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历史 文史研究

探秘千年古寺——禅云寺

2015-04-24 08:3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晚报记者 石新宇/文 侯飞/图 禅云寺遗址。听说遂平县嵖岈山镇土山村有一座千年古寺——禅云寺,4月22日,记者一行怀着激动的心情驱车前往。可转了很久,也没

□晚报记者  石新宇/   侯飞/

luf15042792.jpg 

禅云寺遗址。

听说遂平县嵖岈山镇土山村有一座千年古寺——禅云寺,422日,记者一行怀着激动的心情驱车前往。可转了很久,也没有找到传说中的寺庙。记者随后与曾任遂平县槐树乡文化站站长的张伟取得了联系。待张伟赶到,记者一行跟随张伟踏上了“寻寺之旅”。

禅云寺已不见踪影

422日,经过一路打听,记者在村民的指点下,在遂平县嵖岈山镇土山村的一片麦田前停了下来。

“按照乡亲们的说法,应该就是这个地方了。”记者对张伟说。可是记者放眼望云,除了麦田还是麦田。就在这时,迎面走来一位姓郑的男子,该男子40多岁。听说记者要找禅云寺遗址,男子指着记者身边一片种有小麦的高地说:“喏,就是这儿。”

可能是看出了记者眼中的疑惑,男子肯定地说:“这里就是禅云寺遗址。19825月,遂平县政府在这里竖起一块碑,上面写着‘遂平县重点文物保护遗址——禅云寺’。可不知道什么原因,上个世纪90年代这块石碑被破坏了。”

记者走上高地,大致算了算,这块高地约500平方米,全部被种上了小麦。

看着眼前绿油油的小麦,记者实在无法把它和战国时期的古战场联系起来。可通过张伟和当地村民的讲解,记者眼前渐渐浮现出了当时的纷争场景。

当地村民熟知禅云寺故事

禅云寺之所以有名,是因为寺院内的井。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土山村,“伍子胥兵困禅云寺”和“伍子胥保娘娘”的故事几乎人人都知道。而这些故事,都与禅云寺内的井有关。

“我们这儿的人对这些故事都非常熟悉。”离禅云寺遗址不远,正在出售蜂蜜的村民张得刚向记者讲起了这些故事。

战国时,楚平王为太子迎娶秦国公主,因路经鸡毛岭,怕有强盗抢亲,便将公主所坐的金顶轿与宫女马安逸所坐的银顶轿互换。仓促之间,秦国随从误以金顶轿内的宫女为公主,便让马安逸与太子成了亲。因此,民间传说:“金顶轿换银顶轿,公主是个丫鬟命,丫鬟倒有娘娘福。”

楚平王死后,太子做了楚王,宫女马安逸成了娘娘,又生了太子。适逢敌国攻打楚国,楚王带领马昭仪及其幼子在伍子胥的保护下逃跑。逃跑途中,楚王被追兵冲散,马昭仪母子在伍子胥的保护下逃至禅云寺,被追兵围困。马昭仪自知走投无路,把太子托付于伍子胥后投井自尽。为免马昭仪尸体被骚扰,伍子胥搬来几个碾盘将井口掩盖,然后保幼主突围逃往吴国。

后来,楚国平定外患,伍子胥保太子还朝,并在当初马娘娘投井的地方竖立一块巨石,用宝剑在巨石上刻了“天长地久”四个字。按说,伍子胥保驾有功,但奸臣费无忌却设计陷害他。伍子胥的家人全被害,他只身逃往吴国。

这里曾出土过重要文物

记者试图询问禅云寺的建筑年代,可由于年代久远,再加上没有史料考证,最终无果。

不过,据张伟说,相传禅云寺的寺院面积有10多平方公里,寺内有72眼古井,其中一眼是马娘娘投井自尽的地方。脍炙人口的古装历史剧《楚宫恨》(别名《伍子胥兵困禅云寺》)、《伍子胥保娘娘》的故事就发源于此。

“虽然现在寺院被夷为平地,可这一带是有名的墓葬群。在此区域已发现的古墓葬有40多座,出土有陶灶、壶、盆、罐、铜镜、护身镜、宝剑、子母砖等重要文物。”张伟指着遗址旁的河沟说,10多年前,就在挖这个沟时,当地村民还挖出一面护身镜和一把宝剑。

记者来到张伟所说的沟旁。就在这里,张伟指着地上的一块灰色石砖说:“你看,这块砖就是古砖。在这条河沟里,这种砖随处可见。”

果真,在河沟里,记者陆续找到了多块灰色石砖。记者拿起一块石砖仔细翻看,隐约可以看到上面的花纹。

张伟说,由于这里曾经驻扎过军队,因此直到现在,这里一些村庄的名字仍与部队有关,如“上营”、“下营”、“前营”、“后营”等。

采访手记: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土山村有关伍子胥的传说,在当地并没有固定版本,每个人讲的细节都不一样。不过万变不离其中,百姓传颂这个故事的原因是因为敬佩伍子胥的忠心。

一天的采访,记者在倾听一位位村民的讲述时,也倾听了村民的心愿:伍子胥的故事在当地盛传,可1982年遂平县政府立的石碑早已不翼而飞。希望政府能够重视,在原遗址处再立一块石碑。一是可以把禅云寺当作一项文化产业进行发掘保护,二是可以增加人们对伍子胥的崇敬之情,学习他身上的优秀品质。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