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文学

驻马店赋

2015-05-18 08:3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xmx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王太广 刘康健群雄争霸,逐鹿中原,何处最宜驻马?黄河之南,天下之中,吾店定鼎乾坤。汤汤汝河水,《诗经》唱和;巍巍天中山,《禹贡》留名。坐拥两山,吞吐三河。大别

王太广 刘康健

群雄争霸,逐鹿中原,何处最宜驻马?黄河之南,天下之中,吾店定鼎乾坤。

汤汤汝河水,《诗经》唱和;巍巍天中山,《禹贡》留名。坐拥两山,吞吐三河。大别驾鹤南至,伏牛奋蹄西来。洪、汝、淮三河并流,白云山两水中分。昔日铁马冰河地,今朝文明园林城。

维驻马店,文明渊源。九州之中豫为中,豫州之中汝为中。驻马之店,天下之中。盘古山巅,兄妹开天造人类;白龟蓍草,伏羲一划始纪元。太任西嫁,儿子文王演《周易》;孔子迁蔡,圣门六贤说《中庸》。大汉一统,汝南设郡。文臣武将争来此地驻马,得中原必先得天中;士农工商纷至淮西入店,朱紫贵须待月旦评。一座汉室“汝半朝”,陈蕃下榻纳俊彦,征君修德留清名;四大传奇有其二,董永千里鹊桥会,梁祝万古化蝶情。

维驻马店,虎踞龙盘。象禾关、朗陵关,豫鄂锁钥地;大乐山、白云山,把门铁将军。兵家必争,壮士往返。陈胜揭竿,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祖逖北伐,击楫长江涤荡中原。桃园刘关张千里会古城,白马李将军雪夜袭蔡州。天中山,山中天,皆为真卿绝书;龙兴寺,北泉寺,长留报国英名。韩昌黎写《平淮西碑》,苏东坡作《淮上晓岁》。汝宁府衙,欧阳修父子执帅印;嵖岈山中,高闯王舅甥击汴京。最忆岳武穆,驾长车收复天中山;仰止新四军,提雄师东征出朗陵。两任国家主席,百位开国将领。

维驻马店,星镌霄汉。千古一相,李斯相秦一统天下;帝王之师,韩非《说难》经国治世。先有桓宽《盐铁论》,戏剧文学之先河;后有干宝《搜神记》,志怪小说之鼻祖。《神灭论》处,范缜横剑两千年,妖孽逃匿;月旦评上,二龙把玩一汉朝,空前绝后。陈耀文淮安做推官,偕吴承恩共话西游;卢指挥靖海抗倭寇,与戚继光同修长城。确山暴动,共产党威震中原;白山黑水,杨靖宇英名长存。

维驻马店,文明复兴。不可忘,“4·20,嵖岈山公社首兴起,神州倾刮“共产风”;更可叹,“75·8,板桥水库溃大坝,天中顿成汪洋国。洪水改道,不改五洋缚龙志;灭顶之灾,难灭九天揽月心。昔日“洪水招待所”,春风难度;今朝中州大粮仓,瓜果飘香。高粱红,玉黍黄,小磨油香飘五湖;红薯甜,花菇美,农民画并称四雄。好雨知时,当春乃发。上承古人,不废千年天中之盛名;下惠子孙,更建中原现代之名城。融中原经济区,伴同步崛起;处黄淮四市之间,与内陆腾飞。富民强市为目标,加快崛起是方向。不犹豫不懈怠,披星戴月拚命干;不动摇不折腾,一张蓝图绘天中。清醒忧患务实重干,狭路相逢敢于亮剑。“一个中心五组团”,店商网商大招商商潮奔涌;“百亿闽资汇天中”,汽贸农贸大物流流向未来。新型城镇化阵痛中分娩,新型工业化烈火中诞生,农业现代化田野中崛起,城乡生态化和谐中完善。东西合作成品牌,优势互补结硕果。工业农业业业旺;交通流通处处通。美哉山水,风景这边独好;宜乎居游,真个锦锈前程。世纪广场,健身和歌舞相伴;会展中心,火树与银花相映。高楼入云拔地起,遍布城乡;橘生淮北也为橘,硕果累累。龙马驻店,精神腾跃。“好人之城”倾心打造,“文明之花”遍地盛开。君可见,产业集聚成规模,凤落梧桐;中国麦收第一镰,布谷啭鸣。驻马天中,岂是止步,看华骏驰蓝天湛白云飞,听豫龙吟昊华啸天方谭;店大留客,亦是胸襟,闻薄山颂乐山歌嵖岈赋,道政声通民生和板桥清。

壮哉驻马店!美矣驻马店!

 

责任编辑:xmx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