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历史 文史研究

泌之洋洋可以乐饥——探寻泌水倒流之谜

2015-04-03 08:3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泌之洋洋 可以乐饥——探寻泌水倒流之谜□晚报记者 陈军超 余斌/文 闫宏伟/图泌水,古称比水。郦道元的《水经注》里称泌水为沘水,后称泌水。“泌”者

泌之洋洋 可以乐饥

——探寻泌水倒流之谜

□晚报记者  陈军超 余斌/ 闫宏伟/

泌水,古称比水。郦道元的《水经注》里称泌水为沘水,后称泌水。“泌”者,音同比,意为水出山泉,以“泌之洋洋,可以乐饥”(《诗经•陈风•衡门》)而得名。建国后,泌水改称泌阳河。泌阳河为泌阳县境内最大的河流,向西流入唐河,经汉水融入长江,为我国东部著名的倒流河,素有“泌水倒流”之说,成为古泌阳八景之一。

 jish15046.jpg

泌水源头。

“天下河水皆向东,她却倔强而执着,从东往西,百折不回,倒流至唐白河东支唐河,最后汇入汉江。倔强的泌阳河不仅灌溉了周边的土地,影响了当地的自然地理气候,还孕育了泌阳两岸迷人的景致、醇厚的风情和灿烂的文化。”昨日,在河南省第五地质工程院,高级工程师王新民感慨地对记者说。

倔强的泌阳河,起源于哪里?为何向西流?又怎样从古到今影响了当地的自然地理和人文生活?

jish150412.jpg 

几人合抱粗的银杏树。

jish15047.jpg 

泌水河边的碑。

关于泌水的源头有3种说法

“再往上走几里就到黄龙岭了。”324日下午5时许,铜山乡闵庄村小宋庄在山上放羊的梁老汉指着远处的山谷对记者说。

324日下午,记者和泌阳县文广新局王瑜庭老师、县作协副主席邓敏、县文联副主席刘艺等人一起,追寻泌水的源头。王瑜庭介绍,关于泌水的源头有3种说法。一是起源于白云山城寨墙,二是起源于白云山棋盘岭,三是起源于白云山黄龙岭黄龙潭。目前,更多人认为,泌水起源于黄龙潭。

黄龙潭位于白云山东麓,在蜘蛛山、棋盘山诸山交界处。

记者一行驱车时而在崎岖的山道上爬行,时而在河道里穿梭,沿着泌阳河向白云山方向驶去,沿路峰峦绵亘,溪流纵横。

行至万峰寺,两棵高大并立的雌雄银杏树吸引了记者的眼球。

万峰寺,又称万僧寺,位于铜山乡闵庄村,寺庙废墟尚存。在该寺废墟东边不远处,生长着两棵银杏树,一雌一雄,当地人称之为夫妻树。这两棵银杏树南北相距6米,树根交错,树枝相连。南侧的雄树开花,北侧的雌树结果。两树为宋代前所植,距今已千余年,均有30多米高,有四五人合抱粗。

距这两棵夫妻树1公里处,有个叫“四十亩地”的小山庄,村庄南边有一块平坦的空旷地,相传就是当年武状元“四十亩地耙和尚”的地方。

王瑜庭介绍,相传隋唐时期,佛教盛行。朝廷派一个叫尹洞的僧人到万峰寺当方丈,并赐庙产千顷。该寺庙金砖玉瓦,规模宏大,以其为主寺,管理寺院数十个,和尚有万余人,人称“万僧寺”。  尹洞和寺里的僧人白天坐禅念经,夜间则寻花问柳。一日,汝宁府一名叫程贤的秀才带怀孕的妻子到万僧寺上香。尹洞派人将程贤杀死就地掩埋,并强行霸占程妻。之后,尹洞把怀孕的程妻赶下山。程妻生下孩子,取名程强,让程强认一卖豆腐的后生为义父,并请他抚养孩子。不久,程妻绝食而亡。

18年后,程强考中文武双状元,向皇帝奏本伸冤。皇帝怕寺院丑事张扬出去,叹息说:“出家和尚,罢了吧!”皇帝身边的人憎恨恶僧,灵机一动就在状纸上批了“出家和尚‘耙’了吧”七个大字,交给程强。

