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专家讲台

芝麻播种及苗期管理

2015-05-25 08:3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wq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崔向华一、整地与施肥。1.整地。整地时做到耕翻及时、无漏耕、翻压彻底,旋耕时破除明、暗坷垃,使表土层细碎疏松,以利一播全苗。芝麻怕渍水,应在整地基础上进行开沟,地

崔向华

一、整地与施肥。1.整地。整地时做到耕翻及时、无漏耕、翻压彻底,旋耕时破除明、暗坷垃,使表土层细碎疏松,以利一播全苗。芝麻怕渍水,应在整地基础上进行开沟,地里有沟,芝麻增收,大沟通小沟,旱涝都丰收。2.施肥。一般每亩施三元复合肥(NPK12%18%15%25公斤~35公斤,用上述肥料结合整地耕翻施于地下。若麦收后铁茬播种的地块,施肥应用耧先播化肥,然后再错行播种芝麻。

二、良种选择。选择优良品种是实现高产的有效途径,适合驻马店产区种植的芝麻品种有驻芝18号、驻芝19号、驻芝20号、驻芝21号、郑芝15号等。

三、药剂拌种。每亩用4毫升~5毫升“适乐时”2.5%悬浮种衣剂对芝麻种子进行包衣处理,先用水把药液稀释成800毫升左右的药浆,再与种子充分搅拌,直到药液均匀分布到种子表面,晾干后进行播种。

四、适时早播。夏播一般在52565,最迟不能晚于610。播种方式应以等行距或宽窄行条播种植,因为条播下种均匀、深浅一致、出苗整齐,便于田间管理。在墒情好的情况下,麦收后应及时抢墒铁茬播种。利用改良的小麦播种机,麦茬茬口控制在10厘米~15厘米,清理田间秸秆,采用机械化直播,控制播深3厘米~5厘米,每亩播种量0.4公斤~0.5公斤

五、化学除草。芝麻田在播后苗前可用“金都尔”进行封闭除草,每亩用量50毫升~70毫升加水50公斤,均匀喷洒地面,效果良好。

六、合理密植。合理密植,可增加单位面积上的株数,扩大叶面积,充分利用光能和地力,是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的一项有效措施。高肥水条件下,一般每亩留苗8000株,中等肥力地块每亩留苗10000株左右,肥力较差地块每亩留苗11000~12000株。播期每推迟5~10天,每亩密度增加3000~5000株,或者根据播种早晚和地力情况确定密度。

七、田间管理。播种后,保证全苗、壮苗是芝麻增产的关键,应做到以下几点:1.查苗、补苗。出苗期要勤观察,如播后遇雨,地表形成板结,要及时破除板结,发现缺苗时,尽早用地头或地尾的备用苗带土移栽,及时补苗。2.间苗、定苗。做到早间苗,及时定苗,防止荒苗。间苗分2次完成,一般在1对~2对真叶时进行,间苗过晚,植株拥挤,互争养分和阳光,而且容易形成高脚苗,影响产量。当苗龄达到4对真叶展开时定苗,定苗应选择晴天进行,因为受病虫危害或生长不良的幼苗在阳光照射下发生萎蔫,易于识别。病虫严重时可适当推迟定苗,定苗时按计划留苗,去弱苗、留壮苗。3.病虫害防治。苗期如果发现株植有断株现象,要及时防治地老虎等地下害虫,一般亩用48%乐斯本乳油1000~1500倍进行防治1~2次;防治苗期病害,可用500倍多菌灵或甲基托布津,每5天喷洒1次,连喷2次效果较好。(作者系市农科院副研究员、国家芝麻产业技术体系驻马店综合试验站团队成员)

责任编辑:wq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