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民间艺术

收集树根 雕琢成“器”

2015-05-21 08:2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wc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大象 梅花鹿 生肖系列——猴 生肖系列——猪 鹤兽(贺寿)组合 狮子 春天的故事 生肖系列—兔 字母系列 段志轩向记者介绍制作根雕的过程。□晚报

reny150585.jpg 

大象

reny150584.jpg 

梅花鹿

reny150588.jpg 

生肖系列——猴

reny150580.jpg 

生肖系列——猪

 reny150582.jpg

鹤兽(贺寿)组合

 reny150590.jpg

狮子

 reny150586.jpg

春天的故事

reny150589.jpg 

生肖系列—兔

reny150591.jpg 

字母系列

reny150583.jpg 

段志轩向记者介绍制作根雕的过程。

□晚报记者   王莹  实习生   张碧如   /

泌阳县象河乡文化中心主任段志轩今年49岁,痴迷根雕19年,制作出400多件作品。“人的一生,就像一个树根,要在不断的磨砺中找准自己的位置,发现自己的价值。”段志轩说,他的根雕可做装饰品、艺术摆件,造型别致,栩栩如生。

“春天的故事”、“12生肖系列”、“鸟兽系列”、“根字系列”、“字母系列”……一件件惟妙惟肖的精灵动物、巧夺天工的器物摆满了房间。518日,记者被段志轩家里摆放的根雕作品所吸引。在他家里,墙壁上、座椅上,只要有空的地方,都摆上了根雕,从1米高的大件根雕到一件件精美别致的小鸟、小动物根雕,形态各异。记者不禁为这些巧手神工的制作而称奇。

“搞根雕,没想到名利,纯粹是一种热爱。我的曾祖父、祖父、父亲都喜欢搜集制作根雕。受他们的影响,我从小就对一些奇特的树根特别感兴趣。象河地处山区,有采不玩、挖不尽的各种树根,我只需要到现场捡一些就行了。不过,有的树根具有雕刻价值,有的树根没有,这需要观察。” 段志轩说,闲暇时,他最大的乐趣就是到山里寻找树根。

每件作品的加工过程都不一样,一些小物件如小动物就很容易打磨,大的则雕刻起来比较费事。 清洗—构思—初加工—阴干—浸泡(蒸煮)—去皮—细加工—再阴干—打磨—上色—配座—上漆(打蜡)—命名,在段志轩的眼里,雕刻是一个化腐朽为神奇的过程。 “根雕根雕,七分自然三分雕。” 段志轩认为,将树根原有的“质感”和“根味”表现出来,才是根雕艺术的根本所在,如果把根劈得花里胡哨或者胡乱添枝加叶,就不是根雕了。

“家里收藏的只是一部分作品,另外一些作品被朋友们置换走了,有的用奇石换,有的用字画换。”据了解,段志轩的“段氏根雕制作技艺”于20115月被泌阳县人民政府列入县级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是象河乡现有的四个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之一。

 “我非常乐意把段氏根雕的制作技艺传授给别人,让更多人享受到根雕制作的快乐,从而使根雕制作技艺发扬光大。” 段志轩告诉记者,现在受他的影响,他身边喜欢根雕的人越来越多,有不少人已经参与到制作根雕的行列中。

 

责任编辑:wc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