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专家讲台

夏香菇出菇管理技术要点

2015-06-16 08:0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xmx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魏银初我市的夏季香菇栽培面积正在逐年增加,在泌阳县、上蔡县、西平县、正阳县、汝南县、驿城区等形成了相对集中的连片种植区域,菇农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目前,夏香

魏银初

我市的夏季香菇栽培面积正在逐年增加,在泌阳县、上蔡县、西平县、正阳县、汝南县、驿城区等形成了相对集中的连片种植区域,菇农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目前,夏香菇进入了出菇管理阶段,现将其主要管理技术要点介绍如下:

1.温度控制:进入7月后,外界气温开始快速上升。气温升高到28以上,应采取降温措施,在大棚外增加覆盖物厚度,如在一层草苫的基础上再加一层草苫,或在草苫上再覆盖一层麦秸或玉米秆,必要时在草苫上空高出50厘米处拉上一层遮阳网,使大棚内的自然温度维持在32以下。

2.湿度调节:应保持菌筒适宜的含水量。菌袋基质含水量在40%60%之间,能正常出菇和生长,如含水量低于40%时,菇蕾便很难形成,常采用注水器补水法及时为菌棒补水。

3.保持通风:香菇为好氧真菌,夏秋季节子实体生长极快,消耗的氧气剧增。覆盖薄膜只为避雨,应确保通风,高温高湿季节更应确保大通风,才能防止烂筒,延长出菇期,提高产量和质量。只有冷天才可考虑短时间覆严薄膜。

4.光照调节:香菇为喜光食用菌,夏季为降温保持“二阳八阴”或“一阳九阴”较适宜。个别菇场由于光线太暗,长出的香菇菌盖小而薄、菌柄长而粗;反之,光线太强温度高不适宜出菇。

5.适时催菇:夏季高温出菇困难且菇价较高时,可用铁锨或木板轻轻拍打菌筒,通常能催出一潮菇。但不宜频繁采用,过重过频催菇,菇小而密,且易导致烂筒,还应注意大菇场应分批催菇。

6.适时采收:由于夏季袋栽香菇出菇期气温高,香菇生长迅速,每天都要观察香菇的生长情况,在香菇的菌盖没破膜前(六分成熟时)及时采收,必要时每天采收2次。采收后马上整理,及时包装外运或冷藏。采收首批菇,有时菇脚会带出一块菌筒料,影响产量,原因是菌皮太薄不够硬,可一手按住菌筒,另一手将菌柄轻摇再采下。

(作者系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驻马店综合试验站站长、市农业科学院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xmx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