好不热闹。

另一旁,一群市民正在不亦乐乎地跳着广场舞,大部分是年纪大的人,他们个个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记者与来跳舞的刘大妈交谈,她说:“天暖和了,出来锻炼锻炼,透透气,很舒服。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是烈士们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我们感激他们。”其他人也都是这样的感受,人们在整齐的队伍和欢快的节奏中,锻炼着自己的身体,成为广场的一道美丽的风景。

又是一年清明时, 总有一些人,即使逝去了,还活在我们心中。我们用自己的方式感恩、怀念他们。记者希望这种感恩和怀念化为我们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增强我们面对困难的勇气,激励我们有更大的信心更好地生活。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