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文学

母亲纳锅盖

2015-05-28 07:4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lyx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王太广 现在很少能见到用秫秫莛子纳的锅盖了,但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家乡的很多农村妇女都有一手纳锅盖的绝技。家乡每年种植大面积的秫秫(即高粱)。社员们把秫秫的秸秆

□王太广

 

现在很少能见到用秫秫莛子纳的锅盖了,但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家乡的很多农村妇女都有一手纳锅盖的绝技。家乡每年种植大面积的秫秫(即高粱)。社员们把秫秫的秸秆掐去穗头,除去根,有两米多长,大拇指粗,虽然是易折的草本材料,但用途可不小。秫秆能织箔、织帘子,秫秆皮儿经过处理后可以编席子、编茓子、编篓子,秫秆最上边的莛子可以纳锅盖。

每年砍秫秫时,男劳力在前边举着镢头砍,然后把砍倒的秫秆整整齐齐放一排。我母亲和其他女社员一样,手拿钐刀子,弯着腰逐棵掐秫秫头和秫秫莛子。秫秫头是秫秫秆最上边的一节,与主干相连,跟铅笔的粗细差不多,有一二尺长,也有一米多长的。因为这一节秫秆要单独使用,所以,妇女们在掐秫秫头时都非常小心。由于秫秫的品种不同,处理的方式也就不同。穗头像甜瓜那么大的紧穗红壳秫秫,家乡人称“关爷脸”。在秫秆被砍倒后,从第一节处掐掉,放在场面子里晒干后把秫秫头上的籽粒摔掉,剩下的都是秫秫毛子和坚硬的秫秫壳子,这些可以扎老绑(即笤帚)。另一种是马料秫秫,上边的穗子籽粒稀疏、松散,壳子黑、莛子长,在砍下的秫秆最上边的节点处来一刀,散状的秫秫穗子带着修长的莛子,我们小孩子把这些放到一起,找一些细小的秫秆扎成捆,装到生产队的马车上。拉到场面子后,妇女们分别抱着成把的连秆带穗的秫秫莛子,再用钐刀把籽粒一点一点地刮下来。待籽粒全部刮净后,分给各家各户。妇女们最会精打细算,节省使用。根据秫秫穗子的大小能扎老绑的扎老绑,能扎“炊秫”把子的扎“炊秫”把子,然后把剪去做把子后的莛子都留下来,根据长短、粗细考虑纳大小不同的锅盖。

母亲纳锅盖用的绳子是她纳鞋底用的粗棉线绳。穿绳用的针是大号针。我观察母亲是先挑选出最长的两根莛子十字交叉,然后,用线绳从每一根的中间圆心穿过,平放在一个盆口上;选一根等长的莛子,使绳头从其长度中间偏七八厘米处,粗细一侧1/4处穿过勒紧,令其与下方成排莛子第一根中心点呈交叉垂直状;再选一根等长的莛子,放在刚纳好的一根穿绳的一侧对齐靠紧,将绳就近从其内侧1/4处往下穿,并从下方成排的莛子最后一根内侧1/4处穿过;按照这种就近穿插的方法再把线绳穿上来,并从上方第二根外侧穿过勒紧;以此类推,当绳穿过下方成排的筳子第一根外侧时,上排比下排多一根莛子,而且上方最后一根莛子必然是绳在内侧。这时,把上下颠倒过来,靠着第一根莛子再加一根,就近插针向下穿绳,从下方最后一根莛子内侧穿过,由此针线走向内转90°,开始重复上述过程,基本上是见缝插针,就近穿插,一个缝都不越过,没有缝就加莛子。成型后的针线走向是方状循环,纳七针一拐弯,犹如农民耿直的性格。这些针脚像田畴里纵横笔直的道路。圆圆的锅盖,表面平坦开阔,像小麦丰收时节的万里平畴。最后是修边切圆。母亲用的是快刀利刃,不一会儿就切削出一个圆圆的、金灿灿的锅盖来。除了最长的几根莛子两头切齐之外,其余莛子的两头都削成了斜茬。盖在锅上,严丝合缝,且比锅沿子宽出一两指。

母亲纳的锅盖有大的,也有小的。莛子粗细均匀,非常漂亮,既结实耐用,又透气散热。小的盖小锅、小盆,大的盖大面缸、粮食缸、大水缸、大锅等。母亲纳的最多的是直径两尺多长,可以盖大盆、当托盘,放包好的饺子、擀好的面条、揉好的馍剂子,还可以放在院子里得太阳的地方晒干菜、晒豆角、晒毛鱼等。每年的秋、冬季节,母亲都要纳好几个大小不一的锅盖,除了自用以外,还送给在城里和外地的亲戚们。

母亲把每个圆锅盖上都缀上一个粗线绳套,不用时就用“炊秫”把子洗刷干净,挂在堂屋门两边的墙上晒太阳,成为一道农家的风景。从远处看,就像一个个金灿灿的盾牌,既可顶住生活中的压力,又能托起未来的希望。

reny1505118.jpg

王太广专栏:回望乡村

主要内容:回望乡村风貌,讲述乡土故事,传承天中文化,揭示深刻内涵。

个人简介:王太广,河南汝南人。生于贫困农村,饱尝生活艰辛,抒发真情实感,通俗自然亲切。多篇作品在《人民日报》、《文艺报》、《作家文摘》等报刊上发表,《驻马店日报》、《天中晚报》分别开有专栏。

 

责任编辑:lyx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