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汽车 4S店

北现第四工厂落户沧州 京津冀打造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

2015-04-03 14:29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ldm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新华网北京4月2日电(“中国网事”记者杨毅沉 徐蕊)京津冀协同发展近日将迎来“真金白银”。记者从北汽集团获悉,正式落户河北沧州的北京现代第

  新华网北京4月2日电(“中国网事”记者杨毅沉 徐蕊)京津冀协同发展近日将迎来“真金白银”。记者从北汽集团获悉,正式落户河北沧州的北京现代第四工厂,将在今年4月正式开工。

  据了解,北京现代将投资10.4亿美元,在沧州兴建整车年产能30万台、发动机年产能20万台的新工厂。未来,这里将借助河北、天津的钢铁与汽车零部件产业升级,形成年产能达百万台的综合汽车产业基地。这不仅将让河北跻身汽车产业大省,更将成为京津冀打造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的重要示范。

  沧州工厂年产能达30万辆,总投资达10.4亿美元

  2014年,中国汽车市场继续领跑全球。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去年中国市场品牌乘用车共销售757.33万辆。

  虽然大型车企已经开足马力全力生产,但市场需求的持续上升,还是让一些车企产能吃紧。处于中国汽车市场第一阵营的北京现代,2014年全年产销112万辆,但今年其销量目标仅为116万。这样的销量数字及目标,在一定程度上就反映出产能瓶颈的局限。

  对此,在前三个工厂都建于北京顺义的情况下,北京现代为打破产能瓶颈,决定第四工厂选址河北沧州。

  记者了解到,根据规划,北京现代沧州工厂用地面积约19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为25万平方米,项目投资约为10.4亿美元.项目整车年产能达30万台,发动机年产能为20万台,新一代瑞纳、新一代ix35将实现河北造。

  北京现代表示,作为与前三个工厂产能规模相当的大型工厂,沧州工厂的建设工期为20个月,预计于2016年12月底投产。

  选址河北沧州并不“任性”

  从2002年10月北京现代第一工厂竣工算起,这家中韩合资的汽车企业,累计产销量已突破600万辆。这样一家大型车企,为何选择将新产能布局河北沧州?

  对此,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表示,北京现代四工厂选址河北沧州,并不是一个“任性”的选择。记者了解到,在“选择困难症”背后,北京现代第四工厂确定选址最终体现了企业意志和市场规律的统一。

  据了解,2014年提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以来,不少地方政府都将北京现代新工厂看成“香饽饽”,徐和谊坦言,接待过很多前来跑项目的人,但最终确定落户河北沧州,却是出于企业自身严谨考虑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总体要求。

  一方面,北汽集团在河北沧州地区和黄骅港有一定的自身产业基础,按照北汽集团和韩国现代方面的整体布局规划,未来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将成为北汽集团整体战略布局的重要一环。

  另一方面,沧州自身也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据了解,河北沧州、保定与天津都具有一定规模的汽车零部件产业,与此同时,北京现代沧州工厂位于河北省沧州经济开发区,距离北京200公里左右,紧邻京沪高速,交通四通八达。“这里辐射山东、河北、河南三个中国经济型汽车消费大省,这将成为新工厂的一大优势所在。”徐和谊说,“新工厂将与北京工厂互相呼应,有利于人员、零部件等的交流与共享。

 京津冀打造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

  从2014年开始,“产业转移”与“京津冀一体化”,成为在京不少企业嘴边的“热词”,而从实际情况看,北京现代作为北京市最大的单一制造企业,此次在河北扩充产能,不仅将成为北京制造业在优化首都经济发展结构、布局河北带动周边区域经济发展的一个样板,还将为京津冀打造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

  30万台整车产能仅仅是第一步,徐和谊表示,未来沧州将构建一个近百万辆产能的综合汽车产业基地,这里不仅将生产传统汽油车,还将生产新能源汽车,这里将形成汽车制造、物流、对外出口、汽车零部件生产的集群。

  根据河北省统计局的数据,2014年河北全省共生产汽车97.8万辆,这意味着河北未来的规划产能将翻番。对此,徐和谊认为,新的汽车生产基地,不仅将使河北成为汽车产业大省,还将带动京津冀三地的深度融合。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马晓河此前表示,现在北京发展了大量汽车产业,天津也搞汽车产业,而河北钢铁产量过剩,却缺少终端产业,这样的产业布局是不科学的。

  在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的背景下,多位产业专家表示,面对河北原先低附加值的钢铁产能,新的先进制造业将让河北钢铁产业形成结构转型,生产高附加值产品,这块“大蛋糕”对此前一直饱受产能过剩困扰的河北钢铁产业来说,是“真金白银“。

  徐和谊认为,北汽新工厂的建成,不仅将发挥河北东部和天津环渤海湾的海运及钢铁产业优势,还提升河北汽车及相关产业的科技水平,带动河北汽车相关产业链发展,带动河北汽车消费水平,实现汽车消费产业升级换代;同时,还将有效促进河北当地就业及人才输入。“我们已经考察了沧州的教育资源,未来将加大力度培养河北的汽车人才,到时候北京工厂将成为河北工厂的实习基地。”徐和谊说。

责任编辑:ldm

(原标题:新华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