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文学

平整土地

2015-04-24 08:5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xmx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 王太广我的家乡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农业学大寨”之前,水利基础设施薄弱,土地高洼不平,易旱易涝,遇灾减产,严重制约着农业生产的发展。后来,水屯公社党委

 

  王太广

我的家乡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农业学大寨”之前,水利基础设施薄弱,土地高洼不平,易旱易涝,遇灾减产,严重制约着农业生产的发展。后来,水屯公社党委坚持以大寨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为榜样,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对土地进行升级改造。制定了“沟挪窝、土搬家、园田化”的平整土地规划。1973年冬天,我们水屯高中为响应公社党委关于大搞平整土地的号召,放假一周,让学生回生产队参加集体生产劳动。

那天清晨,北风呼啸,寒气逼人。我肩扛着圆头铁锨,随着社员们向陈庄生产队北侧,东关生产队东边的乱坟岗进发。其他生产队的男女老少带着各自的劳动工具,分别从不同方向相继来到这里,18个生产队的社员从西到东一字排开,放眼望去,人山人海、彩旗飘扬、号声阵阵,路边插着“学大寨、赶大寨,大寨精神放光彩”、“愚公移山,改造中国”、“下雨当流汗,刮风当电扇”、“大干苦干拼命干,誓把水屯面貌变”等大型标语牌气势非凡。当大队党支部书记薛明发宣布开工后,社员们开始挖的挖、刨的刨、铲的铲、装的装、推的推、拉的拉、卸的卸,车水马龙、热火朝天。高音喇叭里播放着革命样板戏和电影《青松岭》、《闪闪的红星》插曲,优美雄壮的乐曲也给人增添了力量。一辆辆装土装得像小山一样的架子车来回穿梭,社员们你追我赶、争先恐后,不一会儿,人们的身上就冒出了热汗,不少人脱掉粗布棉袄。

在那突出政治的年代,各级都很重视宣传工作,没停多大会儿,广播里就响起了大队妇女主任赵景的尖嗓子声音,她开始广播劳动中表现出来的“不怕苦、不怕累”的“民兵突击队”、“铁姑娘队”的典型以及“轻伤不下火线”的感人事迹,还朗诵不知是谁创作的诗歌:“公社社员志豪迈,胸怀朝阳学大寨,战天斗地不停歇,挥汗如雨乐开怀”、“刨的刨、挑的挑,革命干劲儿冲云霄,平整土地掀高潮,大寨红旗迎风飘”、“公社社员无冬闲,平整土地斗志坚,天寒地冻何所惧,气得老天直瞪眼”……这些都大大激发了社员们的劳动热情。

我也和大家一样被这如火如荼的劳动场面所感染,似乎有一种巨大的力量在推动着。我开始时是往架子车上装土,当看到来往穿梭、车轮滚滚的架子车很刺激,就主动与别人调换工种,我和韩彩田共拉一辆架子车运土。他驾辕,我在后边推。拉几车后,我主动提出要驾辕。当架子车装满土后,我便开始肩挎襻带,伸着头,弯着腰,双手扶稳车把,两腿叉开,迈着八字步,铆足劲儿一步一步地往前挪。只能前进不能后退,一鼓作气拉到斜坡的地方,再把架子车调换方向倒着推。双手握好车把的方向,对准倒土处往前推,当快到洼坑处将车把猛地往上一掀,车上的土基本倒净。如果车厢尾部还有一些,就扶着车把晃动几下,或者抽起架子车把,车厢基本直立,车上的土会全部卸光。然后,拉着空车往回跑。那些架子车少的生产队有用独轮车推的、有用人挑的、有用肩抬的。工地上可谓人潮如蚁,人头攒动。挑土的挑土、抬土的抬土,铁锹在挥舞、担子在穿梭、车轮在飞奔,高处的土层在逐渐下降,洼处的沟坎被慢慢填平。来回检查的大、小队干部看到这人欢马叫的场景,脸上露出了喜悦的笑容。

俗话说,“人是铁,饭是钢,肚里没食心里慌”。由于劳动强度大,快晌午时,我就觉得肚子里“咕噜咕噜”直叫,浑身冒虚汗,两眼发黑冒金星,走起路来两腿发软。为了加快施工进度,大队统一规定,中午都不准回家吃饭。有的生产队派专人把饭菜做好后送到工地上。我们生产队由于相距较远,就在陈庄北边的沟沿旁挖一个窑子,支一口大铁锅。由李维凡做饭,徐元成蹲在沟里烧火。从远处就能看到灶膛里的柴火熊熊,浓烟四起,大锅里的开水滚滚,热气升腾。这时,疲劳的社员再没有上工时生龙活虎的劲头了。队长辛凤林看到外队有收工的了,也有吃饭的了,说了一句:“准备吃饭吧!”社员们立即停下了手中的活儿,带着各自的工具到支在地头的大锅旁,有的拿起葫芦瓢舀桶里的凉开水喝。两个竹筐子里是提前蒸好的玉米面窝头,饥饿的人们有的在水沟洗洗手,有的不洗手就直接拿起带有余温的窝窝头啃起来。大锅里白菜、萝卜、豆腐、粉条杂烩汤也煮好了。人们分别拿着海碗,抽两根提前截好的秫秆筳子当筷子,不管干净不干净,也不管大风给锅里刮进了多少尘和土,盛满一碗后,三个一群、五个一伙,或蹲在地头、或坐在沟沿上,笑嘻嘻地说着,乐哈哈地看着,热乎乎地吃着,“呼噜噜”地喝着。热汤下肚后,身上都是暖融融的。

大家刚吃过午饭,队长就喊“上工了!”我感到浑身懒洋洋的,拖着疲惫的身子,像霜打的红薯叶一样没了精神。我原来出的汗把内衣湿透后,感到身上凉飕飕的。不知是谁说了句:“真想睡一觉哇!”立即有人打趣地说:“你是属狗黑子的呀,吃饱就不干了。”说归说,还是得干。

尽管社员们吃的是窝窝头,就的是萝卜咸菜,喝的是大烩菜汤,很少见到荤腥,大家硬是用钉钯、铁锨、铁锹、独轮车、架子车等工具,以人抬、肩挑、手推、人拉等愚公移山的方式陆续将水屯大队六队西侧的小湖沿、薛庄以东的乱坟岗、楼房庄西侧和三队南侧的沟壑地以及几个土包子搬了家,将每一片土地整平好,修成了整齐划一的方块田。其他大队也是如此,钟楼大队削去了大庙的高台子,石庄大队把姜桥以东的低洼沟坎填平了,余塚大队和大郭大队分别挖掉了占地面积大、两人多高的大塚子(坟墓)等。经过几年的努力,水屯公社新增了不少土地、良田,并结合统一规划、统一修路、修桥、挖沟、建渠、筑坝、植树、打井等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基本达到了“田成方、林成网、沟相通、路相连、旱能浇、涝能排”的标准,成为当时驻马店地区“农业学大寨”先进单位。

我每次回家时,都要去曾经平整土地的地方转一转,真的很怀念那时人们大公无私、不怕苦、不怕累、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啊!

 

责任编辑:xmx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