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生态农业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促进农村经济发展

2015-06-18 08:0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xmx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通讯员 王林昶 文/图 示范村基础设施建设现场一。 示范村基础设施建设现场二。民之大事在农。农业是安天下、稳民心的战略产业,没有农业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现代化,没有农村繁

通讯员 王林昶 /

lifl150679.jpg 

示范村基础设施建设现场一。

lifl150688.jpg 

示范村基础设施建设现场二。

民之大事在农。农业是安天下、稳民心的战略产业,没有农业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现代化,没有农村繁荣稳定就没有国家繁荣稳定,没有农民全面小康就没有全国人民全面小康。要加快农业发展,尤其是加快贫困地区的农业发展,就需要不断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着力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基础设施是提升贫困地区生产力,发展新型工业、现代农业、现代城镇,增加农民收入,改善贫困地区面貌,实现脱贫致富的重要物质基础。建设扶贫开发示范村,解决贫困群众出行难、用电难、安全饮水难、农田灌溉难、看病就医难等突出问题,就必须解决制约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设施条件差的问题。

近年来,在中央和省惠农政策的支持下,通过全市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我市农村基础设施特别是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了较大改善,农村社会事业实现了长足发展。但是,由于贫困地区先天不足和地域条件限制等客观因素的存在,基础设施滞后依然是制约我市贫困地区发展的最大瓶颈,极大地制约了全市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适时提出了建设扶贫开发示范村的决定,力图通过整合市直行业部门的涉农资金,集中资金、集中项目、集中人才,着力解决好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特色优势产业培育两大问题,进而加快推进我市贫困群众、贫困乡村脱贫致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步伐。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而全面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对于解决三农问题、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意义巨大。加强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是促进农业农村发展的有力支撑,是缩小城乡生活水平差距的重要举措,是保护农村环境的长效机制,是打破城乡人才流动壁垒的有效方法,更是实现我国长治久安的根本保证。建设扶贫开发示范村,把示范村建设成为广大贫困地区农民的美好家园,就必须切实改善关系贫困地区农民生产生活的基础设施条件,通过加强示范村乡村道路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实施农村电力配套等基础设施建设,彻底打破制约贫困地区发展的瓶颈。

 

乡村道路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础设施

 

贫困地区贫困的主要原因是交通基础设施条件差,农产品流通渠道少、增值幅度小。公路通,百业兴。乡村道路是支撑贫困地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基础设施,是农村最主要的甚至是贫困地区唯一的运输通道。加快贫困地区乡村道路建设,可为扶贫开发事业、农业长效发展以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奠定物质载体,增强造血功能。加快农村乡村道路建设,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是发展农村经济、解决三农问题的基础和前提。正是立足这一实际,在示范村项目规划过程中,县区扶贫部门侧重引导示范村重点加强村内道路建设,确保乡镇到村委所在地有硬化路,村委到各自然村、各村民组之间有水泥路。市直行业部门也充分认识到了加强乡村道路建设的重要意义,按照扶贫部门的规划,积极协调上级主管部门,变更项目库,尽最大努力解决示范村道路建设问题。目前,我市30个扶贫开发示范村共规划乡村道路建设项目61个,计划投资6278万元,新修乡村道路165.21公里。通过上述项目的实施,示范村道路建设状况将得到极大改善,农民出行难的问题也将彻底改变。

 

饮水安全是贫困农民生存的基本条件

 

水是生命之源,能用上安全饮用水是居民生活的基本需求,是关乎人类身心健康和正常生活的重要问题。由于我市自然地理条件复杂,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相对落后,许多农村地区饮水问题突出,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的生活,威胁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目前,我市农村饮水安全问题主要体现在水质差、水量不足、取水不便、不能保证供给等方面。饮水安全工程是农村重要的基础设施,关系到贫困地区农民的生存、生活和生产等切身利益。饮水安全涉及广大贫困地区农民最直接、最关心、最根本的利益,市直行业部门在示范村项目规划过程中,坚持以人为本,着力抓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把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点工程来抓,切实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据统计,我市30个扶贫开发示范村计划新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6处,总投资1000余万元,工程建设完成后将解决2.4万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贫困地区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将得到明显改观。

 

电力是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

 

电力作为农村发展的重要基础,在城乡发展一体化、新农村建设的崭新时代背景下,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已成为推动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2015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继续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因地制宜采取电网延伸和光伏、风电、小水电等供电方式,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要加快提升贫困地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实现贫困人口用上电、用好电,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就必须加快实施农村电力配套工程建设。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是国家的惠民工程,涉及千家万户,我市电力部门着眼市情,立足实际,统筹城乡发展,适应农村用电快速增长的要求,在示范村项目规划中,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因地制宜、突出重点,经济合理、先进适用”的原则,重点加强示范村的农网建设,构筑经济、优质、安全、新型的农村供电体系,满足示范村经济社会发展。目前,我市30个扶贫开发示范村共安排电力建设项目67个,计划投资1161万元,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29千米,新建改造配电台区60个,新建改造0.4千伏线路52千米,所有项目2015年全部建成。项目完成后,示范村电网建设将得到极大改善,农户通电率将达到100%

 

社会事业落后是农民返贫的主要原因

 

搞好示范村建设,把示范村建设成为广大贫困地区农民的美好家园,还必须切实改善关系贫困地区农民生产生活的其他农村社会事业。当前,我市贫困地区农村社会事业存在投入低、设施简陋等问题,突出表现在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差、卫生基础设施落后、基层计划生育服务能力滞后、公共文化设施不足等方面。我市行业部门深知贫困地区社会事业落后的状况,在示范村项目规划中,在做好乡村道路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积极为示范村修标准化卫生室、文化大院、村小学及幼儿园等其他社会事业建设,力图通过加强农村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贫困地区农村社会事业的发展,努力推进社会公共服务均等化。

“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通过行业部门的资金项目扶持,我们坚信,我市的扶贫开发示范村建设一定能够奏响基础设施建设的协奏曲,在天中扶贫发展史上留下铿锵的音符!

 

责任编辑:xmx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