程强怀揣圣旨,来到白云山万僧寺,将尹洞及寺院恶僧全部拿下,令军士在40亩的空地挖了坑穴,一个坑穴埋一个和尚,又令军士找来牛马铁耙,将这些恶僧全部耙成肉泥,并火烧寺院。之后,程强的义父将其生母的遗骨和程贤合葬,还特意将两棵银杏树栽到坟前。说也奇怪,程贤坟前的银杏树长大后是雄树,其妻坟前的银杏树长大后为雌树,雌雄相依,和好千古。

泌水探源

辗转十八个弯,记者一行来到小宋庄。王瑜庭介绍,黄龙潭经宋庄、万僧寺、大磨村、四十亩地、羊进冲、焦竹园、邓庄铺,水路十八弯,这十八个弯被人们称为十八道河,是泌水的上游。

记者一行沿着山谷向上前行。山道弯弯,路上有不少荆棘藤蔓,非常难走。眼前,不时冒出紫色、黄色的野花,耳边除了山谷里淙淙的流水声,还不时传来不知名的鸟儿清脆的叫声。

有趣的是,记者发现沿路有很多大树,高高的树顶上有很多“鸟窝”。王瑜庭说,这些树都是皮柳树,树上的那些不是鸟窝,而是“杂草”。

“杂草”怎么会长在树顶呢?王瑜庭说,当地传说,因为白云山曾经发过大水,洪水淹没了山头,洪水退后,这些杂草就挂在了树梢。但是,非常奇怪,只有白云山附近皮柳树上长有“杂草”,其他地方的皮柳树则没有。

走了不久,王瑜庭指着山谷中的河水说,这里没有路了,要沿着河谷上去。

河水不深,两边是陡峭的山岩。记者一行在石头间攀爬,顺着蜿蜒曲折的溪流而上,河水清澈明净。清澈见底的河水中漂浮着片片落叶,水底石块色彩斑斓,旁边的树木倒映在水中,构成了一幅幅五彩缤纷的图画。

记者一行溯溪而上,半个小时后,眼前豁然开朗。只见瀑布水雾弥漫,声如雷震。几百米高的山崖上,白云山上黄龙泉等汇合的水如蛟龙腾空而下,一泻数百米,形成了气势恢宏的黄龙潭。

王瑜庭说,黄龙潭上原有一座观瀑亭,民间传说清乾隆皇帝曾于此观瀑。

泌水起于黄龙潭,经万峰寺、大磨村等曲折南下后,至铜山乡邓庄铺拐了一个弯,倔强地向西流入铜山湖,出铜山湖水库西流,经过铜山乡、王店镇等,流向泌阳县城。

奔腾不息的泌水形成于什么时候呢?

泌水因何向西流

小宋庄86岁的梁老汉告诉记者,泌水倒流有一段传说。

相传,很久以前,泌河水是向东流的。后来,来了个妖怪,不但天天在河里边洗澡,还连屙带尿,把水弄得又臊又臭。河水流到东海,把清澈的海水也污染了。东海龙王派鱼鳖虾蟹四员大将捉拿元凶。不料,鱼鳖虾蟹被泌水的妖怪打得狼狈而逃。龙王急忙上奏玉帝。玉帝召太白金星卜算后发现原来是一条水牛精在下界作怪,便派降妖神和大力神到泌阳河除妖。

二神领旨驾云来到泌阳上空,没等水牛精反抗,就把它打死了。大力神把水牛精的尸体扔到了泌阳河的中游。第二天这尸体变成了一些大土岗,后来又渐渐变成了一座座大山。这些山挡住了河水的流向,河水只好向西倒流了。

东海龙王和岸边百姓送来美酒敬奉天神。二神举坛狂饮,酒如雨水般从嘴角淌了下来流到了河里,使河水变得比更清、更甜。从此,泌阳河里鱼儿肥,两岸稻荷香。于是,又有了“泌水流香”之说。

泌水到底因何向西流呢?

曾多次到泌阳进行勘查的高级工程师王新民介绍,我国的地势是西高东低,这种地势造成了水往东流。但泌阳位于南阳盆地东部边缘,大部分地区在桐柏山和伏牛山之间。从伪地貌上看,泌阳又是一个小盆地,形成了独特的“盆中盆”,加上泌阳河发源于白云山,白云山是江淮流域的分水岭,以东是淮河水系,以西是长江水系,这样独特的地貌使泌阳河水向西流入汉江,形成了奇特的“泌水倒流”现象。

据考证,泌阳河形成于1万多年前,经过多次地质构造运动后,沿断裂带发育,形成了河南省内著名的倒流河。

王新民说,十八道河就是经历过多次地质构造运动后,断裂带各个方向纵横交错,河流沿断裂带发育而成的。

王新民说,泌阳是驻马店的暴雨中心,从历史上看,板桥水库以西年平均降雨量比其他地方要高得多,尤其是白云山上的很多泉是溢出泉,再旱的天也水流不断。

白云山东麓蜿蜒流出的泌水在气势上和一般的河流水文特征很不一样,对当地的自然地理气候造成了很大的影响。这里雨量丰沛,林木茂盛,土壤肥沃。

记者了解到,在这种气候下培育的泌阳花菇、白云仙桃等特色农产品为泌阳带来丰厚的经济效益。泌水河流经之处有铜铁金银矿,萤石、石灰岩也很丰富。河道蕴藏有大量的天然石英矿(俗称黄砂),质地细腻,料度适中,含泥量少,是建筑用的主要原料,河沙开采已成为部分乡镇的支柱产业。

泌阳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校长龚中立说:“全县有三分之一的土地是被泌水灌溉的。泌阳民间自古有‘金高邑,银牛蹄’之说,极言其土地之肥沃。铜山湖便坐落在高邑这片金土地上。”

铜山湖水库东距泌阳县城20千米,总库容1.32亿立方米,灌溉面积约15万亩,是一座以防洪为主、兼顾灌溉、提供生活用水的大(Ⅱ)型水库,还是水质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的饮用水水源地。

有诗曰“堪羡年年资灌溉,惠泽还流泌水馨”,生动地形容了泌水两岸的富饶情景。

倔强的泌水在两岸冲刷出了一片肥沃的土地,养育了这里祖祖辈辈的村民,不但滋润着泌阳大地的万千生灵,还孕育出厚重的历史文化和现代文明。

jish150411.jpg 

泌水汤汤向西流。

泌水汤汤 无语西流

泌水汤汤,一路从《诗经》中走来,从《吕氏春秋》中走来,从《水经注》中走来。她蕴藏着历史,彰显着现在,更孕育着未来。

悠悠泌河,滔滔东来,滚滚西去。泌阳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张保祥介绍,泌水河在泌阳境内的长度为73千米,全长约110千米,流经泌阳、唐河两县。

倔强的泌水不仅影响了当地的地理气候,灌溉了土地,解决了当地居民的吃水问题,还养育了自爱、自强、自立的泌阳人,孕育了独特的泌阳文化。

泌阳县文联主席孙德兵说:“泌阳县城坐落于泌水北岸,故称泌阳。‘泌水倒流’曾是泌阳历史上‘八大景观’之一,不少文人墨客为泌水倒流留下了优美动听的诗句。泌水独辟蹊径,滔滔西去,堪称一大奇观,是一部读不完的史诗。”

酷爱自然山川之美的郦道元于北魏延昌四年(公元515年)走马上任东荆州刺史(州治泌阳古城)。这位伟大的地理学家为政之余在泌水之滨追源溯流。

古时的泌阳河享有“水流遍地,舟行二府(南阳府、汝宁府)”的美誉,至清朝中叶,仍有商船来往。

泌水汤汤,流淌着无数动人的诗篇。陈民志(明万历年间任工部都水司郎中)的《暮春游泌水》诗中写道:“城南春尽见飞花,细草平沙一望赊(远)。”明分守汝南道洪翼圣《泌水歌》中写道:“沙练练,波浩浩,白鹤翻飞弄洲草……”

泌水汤汤,无语地流淌着泌阳人民不屈的战斗精神。英勇的两岸人民曾先后追随黄巢、李自成等农民军领袖,积极反抗统治者的残暴剥削与压迫。

黄巢曾在诗中写道:“重铸铜峰高邑矢,跨过剑阁论是非。”

1937年,泌水之畔先后涌现了抗敌后援会、怒吼话剧团、救亡歌咏队等多种抗日救亡团体。

1939年秋天,美国著名女记者、进步作家史沫特莱在城南泌水北岸的河坡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抗日演说。

194055日,在泌水南畔的古路沟,时任县府秘书、代理县长袁景闳率民众自卫团英勇抗击由明港西犯的日军第三师第六联队石本支队,壮烈牺牲,众烈士血沃泌水河畔。

泌水万年来流淌向西,百折不回。自强自立、奋斗不息的泌水精神也在泌水两岸默默传承。

泌之洋洋 可以乐饥

春秋战国、两汉时期逐鹿中原的军事要冲泌阳,新石器时代即有人类居住繁衍;西汉初年,设比阳县(“比”亦作“沘”,泌河原名)。史载,比阳古城1381年重置县名“泌阳”至今。

泌阳县城位于泌阳河畔,弯弯的河流环绕县城南部西去,为城区增添了秀丽景色。

324日下午,记者在依泌阳河而建的泌水湖公园看到:河水碧光粼粼,游船随波荡漾,堤上树木翠绿欲滴,园里桃李芬芳争艳。漫步河堤的恋人,追逐风筝的孩子,亭子里悠闲下象棋、打牌的老人,和空中飞鸟的鸣唱组成一幅动中有静,静中有动的独特画卷。

泌阳县住建局办公室主任夏远见指着远处的橡胶坝告诉记者:“2003年,泌水湖公园建成,一级橡胶坝工程胜利竣工,曾经见证过楚、秦、齐、韩、魏五雄争战的泌水,在泌阳城南被截流为一汪湖水,泌水湖公园成为一个崭新的休闲娱乐场所。泌阳人‘身居闹市可得山水之怡,不出城郭而享林泉之趣’。”

夏远见介绍,2014年县委、县政府把泌水河定位为泌水河生态景观开发带。目前,泌水河共建设6座桥梁和6座拦河坝,泌水河6座拦河坝的建设留住了一汪清水,形成了泌水倒流、碧波荡漾的一条景观带。

泌水湖是个人工湖,拦截水面宽度在200米至360米,除美化环境、调节气候的主要功能外,还有力地保证了县城人民的生产、生活用水。

泌水湖上,一桥飞架南北。作为民生工程的泌水湖大桥建设,是泌阳的重点工程。如今,这座465米长、30米宽、双向6车道、双边人行道的泌水湖大桥已经通车。

站在泌水湖大桥上,记者放眼望去,泌水湖两岸,错落有致的住宅和湖边的柳树相映成趣,远远望去,如一幅优美的山水画。依河水而建的泌水湖公园,是一座不设围墙的公园,园内栽种了槐树、榆树、柳树。阳光照耀在湖面上,波光粼粼。

县作协副主席邓敏介绍,夜晚的泌水湖更加迷人,华灯齐放,湖水闪烁,绿草上浮着晶莹的露珠,远处传来阵阵犬吠和水鸟的啁啾声,湖边前来休闲的市民和月光、灯光、潺潺流动的河水组成一道独特的风景。

3000年前,上古先民的歌咏汇成了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

衡门之下,可以栖迟;泌之洋洋,可以乐饥。岂其食鱼,必河之鲂?岂其取妻,必齐之姜?岂其食鱼,必河之鲤?岂其取妻,必宋之子?(摘自《诗经•陈风•衡门》)

诗的意思是说,在陈国的衡门之下,可以游玩休息;在泌水之滨,可以高兴地忘掉饥饿。吃鱼呢,比黄河产的名贵鲂鱼和鲤鱼还好;娶妻呢,这里的女孩不比名闻天下的齐国、宋国美女差。

3000年前的慨叹,在今天,天中人依然可以为之骄傲。

泌之洋洋,可以乐饥。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